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10月29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0月30日訊】【中國禁聞】10月29日完整版

提要
美軍巡弋南海 中美間一場遊戲?
建三江洗腦班再施迫害 上千民眾呼籲放人
國際審查將臨 調查報告揭中國酷刑

中共高層智囊辭官 與馬列切割?

被外界視為中共高層智囊的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10月28號對外宣佈,他已經獲准辭職,將重返北京大學執教。

由於俞可平與胡錦濤、習近平等高層關係密切,他從最具象徵意義的中共意識形態機構辭職,引起外界關注。

有分析認為,俞可平離職的時間點敏感,不僅正值中共五中全會召開期間,又適逢近期大陸民間和高層就馬克思、共產主義話題展開辯論之際,他的辭職釋放了可能變局的信號。

中共中央編譯局全稱中共中央馬克思、恩格斯、列寧、斯大林著作編譯局,主要任務是編譯和研究馬克思主義著作,翻譯中共重要文獻和領導人著作等,是典型的中共意識形態機構。

時事評論員謝天奇認為,俞可平辭去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一職,可看作是他徹底下決心脫去中共馬克思、共產主義外衣,與之作出切割的一種姿態。

一胎化終結 負面影響將長期存在

剛剛結束的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決定,在中國大陸全面開放獨生子女政策,允許一對夫婦生育兩個孩子,以應對中國人口老齡化問題。

不過大陸民間的反應不如預期,很多人表示,由於生活壓力大,沒有生第二胎的熱情。

台灣學者寇健文則向中央社表示,中共開放二胎的政策,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一胎化對大陸經濟發展、子女教養等社會層面造成的負面影響,還將長期存在,今後20年內,中共當局仍得面臨老年人口眾多所形成的養老、長期照護的挑戰。

巡視組進駐金融系統 下崗職工請願

中共中央巡視組宣佈,將在10月底前進駐銀監會、證監會和商業銀行進行調查,10月28、29號,近千名大陸銀行系統被迫買斷工齡下崗的前銀行員工,連續兩天到北京銀監會門口和「四大銀行」門外,要求揭發金融腐敗和維護自身權利。同時還要求旁聽28號召開的建設銀行股東大會。

不過,這些請願者的願望沒能實現,他們大部分人被警察和保安攔截、驅散,還有一部分人被送往北京久敬莊專門關押訪民的黑監獄關押。

編輯/周玉林

美軍巡弋南海 中美間一場遊戲?

近期,美國海軍軍艦首次進入南中國海爭議水域航行,並且美國軍方婉轉表明「還會再來」。這是迄今為止,美國對中共在南海所做的主權宣示的最大挑戰。不過,分析認為,雙方博弈看似激烈和危險,實際卻只是中美之間的「一場遊戲」。

美國海軍驅逐艦真的來了!10月27號,「拉森號」(USS Lassen)駛往南海,併進入了距離渚碧礁(Subi Reef)12海里的海域。中共兩艘軍艦實施了跟蹤和警告。

這裡是中共在南海海域宣稱具有主權、並從去年起在島礁上興建人工設施的7個地點之一。但美國認為,這裡屬於國際海域。

美國的舉動,得到了亞洲盟國的歡迎。

但有些中國網民氣炸了,甚至有人喊出「派船撞它」。中共外交部副部長張業遂,則向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提出「嚴正交涉和強烈抗議」。

一時間,中美關係是否會因此反轉,引來諸多猜測。

時政評論員鄭浩昌:「中美雙方在經濟上的依賴,經過那麼多年,互相依賴是在加深。一旦要打起來的話結果一定是雙輸。就說誰都沒有好果子吃。所以實際上呢雙方都在虛張聲勢。」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認為,問題的激化在於中共不但宣示主權,而且兩年來填海造島的速度驚人。美國五角大樓的報告稱,中共在20個月內造島的面積,超過其他國家40年造島的總和。

