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對習近平最重要的人」將更上一層樓

【新唐人2016年01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期,中國股市與匯市都遭遇了大規模的波動。日前,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中財辦」)主任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雅各布•盧通了一個電話,就近期中國匯率、股市的波動,中國的財政政策走向等問題交換了意見。由於過去中美兩方最高級別的財政官員之間的電話交流,中方通常是由主管經濟的副總理出面,所以這次劉鶴與美財政的通話引起了輿論界的關注與解讀。

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1月18日,雅各布•盧在與劉鶴跨洋通話時,重申了中國提陞居民收入並向消費驅動增長模式轉換的重要性。劉鶴則向美方重申了中共領導人有關不以人民幣貶值來刺激出口的承諾,並就人民幣匯率調整和股市波動等問題與美方交換了意見。

據公開的資訊,中美雙方最高級別的財政官員之間的電話交流最早始於2008年。當時中方出面與美方通話的人是中共國務院主管經濟的副總理。此後,這一機製就基本被固定下來。2013年開始,這種電話溝通就由美國財長雅各布 •盧和中共國務院副總理汪洋來進行。

有媒體報導稱,從2013年到2015年12月底,雅各布 •盧與汪洋通話次數多達12次。今年中方突然改由劉鶴與美財長通電話,這個現象立即引起外界的關注與解讀。

香港《明報》日前發表署名評論文章分析稱,按照職銜對等原則,雅各布 •盧的對口接頭人應是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但實際上,美國財長不僅負責財金事務,還是美國國安會成員,在總統繼任順序中位列第五,其地位遠高於中國的財政部長。

文章認為,這次中方安排劉鶴出面與美財長通話,也顯示中方有意要突出中財辦的地位。而劉鶴作為習近平的「頭號經濟智囊」,其扮演的角色並非一個運籌帷幄的智囊那麼簡單,他實際上與王滬寧、栗戰書一樣「成了陪同習近平出訪、視察的「穩膽」人物」。因此,中方安排劉鶴與美財長對話經濟問題,突顯他正更多地參與實務,或暗示着他的地位「還會上陞」。

文章表示,鑑於此前江時代的中財辦主任曾培炎和華建敏都曾升任副國級,劉鶴會否在明年的中共「十九大」上更上層樓,值得關注。

無獨有偶,陸媒《南方週末》日前也發文稱,美國財長與劉鶴的這次通電話「不同尋常」。

文章指出,2015年9月份習近平訪問美國後,在中方宣傳的「重要的成果」中,就包括「中美宣布兩國之間建立經濟事務定期通話機製」這一條,顯示雙方或已確定了新的通話機製。所以,2016年美國財長的第一通電話打給中財辦主任劉鶴,這不是臨時的舉動。

此外,根據國際交往中的對等原則,美國財長是美國總統的主要經濟顧問,是政府經濟和財政政策的關鍵制定者;而劉鶴所負責的中財辦是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的最高議事機構,在當今的中國經濟工作中所起到的作用超過以往。由劉鶴出面來與美方通話,凸顯出劉鶴和他負責的中財辦的重要性。

相關視頻:【中国禁闻】1月10日完整版:人民币汇率暴跌 或倒逼政改

責任編輯:唐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