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艾爾建併購 創最大製藥集團

【新唐人2015年11月23日訊】週一,美國輝瑞藥廠(Pfizer)和愛爾蘭的艾爾建兩家製藥公司(Allergan)宣佈,將合併成一家世界最大的製藥集團。合併交易金額將達到1600億美元,成為醫療產業規模最大的一次併購

按照協議,艾爾建股東每股可換11.3股輝瑞股份,協議中還包括一小部分現金交易。兩家公司表示,合併將在2016年下半年完成。

稅負問題是這項交易的焦點。美國的公司稅稅率為35%,是全球最高稅率之一,而愛爾蘭的稅率只有12.5%。

輝瑞總公司設在美國,艾爾建總公司設在愛爾蘭。合併後,輝瑞將遷往愛爾蘭,這意味著公司未來將會削減部分企業稅。

這種通過海外併購,將母公司遷移到海外低稅率地區,以減少繳納企業稅的做法,被稱為稅負倒置(tax inversion)。

美國財政部國稅局此前宣佈新規定,禁止美國公司通過稅負倒置避開企業稅,但這項規定僅限於美國公司收購外國公司,而這次併購的收購方是艾爾建公司,所以不在規定範圍內。

兩公司合併後由輝瑞主導經營,輝瑞總裁瑞德(Ian Read)將擔任合併公司的總裁,而愛力根總裁桑德斯(Brent Saunders)將擔任首席營運官。

輝瑞屆時將超過強生(Johnson & Johnson)成為全球收入最高的製藥公司,其銷售額將超過600億美元。

新唐人記者易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