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緊逼?民政部新規將摘掉江澤慧多個頭銜

【新唐人2015年11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上星期,在中共巡視組進駐國家林業局之際,江澤民的妹妹江澤慧有多個與林業局相關的單位頭銜被大陸媒體高調曝光後,又被急速刪除。隨後,民政部出台新規定,要求中共高官脫離開商會、協會等。據媒體報導,至少有上百名部級高官會丟掉許多頭銜,江澤慧兼職的許多職務也將因此被摘掉。

11月19日,大陸《新京報》微信公眾賬號「政事兒」披露了江澤慧的10個頭銜。據報導,除了「國家林業局」下屬的《中國綠色時報》在11月6日提到的全國政協人口資源環境委員會副主任,中國花卉協會會長,2019北京世園會組委會副主任委員、執委會執行主任等三個頭銜外,江澤慧至少還有7個頭銜。

這些頭銜分別是國際竹藤組織董事會聯合主席、國際竹藤中心主任,中國花卉協會會長(江澤慧已任該職16年),中國林學會名譽理事長,中國生態文化協會會長,中國竹產業協會會長,國家林業局科技委員會常務副主任。

11月23日,《北京日報》官方微信公眾賬號「長安街知事」報導稱,中國行業協會商會官網公布的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就有106個,多數行業協會商會都有現任或退休部級領導「掛名」任職,有的還多達10餘人。民政部新近發布的《全國性行業協會商會負責人任職管理辦法》出台後,至少有百名部級高官將離開協會、商會。

另據報導,今年7月出台的一份行業協會商會與行政機關脫鉤總體方案更明確提出,要對現已在行業協會商會中任職、兼職的公務員進行一次性清理。民政部表示,「在下一步的整頓中,將會有數萬名在協會商會中任職、兼職的黨政領導被清理出去。」

中共高官退休後,再到行業協會、商會再任職,長期以來成為安排退休高級官員的重要途徑。一些行業性協會、商會在邀請知名社會人士擔任會長、理事長的同時,也會安排一些中共黨政領導擔任或兼任常務副職、秘書長,主持會內日常的行政事務。

外界有分析認為,民政部新規的出台,江澤慧在國家林業局直屬單位的任職:中國花卉協會會長、中國生態文化協會、中國竹產業協會等職務都可能不保。

政評論員夏小強撰文指出,江澤慧作為江澤民之妹,其官職和頭銜被官媒專門拿出來這樣「盤點」意味深長,對江澤民家族貪腐調查的信號明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