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視頻】緬甸大選啟示 吳登盛與習近平

【新唐人2015年11月19日訊】下面來看趙培為我們帶來的微視頻

趙培緬甸大選對緬甸來說可以說是歷史巨變,其中每個人的表現就十分耐人尋味。吳登盛將軍成為軍政府的接班人之後,他選擇了與被軟禁的翁山蘇姬會面。翁山蘇姬在會面之後表示,吳登盛將軍是可以合作的。隨後,吳登盛總統修改憲法,允許了翁山蘇姬和她的政黨參選。

在內政方面,吳登盛總統取消了出版審查制度;釋放了所有的政治犯;與少數民族武裝停火和談;打擊腐敗;經濟改革。

我們上期的微視頻說過,評價一個政權的好壞不在於獨裁還是民主,因為這是歷史的選擇。而在於政權的善惡。從吳登盛總統的作為來看,這個軍政府最後選擇成為為國家、民族大局考慮的好政府。這就形成了緬甸2015年政權和平轉移的可能性。緬甸人民、吳登盛、翁山蘇姬都是緬甸民主的功臣。

如果說,緬甸大選對中國的啟示來說。吳登盛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了可比之處,兩個都在反腐和經濟改革。對於中國來講,不論這種反腐的初衷是甚麼,客觀上是有好處的。

中共很多大貪官比如周永康、薄熙來這些人都是手上有百姓的血債,同時也是維護中共、阻止中國和平民主的絆腳石。中共和江澤民腐敗治國統治,就是用貪腐換取這些人來維護統治的,怎麼維護呢?鎮壓百姓呀。這些人因為腐敗原因被拿下了也給中國和平轉型減輕了阻力。

習近平接下來面臨著吳登盛同樣的問題,甚麼體制對國家和民族是有利的。吳登盛的選擇是脫離閉關鎖國的緬甸社會主義,倒向自由經濟,走民主道路。所幸的是緬甸軍政府不是一個中共那樣邪惡的政權,他成功了。

從東歐國家走上自由的道路來看,共產黨下臺是國家新生的前提。我們就說俄羅斯的例子。1990年,蘇聯共產黨召開二十八大。當時蘇共跟今天中共是一樣的,百姓們唾棄,黨員腐敗,倒臺是注定的。黨員們各抒己見來挽救這個黨。

葉利欽這一派叫做「民主綱領派」。他們認為,蘇共都臭大街了,咱們放棄共產主義,改名叫「民主社會主義黨」,算是體面下臺吧。我們講了,共產黨因為邪惡本性是不會主動下臺的。這個最後的代表大會果然沒有通過葉利欽的提議。

葉利欽一看這個架勢,就在代表大會的最後一天退黨,另組新黨。1991年,正是退了黨的葉利欽粉碎了蘇共政變圖謀解救了戈爾巴喬夫。在當時的歷史巨變當中,葉利欽可以說是一個人扮演了吳登盛和翁山蘇姬兩人的角色。俄羅斯人論功行賞,當選中還是葉利欽當選。

習近平反腐反到最後會發現,腐敗治國就是中共和江澤民最後的生命線,如果停止反腐就會被中共吞噬掉,唯一的自保之路是吳登盛和葉利欽的老路,解體舊體制,這也是利國、利民、利己的唯一出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