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紐倫堡審判:善惡有報

【新唐人2015年11月21日訊】今天是11月20日,也是世界衛生組織確定的道路交通事故受害者紀念日。新澤西州在1789年的這一天,成為美國首個批准《人權法案》的州﹔法國體育報紙《隊報》在1902年的這一天舉辦公路自行車賽,成為環法自行車賽的前身﹔中國國民政府在1937年的這一天宣佈遷都重慶,作為抗戰的誘敵戰略。歷史上的這一天還發生過哪些值得關注的事,一起來了解一下。

【安史之亂 唐軍收復洛陽】
762年:安史之亂期間,唐朝軍隊在回紇的幫助下收復東都洛陽。這場為期7年2個月的內亂髮生在唐玄宗天寶年間,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也造成唐代中後期藩鎮割據的局面。

【墨西哥革命開端】
1910年:馬德羅試圖推翻總統迪亞斯,標誌著墨西哥革命的開始。這場歷時10年的派系流血鬥爭,以結束獨裁統治、建立立憲共和國告終。

紐倫堡審判揭幕】
1945年:同盟國在德國紐倫堡設立的國際軍事法庭正式開庭,對22位納粹德國主要戰犯進行密謀罪、破壞和平罪、戰爭罪、種族屠殺罪以及反人類罪的審判。控方還起訴了納粹黨政治領袖集團等6個組織,希望徹底清除納粹思想。

【伊麗莎白公主大婚】
1947年:現在是女王的英國伊麗莎白公主與希臘王子菲利普在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舉行婚禮。

【《歌廳》百老匯首演】
1966年:《歌廳》在百老匯成功首演,後來奪得8項東尼獎。這部根據英國作家伊舍伍德(Christopher Isherwood)的小說《再會,柏林(Goodbye to Birlin)》改編的音樂劇,描述了納粹黨上臺前,發生在德國柏林幾名男女之間的故事。

【文革主要幫兇被公審】
1980年:中共最高法院開庭公審文革主要幫兇,包括江青、張春橋、姚文元、王洪文、陳伯達、黃永勝、吳法憲、李作鵬、邱會作、江騰蛟10人。受審者級別之高,權力之重,前所未有,也開啓了重大案件公開審判的先例。中共央視當時對庭審進行了實況轉播,在電視機尚未普及的當時,觀眾超過6萬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