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龍贈台獸首引「統戰」爭議 抗議人士潑紅漆

【新唐人2015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陳遠輝綜合報導)近日,台灣故宮南院的圓明園「十二生肖獸首」仿製品,被人潑上紅色漆油以示抗議。據悉,這些仿製品是由香港藝人成龍捐贈。由於成龍擔任中共第十二屆政協委員,他的這次捐贈被人懷疑有統戰色彩。

據悉,12月30日下午5時左右,1男1女2名青年拿著紅色油漆攀爬上座臺,對龍、馬2座獸首雕像倒油漆,並噴漆寫下「文化統戰」。

其中陳姓涉案女子在facebook發文,稱目前人在嘉義警方太保分駐所,宣稱「作為一個台灣人,決不接受文化侵略與殖民」。她又宣稱,南院放置這件展品是「羞辱台灣人」。

《自由時報》報導認為,故宮南院接受成龍捐贈的十二生肖獸首是「統戰獸首」。報道稱,成龍當初為了避開大陸政協委員的敏感身分,透過妻子林鳳嬌向故宮表達捐贈意願,由於故宮北院空間不足,最後在南院中庭展出。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的故宮博物院是在南院開幕當天,才公布「十二生肖獸首」是由成龍捐贈,事前並沒有對外公開。故宮博物院的做法也被外界質疑透明度不足。

故宮南院嘉義文史廳籌劃顧問、台灣藝術家謝東哲對BBC說:「以我們一個世界級的博物館來講,不應該去收那種現代仿製,那根本就沒有藝術市場的價值。」

謝東哲認為,博物館決定收藏的過程應該要非常慎重,特別是對於有政治象徵意涵的文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