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俄共搶糧與中共搶地

話說當年列寧領導的俄共(蘇聯共產黨的前身)坐江山後,很快便遭遇了一場政權危機,導致危機的原因之一是從沙皇時代延續下來且愈演愈烈的糧荒。老百姓吃不飽肚子,政權當然難以維持。

怎麼解決這場糧食危機?俄共的對策一開始是搞糧食專政,即強迫農民把糧食賣給國家,不得私人買賣糧食,不得保存和藏匿餘糧。糧食專政並未解決糧食危機,俄共接著又開始搞糧食攤派,具體辦法是:首先由糧食人民委員部根據國家需求制定徵收年度的徵收總額,然後再通過地方各級糧食機關逐級攤派給各產糧省、縣、鄉、村,直至到每個農戶頭上,再由糧食人民委員部和工會派出徵糧隊下鄉,按固定價格付給農民一定數量的貨幣或少量工業品,把糧食強制徵購到國家手中。實施這一政策後,不但農民的全部餘糧,甚至連種子糧和最基本的口糧也都被強制徵購了。同時,由於付給農民的主要是迅速貶值的貨幣,農民交出的產品幾乎是無償的。

糧食壟斷到糧食攤派制,其實質都是利用國家的力量,採用行政命令式的乃至是軍事化的強制手段從農民手裡搶糧!與之相比,今日中共的搶地可謂異曲同工,何其相似爾!

中共當權後,廢除了土地私有制,所有的土地都成了公有財產,老百姓只有使用權,沒有所有權。改革開放後,眼見土地成了肥肉,各級政府爭相以遠低於市場的價格從百姓手中徵地,轉手以高價賣給開發商,謀取暴利。百姓不從,他們就強搶,甚至動用暴力逼迫百姓就範。一時間強拆之風吹遍了整個中國。

這不,今天才看到一篇文章說,剛落馬的「寧夏首虎」寧夏自治區政府副主席白雪山,在其任吳忠市市委書記期間以大拆大建著稱,村民在他主政下的拆遷面前幾無議價餘地,除了被趕上樓,其他啥都沒了,而政府則拿到了每畝地好幾十萬元的財政收入,白雪山因此被當地老百姓稱為「白拆」。每當政府拆遷時碰到「硬骨頭」,民警、特警、消防、120救護車全部到場,「這幾乎是他拆遷時的標配。」其實,這種情形並非吳忠市一地,在全國可以說是比比皆是。

無論是俄共搶糧還是中共搶地,貫穿的其實都是不顧百姓死活的強盜邏輯。
看過《列寧在1918》的人恐怕都會記得影片中列寧與農民(在影片中被說成是富農)的那段經典對話:
列寧:現在你們那裡情形怎麼樣?
  
富農:列寧同志,我就是為這個來找你的,列寧同志,找農民的真理。
  
列寧:噢,你來找農民的真理,難道還有這樣劃分的嗎?工人和農民難道還要這樣分家的嘛,哈哈,這倒很有趣味。
  
富農:你吃的糧食哪裡來的?農民,誰用血汗種出來的?農民,誰把糧食辛辛苦苦收割到家裡來的,還不是農民吧?
  
列寧:你說的不對,你說的農民是根本沒有的。我說只有貧農,還有中農,還有富農, 對不對?
  
富農:不,不對。有正直的農民,是主人,也有無賴。
  
列寧:你的無賴是指貧農。
  
富農:這是根據你們的說法。我說是無賴。
  
列寧:照你們說是主人,照我們說是富農。富農,他們是農村裡的剝削者,他們想推翻蘇維埃政權這個工人和窮苦農民建立的政權,但是你們富農決不會成功的。
  
富農:你聽我說列寧公民,俄羅斯是農民的國家,我們沒有城市也能活,你要是不給我們棉布我們就穿粗布,你要是不給我們皮鞋我們就穿草鞋。對,要是農民都不種糧食的話……
  
列寧:你想用饑餓來威脅嗎?
  
富農:你說不是嗎?
  
列寧:啊,你畫了一幅多麼可怕的圖畫,可是你畫的太壞了。原來你到這裡來是為了向我們宣戰啊!
  
富農:你是有學問的人,當然明白。
  
列寧:那麼好吧。請記住告訴那些派你到這兒來的人,不是後臺也可以的。蘇維埃政權是穩固的,工人和農民建立的政權是永久性的,誰也不能妄想將它開倒車。當你們這些富農存在一天,就必須給我們糧食吃。你要不給就強迫你給,你要用武力就消滅你們,這就是我給你的真理,我們真正工人和農民的真理,請你記住了!

什麼是強盜邏輯?列寧這裡所說的「真理」就是強盜邏輯!說白了,也就是我看中你什麼你就得老老實實的給我什麼,你要不給我就強迫你給,你要反抗我就消滅你。根本沒道理可講,完全是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不僅是俄共中共,所有的共產黨其實都是這個邏輯。

試想,在這種邏輯下百姓還有活路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