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亮的專利武器「復活」 連發10箭射程逾70米

【新唐人2015年10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宋文華綜合報導)甘肅省蘭州市一名教師近日成功復原了失傳的諸葛連弩,其中一把連弩長8寸,可連續拉弓發射10支箭,射穿70米開外的靶心。設計盡寸和功能與三國時期由諸葛亮發明的諸葛連弩大致相仿。

據大陸媒體報導,甘肅省蘭州市外國語中學生物教師高飛,前年起開始著手復原相傳在三國時期由諸葛亮發明的諸葛連弩,近日終成功復原、改良出四五種樣式的諸葛連弩。其中一把復原的諸葛連弩,更可連續拉弓發射10支箭,射穿70米開外的靶心。

高飛近日向陸媒記者表示,通過研讀史記及多方論證,他發現橫向箭匣的設計才是最接近原版諸葛連弩。因此,在他復原、改良的諸葛連弩中,有一款原弩機的箭匣由豎立設計成橫向,亦增加了瞄準部件。

為了製作出最接近原版的諸葛連弩,高飛閱讀了大量相關的歷史文獻,並且反覆論證,他甚至將微積分等多門知識運用於製作過程中。經過3年的努力,終於成功復原了第一把長8吋、跟史書記載一樣的諸葛弩。

在此之前,北京一位老人廖萬貞也自製出了幾款類似的「諸葛連弩」。廖師傅首先製造出了6箭齊發的單弓連弩,可飛出7.3米。此後,他開始試驗10箭齊發的單弓連弩,射程9米多。廖師傅製造的四弓連弩估計能射出50多米。他說,他自製的這些古兵器均是失傳的兵器模型,威力有限。

據記載,失傳已久的諸葛連弩最初是由三國時期的軍事家諸葛亮發明的。《三國志-蜀書-諸葛亮傳》注引《魏氏春秋》書中記載,諸葛亮設計製作了一種「元戎」弩,可以一次發射十支長八寸的鐵弩箭,提高了強弩的殺傷效能。後人稱之諸葛連弩。

由於記載過於簡略,對諸葛連弩的性能人們有不同的理解,有人認為它是一次同時發出十箭,也有人認為它可以先後連續發射十箭,也就是一種連發弩。但是由於缺乏實物乃至圖像等方面的物證,諸葛連弩的結構至今仍是個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