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亦武推薦中國大學生唱「思想是自由的」

2016年新年,流亡德國的作家廖亦武向中國學生推薦德國歌曲思想是自由的」,他希望有朝一日這首歌能夠成為中國大學生的校歌。但是目前為止,這首歌仍被中共當局禁唱。

思想是自由的」這首歌是德國家喻戶曉的民歌,19世紀德國大學生在要求言論自由時,這首歌曾被廣泛傳唱。歌中唱道:有人把我囚進,陰霾昏暗牢獄,這完全是徒勞,思想會衝破禁閉⋯⋯。

在迎接2016年到來的時候,法蘭克福書展和平獎獲得者廖亦武在自己的臉書上推出「德國歷史上最著名的大學生歌曲:《思想是自由的》」。

廖亦武說,「我女兒喜歡,我也入迷!」。他感慨地說,《思想是自由的》什麼時候能夠成為中國大學生的校歌呢?

有網友跟帖回應說:快了,柏林牆的倒塌就是在一夜之間!

據報導,「思想是自由的」這首歌最早出現在1810-1820年瑞士伯爾尼印刷的Lieder der Brienzer Mädchen(songs of the girls in Bern)。而歌詞要追溯到中世紀德意志吟遊詩人的作品。納粹德國時期地下抵抗小組「白玫瑰」也傳誦過此曲。

「思想是自由的」中文歌詞:

思想是自由的,有誰能猜到她?一下就消失了,如黑夜中的影子,沒有人可以知道,沒有獵人能攝取她,她就在那裡,思想是自由的。

想像自己所要,想像自己所喜,一切都沉寂中,她就這樣子來了,我的願望和慾望,沒有人能禁止得住,她就在那裡,思想是自由的。

有人把我囚進,陰霾昏暗牢獄,這完全是徒勞,思想會衝破禁閉,粉碎所有的障礙,牆壁也要破碎裂開,她就在那裡,思想是自由的。

無論如何總要,拋棄憂煩惱怒,自己絕不委屈,絕不讓飽受折磨,或許有人在心裡,不斷地嘲笑與揶揄,她就在那裡,思想是自由的。

我愛美酒佳肴,更愛我的姑娘,能討我的歡心,有了她我不孤單,與我的酒和姑娘,陪伴在身旁與左右,思想是自由的,她就在那裡,思想是自由的。

這首歌曲表達了它產生那個時代人們對自由和政治獨立的嚮往和熱愛,不僅被德國人,而且也被歐洲各國民眾喜愛,人們為了表達熱愛自由、反對國家監控,經常會唱起這首歌。

1942年德國反抗納粹的著名的白玫瑰紹爾兄妹的父親被納粹關押的時候,索菲在監獄牆外用長笛給父親演奏的就是「思想是自由的」的旋律。

1948年9月,蘇聯佔領軍封鎖西柏林最緊張的時刻,柏林市長羅伊特(Ernst Reuter)在帝國大廈廢墟前30萬人的集會上向世界呼籲,不要放棄柏林,人群中自發唱起了「思想是自由的」的歌曲。

2013年,德國歷史最悠久的童聲合唱團「德勒斯登聖十字合唱團」(Dresdner Kreuzchor),到北京演出時為了避免與中共文化審查部門發生衝突,自動取消原訂曲目中的這首歌曲,輿論抨擊其向中共下跪。

2015年英國女王訪問德國法蘭克福的時候,在歡迎式上法蘭克福教會童聲合唱團演唱的也是這首歌曲。

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