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是穆斯林?陰謀論在中東迴盪

【新唐人2016年0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徐若水編譯報導)在奧巴馬10年前登上全國政治舞台之際,有傳言稱他曾經秘密成為穆斯林。由於這位美國總統是名基督徒,傳言很快被拆穿。但2014年進行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仍有54%共和黨人相信奧巴馬是隱藏身分的穆斯林。

在美國首位非裔總統的兩屆任期內,奧巴馬始終被種族和身分問題所困擾。而這類傳言也流傳到海外,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在衝突地區被廣泛接受,而且變得比美國國內更具體。

其中最持久和最普遍的傳言之一,是奧巴馬不僅是一名穆斯林,還是一名什葉派穆斯林。

本週當奧巴馬政府宣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後,迪拜安全部門負責人塔米姆表示,奧巴馬的什葉派背景幫助他贏得選舉,並讓美國和伊朗更親近,「任務完成了」。

這名迪拜前警察局長還在有超過120萬追隨者的推特上表示,以色列實際上也在支持奧巴馬的競選,這位美國總統很快就會拜訪伊朗的什葉派宗教聖地。有關推文被轉發了數百次。

去年網上還曾流傳伊拉克前國會議員拉西比的視頻,證實奧巴馬的什葉派背景促使他與伊朗達成核協議。

大約在同一時期,敘利亞作家拉茲卡尼在總部位於倫敦的一家電視台上說,奧巴馬是「肯尼亞什葉派父親的兒子」。

有關傳聞可以追溯到2008年大選期間,伊朗官方報紙發表文章,暗示奧巴馬是一名什葉派穆斯林。當他贏得大選後,伊拉克什葉派部落甚至舉行慶祝活動。

一名薩德爾城居民不久後告訴《時代》雜誌:「很多人覺得,現在我們有一名兄弟主持白宮。」

沒有證據顯示奧巴馬是什葉派穆斯林,或在成長過程中受到什葉派的影響。

儘管他的中間名侯賽因是什葉派最神聖殉道者的名字,也被什葉派穆斯林廣泛使用,但很多遜尼派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也在用這個名字。

奧巴馬的父親曾經從穆斯林轉變成一名無神論者。在他的祖國肯尼亞,遜尼派遠多於什葉派。

奧巴馬確實在穆斯林佔多數的印尼生活過許多年。他的母親改嫁後,繼父是名穆斯林,但與幾乎所有的印尼人一樣屬於遜尼派。而在印尼期間,奧巴馬就讀於一家天主教學校和一家穆斯林佔多數的世俗派公立學校。

但這明顯並不能證明奧巴馬是什葉派的理論。而另一些情況更自相矛盾。例如許多伊拉克人,認為在奧巴馬領導下的美國,正在支持遜尼派極端組織伊斯蘭國。伊拉克什葉派民兵指揮官薩阿迪最近對《華盛頓郵報》記者說:「這毫無疑問。」

一些什葉派穆斯林認為,奧巴馬是秘密的遜尼派穆斯林,正在針對什葉派。

有關美國的陰謀論似乎在中東找到沃土。去年,虛假截圖傳遍阿拉伯語的社交媒體,其中宣稱希拉里在自傳中談到與穆斯林兄弟會合作,幫助伊斯蘭國的工程師。

鑑於西方插手中東的歷史,也許可以理解在該地區的某些惡意謊言。但一些公眾人物的參與則令人擔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