美國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中共)它的做法,是非常沒有道理的。如果人造島都可以這樣行使主權的話,全世界要到外面建島的多了。所以聯合國,包括《國際海洋法》都有規定,人造島是不帶來主權管轄的後果的。」

實際上,美方有關「維護航行自由權利」的計劃,幾個月前就已經立案,但被歐巴馬暫停。

據《日經中文網》報導,在9月24號華盛頓的晚宴上,奧巴馬用很長時間,希望能說服中方停止建設軍事設施,結果習近平「軟硬不吃」。晚宴結束後,奧巴馬才批准向南海派遣艦船。

鄭浩昌:「如果動手是在習近平訪美之前的話,可以預計奧習會,一定會灰頭土臉,很難看。奧巴馬既然不想在奧習會上要對抗的話,避開這個難堪,這是有策略性的,就說明內心並沒有想強硬對抗的意思。另外一個,他選這個渚碧礁,退潮時候才露出海面,確實這是一個最弱的,最不容易引起真正強烈衝突的。因為在道義上,中方要就這個發難的話它是沒有底氣的。」

報導還說,預計今後中美將爆發全面軍事衝突的觀點很少。這只不過是中美之間「一場沒有腳本的遊戲」。因為在經濟減速的背景下,不希望挑起事端的恐怕是中方。而美方也看透了中方的心理。

夏明:「它們打仗,對任何一方都沒有好處,對世界會帶來更大的災難。我相信兩邊都不願意輕易動武。美國呢,它也相信,如果它有這個舉動,中國(共)恐怕也不會為此跟美國直接進行戰爭對抗。」

《日經中文網》認為,美方選在27號,剛好是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期間,一是為了撼動重視面子的中共,顯示對抗姿態,同時能安撫對歐巴馬不滿的美軍情緒,以及緩和同盟國和友好國的不安。

旅美學者何清漣在推特表示,這場博弈可能是美中雙贏。美方讓幾位亞洲盟友感到腰桿硬了;中方則表明不怕威脅。她還表示,任何對習近平統治未構成實質威脅的動作,都不算勝利。

不過,《日經中文網》提到,在一線對峙的軍隊,能否理解兩國政治領導者描繪出的遊戲腳本,這是關鍵問題。

也就是說,一線軍隊「擦槍走火」的可能性是存在的。

但時政評論員鄭浩昌認為,這種可能性對大局並無大礙,最終恐怕不了了之。

採訪/常春 編輯/王子琦 後製/鍾元

朱鎔基引出習李胡溫 官媒不提江

如果一個話題,在整篇文章裡只有六分之一還不到的篇幅,那麼很顯然,它就不是這篇文章的重點。同樣的邏輯可以套用在《北京日報》最近一篇關於前中共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報導上。那這篇文章真正的重點是甚麼?來看報導。

《北京日報》微信公眾號「長安街知事」28號發佈了一條關於朱鎔基的報導:「朱鎔基又回清華 他到底許諾了甚麼」。整篇文章2600多字,只有開頭的兩段300多字提到,朱鎔基在這兩天回了一次清華校園。

在經過第三段的過渡後,文章提到了其他退休領導的校園情節。首先用稍長的篇幅,講述了習近平和胡錦濤的「清華緣」。據說,75年,還在延川縣插隊的習近平因為當時清華黨委副書記劉冰的幫忙,才進入清華大學學習。而劉冰擔任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22年,其中就包括了胡錦濤的清華歲月,兩人情誼深厚。

之後,文章又轉談起李克強在4年前回訪母校北大,期間提到,北大和清華的情誼如同兄弟。

如果說北大還能和清華沾上邊,那麼文章最後出現的南開中學,既不是大學,也不在北京。文章說,南開中學是溫家寶的中學母校,溫家寶曾經多次回訪。

除了內容比例,文章還只字未提標題中寫的「朱鎔基回清華到底許諾了甚麼」?甚至沒提朱鎔基這次返回清華做了甚麼。只是談到朱鎔基曾說,四年回一次母校,果然在2007年,2011年和今年都返回校園。並曾經勉勵學生要「講真話,講實話」,「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將勇往直前,義無反顧,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北京日報》是北京市委機關報的官方報章,在五中全會期間,旗下微信公眾號突然發出「文不對題」的報導,引發解讀。

