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漢鋼欠薪 數百工人縣府求助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訊】陝西省漢中市勉縣漢中鋼鐵公司今年十月停工。公司拖欠5000多名工人幾個月的工資,欠繳十年8000萬社保金,還欠工人上億集資款,但老闆卻避不見面。從9號起,數百工人連續三天聚集縣政府,要求政府出面解決問題。

據了解,漢中鋼鐵公司從今年8月份開始停發工資,另外,雖然每月從工人工資裡扣除養老金,但公司卻十年沒交社保,造成退休或辭職的工人無法辦理手續。同時,被稱為「上崗保證金」的1.2億的變相集資款,工人也拿不回來,很多工人生活發生困難。

漢鋼工人夏先生11號告訴《新唐人》,從9號起,他們每天到縣政府要求解決問題,政府除了在第一天接見工人,之後就置之不理。

陝西漢鋼工人夏先生:「拖欠我們工資,然後我們有集資款都欠了,然後沒有任何一個說法的放假,廠裡面都沒有人來講,我們才去找政府,讓政府出面給我們解決問題,今天第三天,有六、七百人。」

有漢鋼工人在網上透露,漢鋼原來是國企,先是賣給唐山人,前些年鋼鐵市場好,老闆在唐山賺了幾十個億,去年又背著工人將廠賣給四川人,據說賣了22億。

陝西漢鋼工人李先生:「我們以前是賣給唐山老闆,把錢賺了,去年又賣給四川老闆,四川老闆接手就虧,然後集資上億,百分之十二的利息,好多人集資,家裏面湊錢,有些人拿幾十萬,最少都幾萬。拖欠工資,養老保險也沒交,十月份就停工了。」

據公開資料,漢中鋼鐵公司是集採選、焦化、煉軋為一體的百萬噸級鋼鐵聯合企業,現有二級生產廠10個,生產車間30個,員工5100餘人,專業技術人員1012人。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