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13名高官落馬 與一前常委牽連大

【新唐人2015年11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作為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地盤的四川,近期仍不斷被習近平當局深度清洗。日前,中紀委網站通報成都市委副書記李昆學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自此,十八大以來,成都已至少有22名官員落馬,其中13人與周永康及周永康「四川幫」主要成員有交集。

11月24日,中共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轉用四川省紀委消息稱,李昆學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通報短短一句,並未提供更多細節。不過,多家媒體披露李昆學疑與周永康有交集。

兩人的仕途履歷顯示,李昆學在周永康主政四川期間獲得了提拔。據公開資料,周永康曾在1999年至2002年間,任四川省委書記。在此期间,李昆學從成都金堂縣委書記,一躍升任成都市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成都市委常委。

2007年至2012年,周永康曾任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李昆學也從2007年起,出任成都市委政法委書記,市公安局局長、黨組書記。並於2012年9月,升任成都市委副書記。

而李昆學升遷成都市委副書記後,曾獲得周永康鼓勵。

據此前大陸媒體報導,2012年10月15日,時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政法委書記的周永康,視察了成都市公安局等單位。時任成都市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公安局局長的李昆學就曾當場表態:「感謝周書記對我們的鼓勵,成都政法公安幹警一定要忠實踐行政法幹警核心價值觀,決不辜負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

另一名被官方認定的周永康黨羽李春城,仕途軌跡也有巧合之處。當李昆學在2001年調任成都市委秘書長時,李春城在同一時間內履新成都市委副書記,2003年李春城升任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書記,李昆學也在同一時間內升任成都市委常委、秘書長、辦公廳主任。

李春城是周永康「四川幫」的主要成員之一,已於今年10月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判決書顯示,李春城主政成都的10年間,「在周永康(另案處理)的授意下,違反相關規定,為他人謀取不當利益提供幫助,致使公共財產遭受重大損失」。

大陸新京報官微「政事兒」統計發現,十八大以來,成都至少有22名官員落馬,有13人與周永康及周永康「四川幫」主要成員有交集。

其中,李春城的「班底」就有10名成員。級別最高的是成都市委原常委孫平,他已於去年12月移送司法機關。繼孫平之後,陳爭鳴、周鴻德、劉俊林、門生先後擔任成都市市長助理。這四人均被視為李春城「班底」的「愛將」,已於去年8月至今年6月,先後被調查。

另外,曾擔任崇州市委書記的付毅,雙流縣委書記高志堅,2002年調任成都市宣傳部長的何華章,甚至一些被查的國企高管,如成都市興蓉投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譚建明、總經理王文全,也被曝出與李春城有關。

還有2人與周永康「四川幫」的另一成員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有關。

李崇禧的判決書顯示,其利用職務便利,為成都市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原董事長張俊等單位和個人,在取得國有土地合作開發權、當選省政協常委、催要工程款等事項上提供幫助。而李崇禧在2013年12月29日被宣布調查後,成都市建築工程集團總公司副總經理趙波等也被調查。

該官微還發現,2014年被調查的成都市委常委、組織部長趙苗與周永康的親朋好友走得很近。在他任阿壩副州長時,周的親朋到阿壩,基本都由趙苗接待。四川「黑老大」劉漢被起訴後,他在阿壩州的違規項目也獲公開,除了水電站等項目與周永康之子周濱有合作外,新華社還點名劉漢在阿壩州獲得政府官員庇護。

除了上述的13人名單,剛剛被提起公訴的譚力,也與周永康有關。

据中國最高檢網站消息,近日,廣州市檢察院已向法院提起對海南省政府原常務副省長、黨組副書記譚力涉嫌受賄一案提起公訴。

據悉,譚力曾在四川任職多年,與劉漢交情匪淺,有金錢往來,也被外界視為是周永康的前政治盟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