時事評論員陳明慧:「他們通過這個手法,不斷的透露一個信號,『胡溫』『習李』,他們是牢不可破的一個聯盟。」

大陸習慣用當政領導者和國務院總理的姓氏,來簡稱他們的施政體制,例如目前被稱為「習李體制」,之前是「胡溫」,再之前則是「江朱」。而在這篇報導裡,三屆體制裡的五名領導人都露了面,唯獨漏掉江澤民。

時事評論員李善鑒:「江澤民應該說,對於當前的領導人,留下了一個很大的負資產。他必須要解決的。形勢發展到現在,已經快到了攤牌的地步。每到最後攤牌,要清理掉一個比較大的人物的時候,他總是要做這種心理的鋪墊。」

陳明慧:「應該不是寫給體制外的人看的,是寫給體制內的人看的。也是再次發出強烈的信號,習的反腐的決心,包括不把真正的終極大老虎打下來,他誓不休兵的決心吧。」

時事評論員李善鑒認為,《北京日報》這樣的地區性大報出現這樣的論調,也可以看出形勢變化。

李善鑒:「以前很多信號,一開始會從胡舒立掌握的《財新》那些地方最先把它發出來,或者是從海外的媒體開始放信號。但是現在看到,這個事情已經開始在中國的中層媒體,開始做這種媒體的心理鋪墊。」

李善鑒認為雙方「攤牌在即」,他估計江澤民以及曾慶紅等人,應該已經被控制。

類似現象近期頻繁在大陸媒體出現,例如9月27號,《北京青年報》的微信公眾號「政知局」盤點中共七常委怎麼過中秋節,但文中絲毫不提江派常委張德江、劉雲山及張高麗。9月8號,《新京報》微信號「政事兒」發表《哪所北京中學培養出國家領導人最多?》,報導了習近平、俞正聲、王岐山、李克強等多名高層曾就讀的中學,同樣沒提江派常委。

採訪/陳漢 編輯/尚燕

建三江洗腦班再施迫害 千民籲放人

震驚國際的黑龍江「建三江事件」餘波未了,事件的4名受害人被非法關押一年多還未獲得釋放,日前又有法輪功學員被非法拘禁到建三江「青龍山洗腦班」進行迫害。多位維權律師因此前往建三江,為被非法關押者提供法律援助,1800多名當地民眾也站出來簽名聲援,呼籲建三江當局放人。

10月29號早上,建三江事件的二審辯護律師馮延強、董前勇、常伯陽、任全牛、許付桂、馬衛等律師和受害人家屬,前往「青龍山洗腦班」,要求釋放23號被非法拘禁在洗腦班的法輪功學員吳存利,遭警車圍堵。

許付桂律師:「我們去那個地方,他沒有接待我們,出來到了公路上被圍堵的,他查我們的身份證件,現在我們已經離開了。」

家住黑龍江省紅興隆農墾管理局的法輪功學員吳存利,因堅持法輪功信仰,23號,被警方送入到建三江農墾總局「青龍山洗腦班」迫害。

建三江民眾李普:「當地公安22號,到了他家,騙他到公安局去說點事,結果去了之後,人就沒回來,他家23號到公安局又去問了,當地公安說,已經被送到洗腦班去了,一直到現在他家還沒見到人。」

去年4月份,建三江「青龍山洗腦班」曾一度傳出解體,如今死灰復燃。吳存利是去年3月的「建三江事件」後,首位被關入該洗腦班的法輪功學員。

據不完全統計,從99年9月至去年3月,共有112位法輪功學員和4位公民,曾經被「青龍山洗腦班」非法拘禁,每人至少被勒索一萬元的所謂「教育經費」。

去年3月20號,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江天勇、王成、張俊傑和9位法輪功學員親屬,前往「青龍山洗腦班」,要求釋放被非法關押民眾,遭當地公安抓捕。事件引發各界關注,在輿論壓力下,4位律師被放出,之後共查出被打斷了24根肋骨。

