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農民工進城市能買得起房?

【新唐人2015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漢採訪報導)日前,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通過加快農民工市民化來化解房地產庫存的問題。有專家認為,這很難做到。

日前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稱,落實戶籍制度改革方案,加快農民工市民化,來形成房地產市場需求。

對此,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終身教授謝田認為:「過去二十幾年的經濟發展,實際就是靠廉價的農村勞動力進入城市成為工人。中國靠他們低價的勞動力來維持世界工廠的地位。但這些農民工每月拿一千多、兩千多的工資,連一般城市居民基本生活條件都不具備,他們怎麼可能來化解房地產。」他說,通過加快農民工市民化的方法來化解房地產庫存是「天方夜譚」。

陝西農民工王女士表示,目前當局首先應當先解決農民工年末討薪難的問題,讓她們能掙到錢,解決了溫飽、孩子上學、老人看病等問題以後,他們才有精力考慮其他方面的消費。

她說:「城市裡各大企業的工人大批下崗失業,加之工業蕭條,我們自身的文化水平比較差,競爭力弱,得到的就業機會並不多,工作穩定性差,流動性大,常常幹完一單活很久才能找到下一單活,各項支出及日常消費都很難維持。」

據分析,中國的房地產市場的行情是一線城市房價上漲、二線城市房價堅挺、三四線城市房價下跌卻無人問津。換句話說,房產庫存居高不下的城市大多是三四線城市。

大陸黨煤人民日報稱,對於三、四線城市來說,降價促銷與轉型升級是必然選擇。

農民工王女士認為,房地產降價難度大的主要原因在於,各地方政府的主要財政收入靠強拆強征掠奪百姓土地,然後倒手高價賣給房地產開發商。不切斷這個利益鏈條很難實現真正意義上的降房價。

她還說:「房地產的實際成本每平米不超過幾百元,各大城市目前的房價一般都在每平米一萬元左右,就算小幅降價,一套毛坯房的房價最少也需幾十萬元,即使小幅降價,作為弱勢群體的底層民眾依然沒有足夠的購買能力。醫療、教育、物價等方面的腐敗亂象也需儘快進行整改,只有配套措施跟上了,後顧之憂解決了,農民工們才有可能有在城裡買房的想法。

其實,有購房想法的群體並不少,但如果不從根本上解決高房價,高醫療,黑教育,高物價等問題,只能是笑談。」

謝田指出,地方政府把房地產作為收入的來源,他們和開發商相互勾結,把價格炒上去,然後從中漁利:「在這過程中,有的官員賺得盆滿缽滿,而且賣地收入是地方政府主要的巨大收入來源,貪污腐敗的巨大來源。據了解地方債和房地產是連在一起的,現在房價一降地方政府就會紛紛破產。所以他們不敢降也不能降,我不知道中央政府怎麼能做到叫房子降下來。

「除非他們做好準備,讓大量的國企,包括國有銀行地方政府全面破產,這恐怕也不是中共當局馬上願意做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