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擔難民 歐盟向土耳其撥款30億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週日,歐盟與土耳其在比利時召開特別峰會,雙方就解決難民危機達成協議。歐盟同意將在未來兩年內,向土耳其撥款30億歐元,相當於32億美元,解決滯留在土耳其境內的難民安置問題。土耳其也必須嚴格控制邊界,阻止難民越界進入歐盟。

為控制敘利亞難民湧入歐洲,歐盟和土耳其週日在峰會上達成一項援助難民方案,在未來兩年,向土耳其提供30億歐元援助款。

歐洲執委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和土耳其總理達烏特奧盧(Ahmet Davutoglu)在峰會後,聯合召開記者會。

歐洲執委會主席容克:「我們總共準備了30億歐元,但這30億歐元不是無條件的。它們的使用將與土耳其當局共同決定。」

此外,歐盟還提出每年固定召開兩次雙邊峰會,同時配合舉行一系列高級別對話。

土耳其總理達烏特奧盧:「我們達成一個綜合性戰略協議,針對歐洲境內的所有不穩定因素。我們將肩併肩共同解決難民危機。」

為了確保土耳其在難民危機上與歐盟的長期合作,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當天宣佈,歐盟將重啟土耳其的入盟談判,並商討針對土耳其公民的旅遊免簽。

據「國際移民組織」(IOM)統計,今年已有超過60萬難民經由希臘海岸抵達歐洲,其中絕大多數都是從土耳其來的。

新唐人記者曹菁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