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核心教學標準 父母從生活培養孩子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共同核心教學標準實施後,許多家長在輔導孩子課業時感到無從下手,我們特別邀請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院長跟觀眾分享一些要領。

新的共同核心教學標準需要學生、家長、老師共同合作,專家建議家長要從生活做起。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核心課程就是讓你從知識、學習和生活結合在一起。生活上、餐桌上提醒孩子你現在學校學到東西,你把你學到的知識利用我們晚餐的時間,你把這些觀念你講出來讓家裏面的成員分享,這就已經就是核心課程一個很重要的概念。」

亞裔父母常從小將很多價值觀強加在孩子身上,讓孩子失去獨立思考的機會,對孩子反而不利。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家長要讓孩子知道,我如果過分的保護你,你就失去了一個去嚐試的機會,你也失去一個獨立思考的機會,你也不懂得當這只支撐你力量的手拿掉以後,你常常不知怎麼自處。」

可以從很多生活小事上開始訓練孩子,例如在速食店點餐。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幫爸爸媽媽點餐,加甚麼,還要謝謝對方,還要讚美對方,付錢、找錢回來,這才是讓孩子真正獨立成長,他知道金錢使用、他應對人際關係。」

家長從旁陪伴,讓孩子積極樂觀與周圍人事物互動就跨出了成功的第一步。

事實上有不少家長期待新教改會讓孩子更有自信、更懂得如何表達自己的想法意見。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他說,我的孩子過去就是太害羞,不太敢表達自己的意見,現在課程就是每個學生都有機會站到臺上把你的立場、觀點、想法說出來。」

要如何幫助孩子面對群眾講話不怯場呢?郭院長建議觀摩學習西方父母讓五、六歲小孩當家庭聚會小司儀,生活中時時培養孩子領導、表達能力。

ACI南加州學院創辦人郭培鈞:「我也鼓勵家長如果英文可以,都不妨把核心課程教材拿來自己研讀一下,你會發現有時候蠻有趣的,有些地方你覺得不合理,但它代表著改革,希望整個教育系統能夠變得更好。」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