俄前特工投毒案 英法官報告直指普京

【新唐人2016年01月22日訊】9年前疑團重重的俄羅斯前特工利特維年科遭毒殺一案,如今可能水落石出。調查這起案件的英國法官羅伯特•歐文週四提交了調查報告,不僅指出兩名暗殺利特維年科的兇手為前克格勃特工,更推斷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批准了這項暗殺計劃。

主持調查這起案件的英國法官羅伯特•歐文,經過一年的調查取證後,週四向法庭上遞交了一份長達三百頁的結論報告。

英國法官羅伯特•歐文:「我相信魯格沃伊(Andrei Lugovoy)和梅德.科夫通(Dmitry Kovtun),在松樹酒吧的茶水裡放入放射性同位素釙,目的是毒殺利特維年科。」

歐文法官進一步指出,這一暗殺行動很可能是由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和俄羅斯總統普京親自批准下達。

英國內政大臣特里薩•梅(Theresa May)週四表示,歐文法官的報告令人深感不安,其中的罪行涉及對國際法的公然侵犯,他將召見俄羅斯大使了解詳情,並凍結嫌犯名下的資產。此外,對兩名嫌犯的國際通緝令也已經下達。

不過,報告中指出的嫌犯之一,現任俄羅斯國會議員的魯格沃伊,隨即出面否認自己與利特維年科的死有關聯,聲稱他和科夫通都沒有涉案。

2006年,43歲的利特維年科在英國飲茶後暴斃。他並在臨終前表示,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下令對他暗殺。

但俄羅斯當局從始至終都否認對利特維年科之死負有責任。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