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熔斷惹大禍 A股暴跌 專家透析真實原因

【新唐人2016年01月13日訊】繼11號再次遭遇「黑色星期一」,滬深兩市千股跌停以後,12號滬指又兩度跌破3000點,創4個多月新低。大陸媒體統計,今年6個交易日以來,A股「開門綠」,滬深兩市合計蒸發8.3萬億元。

大陸媒體形容2016年A股「開門綠」。在前6個交易日中,滬指暴跌522.48點,跌幅高達14.76%,其中3個交易日出現「千股跌停」,大陸《新京報》說,經統計,今年6個交易日滬深兩市合計蒸發8.3萬億元,人均虧損16萬元。

今年1月1號起,A股增添新的「指數熔斷機制」。在1月4號新年第一個交易日,就造成千股跌停,擊穿5%和7%的熔斷閾值,提前收盤。1月7號再次發生熔斷,纍計交易才15分鐘左右就提前收市,創下有史以來最短交易日。

台灣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8號在臉書上撰文指出,「熔斷」機制好像是存心整垮投資人的,在散戶結構很高的中國股市貿然推動暫停交易機制,是危險行為。

台灣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在中國的股市,第一它散戶的結構非常的高,你到觸及5%(熔斷閾值)的時候,它就會停止(交易)15分鐘。股民看到15分鐘暫停的時候,他發現我再不賣會賣不掉,所以這會加重恐慌的賣壓。這一賣壓下去一定會超過7%。」

目前大陸股市的漲跌停板限度是10%。而美國的熔斷機制經過幾度修改,目前是在交易日下午3:25之前,標普500指數較前一天收盤點位下跌7%時第一次觸發,紐交所和納斯達克市場休市15分鐘。恢復交易後再跌13%就第二次觸發熔斷。當指數較前一天收盤點位下跌20%時,當天交易停止。

分析師們指出,與美國、韓國、印度相比,中國的熔斷機制是最嚴格的。

謝金河:「你從境外抄襲來的制度,回到境內能不能很順暢的運作,這個在事前他一定要有一個沙盤推演。也就是說,你看到大陸的漲停幅是10%,你怎麼可能在7%就(熔斷)暫停交易。」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中國這個弄的比較短,比較小。他模仿美國的熔斷機制也模仿的不是特別好。並且中國還有一個T+1的辦法,就是你今天買了以後明天才能賣,那人們一旦看到它要熔斷了,或者要停市了話,恐慌心理加大。」

熔斷機制已經在1月8號被暫停,不過市場恐慌情緒仍然持續。11號滬指暴跌5.33%,逼近3000點,再現千股跌停。12號滬指兩度失守3000點。

謝田:「中國的股市為甚麼這麼容易出現恐慌?跟股市的本質有關係。和這種監管機制、熔斷機制的目的有關係。在正常國家(股市)實際上是為中小企業,為企業融資,為老百姓提供一個投資環境。中國的股市實際上是為了既得利益集團,為了大戶來賺錢的一種機器。」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謝田教授分析,基於這種本質,中國股市出現一些機制不是為了讓散戶有冷靜的機會,而是維護股市不崩盤,中共的經濟制度不崩盤。

謝金河:「(習近平政府)希望把導向新經濟的企圖心是對的。但是經濟改革它最原始的初衷還是要回到政治的改革。中國在國民所得增加後,他對民主化的呼聲會越來越高。這是中國共產黨未來面臨的最大壓力。就是經濟越好,共產黨的壓力越大,這是必然的趨勢。」

謝金河董事長認為,大陸股市估值太高,以及治理非常不透明是兩個大問題,所有萬變不離其宗,一定要回歸落實到經濟基本面的改善。而謝田教授認為,如果要使中國股市真正和實體經濟走向一致,必須把政治因素先撤出來。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