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電信董事長落馬 江綿恆處境危?

【新唐人2015年12月29日訊】原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因「嚴重違紀」被帶走調查的消息近日受到了海內外媒體的關注,由於外界普遍認為中國聯通的實際掌控者和後臺老闆是有著中國「電信大王」之稱的江澤民長子江綿恆,因此常小兵的被雙規也引發了輿論的進一步猜測。

據中共的中紀委監察部網站12月27號通報,原中國聯通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現中國電信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常小兵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調查。

公開資料顯示,常小兵在中國電信任職並時間不長,但執掌中國聯通卻長達11年,因此外界猜測,常小兵被雙規可能還是源於其任職中國聯通董事長期間有違規行為。評論人士也指出,中紀委寥寥數十字的通報,其中暗藏玄機。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一般來說,過去這個通報,這些貪官落馬,都是通報他現在的職務,很少通報提到他過去的職務,那麼這里特意把他過去的職務,就是『中國聯通原董事長』拿出來,而且還放在他這個現任職務之前,來突出、提醒公眾,就是它也許是一種暗示的成分在裡面。」

從2009年開始,中國聯通、移動和電信三大運營商頻頻有高管落馬,電信行業成為「腐敗案」高發的領域。去年年底,中央第八巡視組進駐中國聯通,收到大量內部實名舉報信,聯通潛藏的腐敗問題被規模性曝光,多名高管接連落馬。今年2月,中央巡視組通報指出,聯通存在「權錢」、權色交易」等「不容忽視的問題」。4月底,中國聯通公布了中紀委第八巡視組巡視後的整改清單,被問責的超過百人。

作為中國三大電信運營商中落馬的首個「一把手」,常小兵被調查的原因引發了輿論的廣泛關注。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從表面上看,和從媒體現在透露的信息來看,常小兵被查都是因為貪腐之類的原因,比如與下屬之間的利益輸送、以權謀私等等。但是,常小兵落馬的深層原因,很大可能是與江澤民家族之間的關係。」

中國電信行業被指長期受中共前黨魁江澤民家族所控制,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被坊間稱為「電信大王」,掌控著由中國電信、中國聯通,以及中國移動三大通訊網路運營商組成的「電信王國」。因此,多家海外媒體分析認為,在通信業從業33年的常小兵,是江系勢力集團的代表人物之一。

唐靖遠:「誰都知道中國聯通是江家的一個家族產業,也就是說常小兵他事實上成為了江綿恆在幕前一個代表人物,就是類似於像一個『白手套』一樣,他是這麼一個角色。」

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分析,中紀委進駐電信領域,就是把「反腐」矛頭指向江綿恆的動作,從近一段時間中聯通和移動高管的頻繁落馬可以看出,清洗已經越來越接近「核心層」,而此次常小兵被帶走調查,顯示出了江綿恆的處境大為不妙。

夏小強:「習近平打虎開始逼近江澤民,同樣是從其外圍以及家族成員查起,「中國第一貪」江綿恆自然就成為目標。此前把常小兵調離中國聯通,也是為宣佈他落馬做準備,常小兵的落馬,標誌著對江綿恆的調查已經取得重大進展,江綿恆離落馬也越來越近。」

此外,由於近年來中國移動、聯通、電信不斷曝出網速慢、信號差、資費貴、偷話費、偷流量、消費陷阱、霸王條款等各種問題,令大陸民眾深惡痛絕,因此民間對於常小兵的落馬無不拍手稱快。

夏小強表示,江綿恆壟斷操縱中國電信市場十幾年,形成了家族集團和既得利益集團的腐敗鏈,各種巧立名目的不合理收費和欺詐層出不窮,嚴重損害了中國民眾和消費者的利益。常小兵的落馬,有望揭開中國電信系統更深一層腐敗內幕。

採訪編輯/張天宇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