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氣候峰會 中美承諾締結實質協議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巴黎氣候峰會週一揭幕,將近150國領導人出席了開幕典禮。美國和中國是全球碳排放第一與第二大國家,奧巴馬和習近平都承諾,將推動本屆氣候大會實現預期目標。

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在巴黎召開,峰會一開始,由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帶領全場,為全球恐怖襲擊受害者默哀。

法國總統奧朗德致詞表示,從來沒有一場會議,能吸引這麼多的國家領導人及代表參加,因為地球正在旦夕存亡之間。

法國總統奧朗德:「從來沒有一場國際會議面臨這麼高的風險,因為我們討論的是地球的未來,生命的未來。」

奧朗德還說,應對氣候變化與打擊恐怖主義,是全球必須克服的兩大挑戰,確保子孫後代能繼續生存在這個地球上。

奧朗德呼籲與會各國簽署有普世性及約束力的協議,減緩全球變暖。

本次峰會將為期兩週,最重要目地是,讓各國自己訂下溫室氣體減量目標,將全球暖化速度在2100年前,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到今天,已有超過180個國家提交國家氣候計劃,幾乎覆蓋100%的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開始。」

美國總統奧巴馬表示,作為全球第二大碳排放量國家,現在是美國承擔責任的時刻。

美國總統奧巴馬:「這是一個轉捩點,這是我們終於決定要拯救我們地球的時刻。」

奧巴馬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大會前會面,雙方承諾將善盡國際責任,推動本屆氣候大會實現預期目標。

這次會議吸引了4萬名來自全球195個締約國的代表團參加,包括150名國家領導人。

巴黎最近發生連環暴力襲擊,法國為這次會議採取高規格保安措施,並在巴黎市部署大批軍警戒備。

儘管法國近日頒布緊急狀態令,禁止民眾上街遊行,但一些關注氣候暖化的示威者仍走上街頭,在與警方發生衝突後遭到拘捕。

不過不能上街遊行,還有其他辦法。在巴黎共和廣場出現了各界人士與民眾以放鞋子的方式,聲援氣候峰會。鞋堆中還出現了聯合國祕書長潘基文和羅馬教皇方濟各的鞋子。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