石孟文、王燕欣等4名法輪功學員,因和4位律師在「洗腦班」門前喊話「要求放人」,被扣上「尋舋滋事」罪關押至今。今年2月份,原佳木斯司法警察崔會芳,因關注4人案庭審,遭警方綁架,目前正面臨非法庭審。

吳存利被抓後的27號,「建三江」受害人親友發起了反迫害的征簽活動,截止29號上午,當地已有1800多位民眾,簽名聲援被關押者及家屬,控告「青龍山洗腦班」拘禁善良民眾、舉報迫害法輪功的首惡江澤民,並呼籲放人。

簽名聲援法輪功的當地民眾李欣:「所有煉法輪功的學員都是好人,他們不坑人不騙人不貪污不腐敗,江澤民夥同共產黨狼狽為姦這麼多年來迫害這些好人,還活摘法輪功學員器官,他們真是太壞了,早應該把他們繩之以法了,所以我聲援法輪功學員起訴這個人間惡魔。」

此外,建三件事件的二審辯護律師也紛紛趕到當地,控告建三江農墾總局公安局長隋庭富,涉嫌非法拘禁罪。

10月28號,董前勇、許付桂、馮延強等5位律師,前往黑龍江省檢察院,查詢他們9月份遞交的一起刑事控告狀的進展。

馮延強律師:「我們控告的事項也是基於對石孟文等人案件的理解和研究,那麼這個所謂的法制教育基地是甚麼樣的組織機構,我們進行了一些調查了解,我們認為是非法組織,實施了一些關押無辜民眾的行為,那就是一個非法拘禁罪。」

律師們在9月30號,已把刑事控告材料郵寄至黑龍江省檢察院,但檢察院把控告狀轉給了專門迫害法輪功的非法機構「610辦公室」。律師及受害人家屬要求相關執法者停止犯罪行為。

採訪/駱亞 編輯/李韻 後製/舒燦

10月29日維權動態

下面來關注一下大陸各地的維權事件。

1.浙江法輪功學員邵雲珠被迫害致死

據「法輪大法明慧網」29號報導,浙江省蘭溪市法輪功學員邵雲珠,6月2號被當地警察綁架,強行抄家,7月8號被取保候審,12號早上無故死去。家人及律師多次奔波於蘭溪市公安局、檢察院等部門,要求當局查明真相,出具被非法關押、審訊的視頻,但是被他們以各種藉口拒絕。

2.四川交管釣魚執法 引發衝突

四川省成都市交委人員,27號用「釣魚」的方式查扣Uber快車,並毆打司機,引發數千名司機抗議,他們聚集在交委大樓周圍,掀翻一輛用來「釣魚」的轎車,之後司機們被數百名警察鎮壓,數十人被抓捕。

3.貴州上千業主示威 20多人被抓

10月28號,貴州省貴陽市白雲區的上千名業主遊行示威,被數百名警察鎮壓,多人被毆打,20多人被抓捕。由大川集團開發的樓盤大川白金城已經停工大半年,面臨爛尾,開發商多次承諾復工都沒有兌現,引發業主的不滿。

國際審查將臨 調查報告揭中國酷刑

29年前,中共政府簽署了聯合國《禁止酷刑公約》,公開承諾將改革國內法規法制、杜絕酷刑和非人道待遇及懲罰,並每四年向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遞交一份落實公約情況的報告以供審議。針對即將到來的第五輪審議,國際人權組織近日向聯合國遞交了一份調查報告,指出中國酷刑依然普遍存在。

據《維權網》報導,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將對中共政府履行「禁止酷刑公約」的情況進行審議。這是委員會在中共政府1988年加入該公約以來第五次審議,將在今年11月9號至12月9號期間進行。這是對中國人權狀況新一輪的評估和考核。

