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國際特赦:中國酷刑「茫無盡頭」

【新唐人2015年11月14日訊】中共在酷刑方面的記錄,將於11月17號,在日內瓦受到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的審查,「國際特赦」組織12號發表報告,指出在中國,司法部門仍然經常對犯罪嫌疑人實施行刑訊逼供,並以暴力對待辯護律師。

國際特赦」組織星期四發表報告稱,中共的刑事司法系統仍然極度依賴酷刑和其他虐待手段獲取證詞,而堅持提起酷刑和虐待指控的律師往往被威脅、騷擾,甚至被羈押和施以酷刑。

這份題為《茫無盡頭》的報告共採訪了近40名中國律師,大多數都是接觸過敏感案件的律師。有些律師為保護當事人的權益,自己也被毆打。北京的余文生律師就是其中之一,他在去年10月13號被北京市大興公安分局抓捕,拘留了99天,期間61天關在死囚牢,受到酷刑。

余文生律師告訴《新唐人》,中國實施酷刑的狀況和範圍,比報告中的更嚴重。現在不僅針對犯罪嫌疑人、人權捍衛者,對律師的酷刑也相當普遍。

北京律師余文生:「他們現在對律師實施酷刑也相當普遍。首先咱們說高智晟,高智晟他自己在很多地方也說出自己遭遇酷刑,這是之前。再說去年建三江,唐吉田律師被打折了10根肋骨。其他幾個律師也被打折了肋骨。包括我本人,被抓的時候,甚麼證據也沒有的情況下,也對我實施了酷刑。 」

合肥市前檢察官瀋良慶:「很多律師,他們本身是為別人提供法律援助的,他們都可以受到虐待,那麼其他的當事人就可想而知了。 」

「國際特赦」的報告還說,自2010年以來,中共推出了一系列規則,頒布了禁止刑訊逼供的法律,並聲稱,這些法規有效地減少了刑訊逼供現象。

但「國際特赦」核查了中共最高法院「中國裁判文書網」裡上載的幾百份法律文書,發現在590起指控受到酷刑、逼供的案件中,只有16起獲得批准,禁止使用「刑訊逼供」取得的證詞。而在這16起案件中,只有一起案件的當事人被宣告無罪釋放,其餘案件的當事人則因其他證據而被定罪。這也意味著,刑訊逼供取得的證詞繼續在法院被作為證據,而法官也沒有排除非法獲得的證據。

報告認為,這些法規沒有效果,部分原因是,負責懲罰刑訊逼供的法院受到執政黨的控制。

瀋良慶:「我想中共那種說法只是表面文章。在黨管司法這麼一個一黨專政的體制下,解決不了酷刑問題。我在安徽省檢察院工作的時候,我在那個處叫法紀處,就辦刑訊逼供這方面案件的,主要是公安。但是普通刑事案件,雖然發現之後,事情鬧大之後,能夠得到處罰。但是通常這些案件不會被發現。因為在這個體制下沒有新聞自由,沒有監督機制。」

余文生:「首先我想是體制問題,中國現有的體制,是在沒有任何制約的條件下形成的一種體制,讓他們自律是很難的。第二、中共在建立政權以來,刑事案件都採取以口供為證據之王,用口供去定案,而口供拿不到的時候, 就往往使用酷刑和刑訊逼供。另外,現在這些異議人士,包括信仰者、持不同政見者、包括律師,對法制、對人權有一種信仰。為了對付這些人,讓他們改變思想或者說屈服,往往也會使用酷刑。而現在的異議人士越來越多,所以他們酷刑的使用越來越普遍。」

「聯合國禁止酷刑委員會」正在日內瓦召開第56次會議。委員會今年年初已經向中共當局提交了「問題清單」,將在11月17號和18號舉行兩場聽證會,與中方代表進行質詢以及答辯。委員會將於12月9號發佈「審議結論」。

採訪/朱智善 編輯/尚燕 後製/蕭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