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打壓NGO升級 廣東同天拘捕多人

【新唐人2015年12月07日訊】中共當局對民間組織一直戒備很深,廣東省最近對非政府組織NGO的打壓更是進一步升級,將4家主要協助勞工維權組織的負責人及員工,共帶走了15人。目前已確定3人被刑拘。這也是這些勞工NGO因幫助工人維權,被切斷境外資金來源、停止政府專案、負責人被禁止離境後的新舉措。請看報導。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廣州的「海哥勞工服務部」、「番禺打工族」、「向陽花女工中心」和佛山的「南飛雁社會工作服務中心」負責人和員工等15人,從本月3號上午開始,先後被警方帶走。

「海哥勞工服務部」主任陳輝海被警方帶走前,曾躲在一家酒店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11月他就突然被限制離境。陳輝海認為,此次打壓行動是針對整個非政府組織(NGO)勞工群體。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諮詢服務部」主任張治儒:「關鍵是可能因為他們NGO的工作,可能會引起社會群體事件。比如說我們這些勞工NGO去談判啊,包括環保NGO的一些大型抗議,這些NGO可能是政府不歡迎的。」

深圳市「春風勞動爭議諮詢服務部主任」張治儒對《新唐人》表示:當局難以接受那些有獨立思想的NGO,深圳對NGO的打壓也一直沒有放鬆。這次事件顯然不是偶然的,可能預示著山雨慾來。

其實,早在去年9月,中共安全部就已通知「番禺打工族」服務部,不能接受香港勞工權益組織《中國勞工通訊》的資金。那是他們當時唯一的資金來源。從去年9月起,該組織負責人曾飛洋被禁止離開大陸。

佛山唯一的勞工工傷維權組織「南飛雁」,在今年有三個服務點分別被當局關停和終止合作,11月起,負責人何曉波也被限製出境。

廣州律師吳魁明認為,當局大規模打壓維權NGO,與目前的工廠倒閉潮有關係。

據香港《中國勞工通訊》統計,今年10月和11月,廣東省的罷工抗議事件創下新高,從7月份的23起,上升到10月的52起和11月的56起。很多是由工廠倒閉引起的。

吳魁明表示,一些工作很多年的工人失業了,還有的快到退休年齡了,但他們的社保、退休生活都沒有保障,才導致維權事件的爆發。這種局面的出現,與地方當局沒有執行好有關的勞工法律有關係。

廣州律師吳魁明:「當時對勞動法的監管,包括交社保啊各方面的福利,它並沒有監管得力。很多企業沒交,政府也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或者有些企業本來100個人用工的,他就只買10、20個人的社保。所以,這些問題當時的政府監管是缺位的。」

截至目前,廣州「番禺打工族」負責人曾飛洋、員工朱小梅,被以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刑事拘留,佛山「南飛雁」負責人何曉波則被以涉嫌「財務侵佔罪」刑拘。

吳魁明律師對此在網上留言說:何曉波、曾飛洋以及他同事朱小梅等,他們不做任何壞事,不犯法,卻被扣留,拘留。這絕對是不正常的,必須改變。

《自由亞洲電臺》從知情人士那裏得知,這是當局針對勞工NGO的第二輪打壓。第一輪是在深圳,當時是採用逼遷的方式令NGO無法正常運作。此次大規模的抓捕行動,顯示當局想徹底消滅協助工人集體維權的勞工NGO。

知情人士還表示,勞工NGO的行動,直接導致了權力跟資本利益的受損,當地政府也覺得勞工NGO破壞了所謂的「政府形象」。所以,當局想通過打掉這些骨幹,讓這些幫助集體維權的NGO消失。

採訪/陳漢 編輯/宋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