10月28號,總部設在英國的人權組織「國際特赦」向聯合國「反酷刑委員會」提交了有關中國實施酷刑問題的報告。報告針對「反酷刑委員會」對中共政府的第五輪評定提出了相關調查和建議。

「國際特赦」的報告涵蓋範圍包括了中國對實施酷刑的法律定義、針對律師的酷刑和騷擾、拘押及勞教場所中的酷刑狀況、強制計劃生育措施導致的不人道虐待、強制拆遷過程中的虐待以及刑訊逼供和執行死刑等多個方面。

報告列舉了大量案例指出,非法監視、拘禁、酷刑和虐待在下列人群中普遍存在,如中國的律師和人權捍衛者、藏人作家、少數民族學者、信仰人士、良心犯等等。國際特赦通過記錄部分被關押者的健康狀況後發現,由於拘留環境的惡劣、酷刑折磨或被拒絕提供醫療服務,導致一些人健康惡化甚至死亡。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對此表示,報告中所說的現像在中國各類關押場所的確數不勝數。

中國社會活動家胡佳:「就是毀壞健康啊、剝奪生命啊那例子太多了,健康惡化和死亡最極致的例子就是去年曹順利女士在(北京)朝陽看守所最終被迫害致死,整整半年的時間,她從一個生龍活虎的要去聯合國為國別人權普遍定期審議做準備,到最後就變成冰櫃中一具屍體。你把她折磨到身體弱虛到那種程度,然後不給她治療,這本身也是一種酷刑。」

此外,調查報告還指出,雖然中共政府在2013年廢止了勞教制度,但是調查表明,越來越多的人被任意關押到勞教所的各種「替代機構」,如所謂「改造」法輪功學員的「法制學習班」(俗稱洗腦班)、對付上訪者的「黑監獄」、精神病院、戒毒所和廢棄的建築物,以及對人權捍衛者和他們家人的長期非法軟禁。

胡佳:「高智晟律師他在新疆沙雅監獄呆了兩年四個月,出來的時候人非常的消瘦,十幾顆牙齒鬆動,走路也有點瘸,而且說話很慢,精神上的長期隔絕,這種隔絕本身也是酷刑﹔還有律師裡邊去年年初的『建三江(黑監獄)事件』包括唐吉田、江天勇他們三個人被吊起來打斷肋骨﹔然後余文生律師在家裏邊臥床不起,被(酷刑)折磨的身體都垮掉了。」

報告說,這些被關押者因為不放他們的信仰和訴求,而遭受了各種酷刑、虐待和精神折磨。

對於即將到來的國際審查,《維權網》指出,根據「反酷刑委員會」允許和接受來自個人受酷刑個案申訴的相關規定,呼籲大陸的非政府組織和公民團體,直接向委員會遞交反映中國大陸酷刑真實狀況的「民間報告」,作為聯合國對中共政府報告審議的參考。因為在中國,沒有民間的參與、監督、推動,單靠政府的一紙承偌,是不可能禁止酷刑的。

採訪編輯/張天宇

10月29日退黨精選

決心退出中共的理由有很多,西安的民眾說,他只是為了內心的良知,來看他的退黨聲明。

西安的白建倉說
只為內心的良知,我決心退出中共少先隊。蘇俄邪黨禍害中國,迫害真、善、忍天理難容!我雖不是法輪功學員,可是我佩服你們,你們是中國的希望!中國的未來希望!盡早法辦發動這場迫害的惡魔——江澤民!!!

安徽的關成金等4人聲明三退說:
從小都在共產主義下長大,但是隨著社會的發展,看到了社會中因政府無能而帶來的各種弊端,嘆息官員腐敗,底層百姓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自由人權先不說,物價房價上漲,社會道德下滑,民怨不斷沸騰,因而對這個政府越來越失望,也逐漸不信任這個政黨了,除了小問題還有大問題,其對一些如三年自然災害、八九學潮、法輪功的本質等大事件,卻不敢公開回應(如果自己是對的為甚麼不敢回應,所以其做賊心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