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朝鮮戰爭:胸章藏志願軍生死存亡的重大秘密(視頻)

【新唐人2015年11月30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65年前,中共軍隊以所謂志願軍的名義進入朝鮮,加入了一場傷亡極其慘重的異國戰爭。今年10月中旬,有美國媒體推出一個回顧朝鮮戰爭的電視系列紀錄片,採訪了多名當年參戰的「志願軍」戰俘。這些歷史的親歷者回顧了當年慘烈的戰況。無意間揭開了當年志願軍60軍180師全軍覆沒的歷史真相。其中,中共軍隊在戰敗突圍的生死關頭所採取的策略,暴露了志願軍將士在戰爭中生死存亡的秘密。

今年10月12日,《美國之音》的「解密時刻」欄目,為紀念朝鮮戰爭推出了《志願軍戰俘》電視系列紀錄片,以戰場實地拍攝的歷史鏡頭資料,和對太平洋兩岸倖存的參戰老兵的採訪,揭示了中共軍隊在朝鮮戰場上的真實戰況。

在這個記錄片的第一集《戰地餘生》中,被採訪者包括戰後返回中國大陸的戰俘——180師539團見習參謀張達、180師文藝兵林模叢、180師538團政治處幹事馬有鈞、180師539團運輸連通訊員李少良、180師538團無座力炮連電話員宋澤銀,以及戰後赴台戰俘——180師540團士兵劉純儉、180師士兵張瑞祁等中共「志願軍」參戰老兵。

據史料記載,1951年5月砥平里戰役中,中共志願軍第39軍、42軍的8個團25000人包圍美軍第2師23團、一個法國營和一個炮兵營共5000多人。當時美軍迅速構建環形工事,13日晚用密集火炮抵禦志願軍倉促夜攻。

志願軍炮兵七師運輸兵程幹遠回憶說:「志願軍敢死隊只有步兵武器一波一波衝擊,後面又是督戰隊,火力掩護只有迫擊炮,前面敢死隊退卻,後面督戰隊就把你打掉,最後就推著屍體往前衝。」

激戰兩個小時的結果,陣地上丟下了1800多志願軍的屍體。

志願軍戰俘劉勁才說:「共軍是人海戰術,美軍就是炮海戰術,共軍是5個人扛1個炮彈,那邊是1個炮彈打1個人。到砥平里戰役結束:志願軍攻擊部隊傷亡逾5千人,不少傷兵被俘;聯軍只有幾百人死亡,幾十人失蹤。十五日美軍坦克援軍趕到,志願軍被迫退出戰鬥。

朝鮮戰爭第5次戰役中,志願軍180師被圍殲,被俘士兵因痛恨上級軍官只顧自己逃命不顧下屬死活的做法,揭穿了當年戰場上的殘酷現實。

據史料,在朝鮮戰爭的第二階段,中共自願軍攜帶的彈藥糧食基本耗盡,不得不放棄攻佔釜山的目標,向北撤退。於是,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隊的8個師開始反擊,並時常用坦克和機械化部隊組成特遣隊積極穿插,超越撤退中的中共軍隊,將落在後面的志願軍60軍、12軍和27軍包圍。由於指揮混亂,通訊不暢,60軍180師未能及時撤出包圍圈。當時,被包圍的180師高級軍官驚慌失措,在營、團建制基本完好的情況下,下令分散突圍。

老兵林模叢回憶說:「5月19號那個戰役就完了,就要退,其他部隊就退了,都互相交叉掩護撤退。但是,因為當時通訊很不得力,兩翼,左翼右翼都退了,中間180師沒有及時退,就給包圍了……我聽說是180師師黨委開了會,後來傳達,叫分散突圍。當時情況是這樣,我記得很清楚,現在即使我戰友也記不清楚,當時下達,當時原話是這樣:『以小組為單位,向西北方向突圍』。這個命令下來之後,本來建制還是完整的,整個打散。」

張達也回憶說:「當時上級有個命令,就是說,從現在起,大家把武裝脫掉了,把什麼文件啊,番號什麼的都交了。脫掉後,不要了,大家向著西北方,那是哪裡?是春川附近。」

雖說是分散突圍,但很多後來回國的戰俘回憶說,這其實是一種委婉的說法,實際上就是各自逃命。師部命令各部隊丟掉重武器,從不同地點向西北方向突圍。而且,突圍的命令並沒有及時傳達到自願軍的所有部隊,不少擔任掩護的部隊錯失良機,死傷嚴重,很多人被俘。

據前中共軍隊文藝出版社副社長吳金鋒上世紀八十年代採訪整理的《安德舍筆記》書稿記載,分散突圍的命令下達後,180師丟棄了輜重,師團一級的軍官利用權力,把善於突襲近戰的偵查排和警衛班等聚集在自己身邊,挎著搜集來的衝鋒槍,帶足彈藥和給養,再利用韓國嚮導帶路。

180師的師長鄭其貴、副師長段龍章和參謀長王振邦等就是這樣突出重圍的,這些大人物北渡漢江時,遭遇聯軍阻擊,警衛戰士在水中還擊,吸引火力,不少人傷亡,掩護上級過江。師團長們如此,其他軍官就上行下效。原180師539團副參謀長魏林和團政委韓啟明帶上各自的警衛員一起走了,一路上有零散部隊要跟隨,都被他們拒絕。

馬有鈞說:「當時我們一個機槍連的連長,我們團裡面的高連長,我喊他高志成(音),我說我要和你一道走。他說哪個要你一道走,我不要你,你自己走,想辦法,就不願意一起帶我。」

據很多戰俘回憶,優先照顧幹部、黨員和團員,是中共軍隊在生死存亡關頭的通行做法,朝鮮戰爭自然不會例外。

林模叢回憶說:「剛上戰場,有個胸章,就在胸章後面標明,是團員寫個團員,是黨員寫個黨員,是群眾寫個群眾,是班級、排級還是連級,都要寫上,目的呢,就是以後你受傷的時候,先救幹部,先救大幹部,然後救黨員,救團員,最後才抬群眾。」

李少良想起往事,至今仍氣憤難平:「過去說官兵相愛,為什麼現在副連長把我丟掉?以前說得漂亮,生死相顧,官愛兵,可現在誰也不管。我們暴露那隱蔽在草里的幾個幹部,就因為不滿意他們硬要我們走開。結果,叫我們被俘。要死就死在一起!就告訴敵人,草里還有他們躲著!」

殘酷的現實也讓志願軍180師538團無座力炮連電話員宋澤銀對高級軍官們失望透頂,彈盡糧絕的他乾脆選擇向聯軍投降:「上級常說,我們部隊怎麼團結,現在一到惡劣環境,上級就不要我們了,就不管我們了。」

視頻鏈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