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了李銳一句話 趙紫陽拔掉吸氧管放聲大笑

【新唐人2015年12月01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2004年已經處於重病中的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在聽到有人評價他和中共創始人陳獨秀有相同之處時,拔掉吸氧管開心大笑。他曾經的部下認為,趙紫陽是為得到應有的評價而欣慰。

11月30日,海外中文媒體刊登趙紫陽老部下姚監復曾在香港《動向》雜誌2010年4月號的文章,回顧趙紫陽去世前10個月時的往事。

2004年3月的一天,姚監復去看望趙紫陽。當時間接近中午時,他不忍心再打擾重病中的趙紫陽,就向趙紫陽告別說,「最後我再告訴你一句話」。

姚監復告訴趙紫陽,中共前黨魁毛澤東的秘書、中共黨史專家李銳評論,中共的歷任總書記下台,只有趙紫陽和陳獨秀,沒有違心地認錯。

趙紫陽聽到那句話後,摘下吸氧管,站起身,走到姚監復面前,指著他的臉,嚴肅地問他:「是你說的陳獨秀?」姚監復答道,不是我說的,是李銳對我講的。

這時,趙紫陽轉過身,一邊走向書房深處,一邊高舉雙手,大聲地、忘我地哈哈大笑,還連聲說:「陳獨秀!陳獨秀!哈哈哈!哈哈哈!!……」

文章分析說,趙紫陽大笑的細節,反映出趙紫陽內心深處的心態。趙紫陽的歡笑,是知道一位中共史專家肯定了他在1989年5月的歷史性選擇。他可以忍受委屈、不公正的處理和軟禁,只要在歷史上被理解,他就是真正的勝利者,道義上的勝者。未來歷史法庭的最終判決,他提前知道了。因此,趙紫陽歡笑了。

姚監復當時問趙紫陽能否合影,趙紫陽笑著答應了。姚監復說,這樣趙紫陽真情歡笑的面容,永遠地定格在二者的合影照片上。照相過程中,趙紫陽多次哈哈哈哈大笑。姚監復認為,他因為還沉浸在滿足於評價為「陳獨秀」的內心歡樂中。

姚監復認為趙紫陽有3點值得肯定

2014年1月,趙紫陽去世9週年,姚監復接受新唐人採訪,當被問到老百姓最懷念趙紫陽的是什麼?姚監復做了3點評價:

第一,趙紫陽講要民主,要給人民民主,要人民能講話。趙紫陽最後提出要支持中國建立一個反對黨,當共產黨執政有問題時候,應該有反對黨出來收拾局面。姚監復覺得這是趙紫陽最可貴的一點。

第二,趙紫陽是捨身取義。姚監復說,趙紫陽不是為自己的官職能不能當總書記作為第一位考慮的,而是不要向老百姓開槍。所以他覺得捨身取義這點很不容易。

第三,趙紫陽堅持真理。趙紫陽原來有機會檢討一下,還可能保住官位,但他不檢討。姚監復覺得這一點很不容易,值得中國老百姓、知識份子和後代懷念和繼承。

陳獨秀拒絕認錯與中共分道揚鑣

據《維基百科》綜合,中共第一任總書記陳獨秀被迫下台後,共產國際和中共內部對其批判和利誘,都沒能改變他的態度。

1927年4月底在中共五大,陳獨秀仍然當選為總書記,但是已經沒有實權了。7月12日,遵照斯大林的指示,陳獨秀被停職。8月7日,新來的共產國際代表羅明那茲在漢口主持中共八七會議,禁止陳獨秀參加,在會議上公開批判陳獨秀對國民黨妥協退讓,犯有嚴重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但陳獨秀認為共產黨和國民黨都是吸收了中國當時最優秀青年的總匯。

陳獨秀對共產國際不滿,也不贊成同樣背離共產國際路線的毛澤東農民革命的思想。1929年11月16日,陳獨秀因在中東路等問題上發表不同意見,反對當時中共提出的「武裝保衛蘇聯」的口號,被開除黨籍。當時陳獨秀對自己所創建的政黨已經不再能產生任何影響。

1933年4月,陳獨秀被公開開庭審判,判處有期徒刑13年。囚禁於南京老虎橋第一監獄。在南京獄中,陳利用國民黨的優待條件,大量閱讀古今中外的書籍,潛心研究中國古代語言文字、孔子、道家學說等,完成了不少有價值的學術論著。

1936年3月,陳獨秀在《火花》發表了《無產階級與民主主義》,指出「最淺薄的見解,莫如把民主主義看作是資產階級的專利」,稱「民主主義乃是人類社會進步的一種動力。」「斯大林不懂得這一點,拋棄了民主主義,代之於官僚主義,乃至於把黨,把各階級蘇維埃,把職工會,把整個無產階級政權,糟蹋的簡直比考茨基所預言的還要醜陋。」

1937年8月23日陳獨秀提前獲釋。中共中央稱只要陳獨秀承認當年的錯誤就可以恢復黨籍,但陳獨秀不予明確答覆。王明失勢後,周恩來曾多次託人勸說陳獨秀去延安,均被陳獨秀拒絕。

陳獨秀最後長期隱居在四川江津,以教書為生,保持低調,而且轉向了自由主義;而且對文學和民主發展,繼續當年在獄中的研究,特別對斯大林時代的反思,也被後人認為難出其右者。

1942年5月27日陳獨秀病死於在四川江津鶴山坪石牆院,享年63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