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評:台灣政權和平更替 成大陸榜樣

【新唐人2016年01月18日訊】台灣總統大選的結果,也引發了大陸各界民眾的熱議,他們紛紛表示,台灣通過民主選舉實現政權和平輪換,為華人社會如何建立民主制度做出了好榜樣。

1月16號的台灣大選結果顯示,蔡英文以絕對優勢贏得總統選舉,即使在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自己擔任市長的新北市,也輸給蔡英文45萬票。

在總共113席的立法院,民進黨從大選前的40席上升到68席﹔國民黨僅佔35席。這也意味著,民進黨將在台灣完全執政。

《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表示,台灣通過民主選舉實現政權更替,為華人社會做出了如何建立民主制度的好榜樣。

《民生觀察》網站負責人劉飛躍: 「用事實打破了所謂的『華人社會不適合搞民主體制』,或者說『華人素質低』、『人口多』,特別是中國大陸這一套說辭,在這樣一個事實面前不攻自破。」

網名為「小非日夜譚」的中國公民李非:「從台灣民主成功的這個一個案例來看,中國大陸完全能夠實行民主的制度。之所以不能實行,完全是因為中共對政權的眷戀,不肯放權,在執意搞獨裁。」

湖北省潛江市人大獨立參選人姚立法也對《新唐人》表示,中國大陸的法律也寫了中國人有選人大代表的權利,但是法律條文非常模糊﹔而且對各級政府的違法操作,民間無力制約。雖然目前中共也開放了鄉村選舉,但實際的選舉並不可操作。

湖北省潛江市人大獨立參選人姚立法:「台灣人民直接選舉總統的權利,也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也不是某一個政黨給的,真正還是老百姓爭取來的。」

史料揭示,從1945年國民黨接管台灣到1996年首次總統直選,再到2000年首次實現政黨輪替,這50年當中,台灣民主化既有民間的抗爭,也有前總統蔣經國的貢獻。

而新當選總統的蔡英文表示,她會超越黨派的立場,遵循台灣最新的民意和最大的共識,確保海峽兩岸關係維持和平穩定的現狀,為台灣人民創造最大的利益和福祉。她對民進黨全體黨員公職人員下達的第一個命令是,「謙卑、謙卑、再謙卑」。

蔡英文還向大陸喊話說:「兩岸必須做最大的努力,確保沒有挑釁也沒有意外。我們的民主制度和國際空間必須受到尊重,任何打壓都不容許」。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沈良慶認為,蔡英文能以這麼大的優勢勝出和中共對台灣的打壓有關。

安徽省檢察院前檢查官沈良慶「它一方面打壓台灣,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剝奪台灣的生存空間;另一方面它用經濟上的收買手段來統戰台灣。」

沈良慶表示,中共一直在拉攏國民黨政府但同時又蠻橫壓制台灣民眾的意願,像封殺周子瑜事件、推進參有政治因素的兩岸服貿協定等,都讓台灣人很反感。

台灣大選前,台灣十六歲女藝人周子瑜意外成為新聞主角。周子瑜因在韓國節目上揮舞台灣國旗,被藝人黃安點名為「台獨份子」,並被大陸狂批並封殺。周子瑜在壓力下道歉並被迫承認「一個中國」。

對此,紐約台灣商會會長李金標指出,周子瑜事件為民進黨拉了50到100萬張票。這件事讓台灣每一個年輕人都反感中共,連老年人都反感。

蔡英文也向外界回應說,只要當總統一天,她就會努力讓國民沒有一人必須為他們的身份認同道歉。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