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告訴你:美國人一般住多大的房子?

最近,一棟墨爾本百年老宅被中國買家購得後拆除準備重建的舉動激怒當地居民,並引起了澳大利亞媒體廣泛關注。據澳大利亞境外投資審議委員會公布,僅去年一年,中國人就花下了近95億美元在澳大利亞購置房地產,在所有的外國人中領先,中國資金這種大量湧入澳大利亞房地產業的形式引起政治上的敏感,尤其在悉尼,這導致政府不得不重新審議出台外國投資人在當地購置房產的新規定。

不過,比起中國人在美國購置房地產的陣仗澳大利亞上面的數據實在算不了什麼了。據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tional Association of Realtors)的一份報告稱,目前中國人是美國房地產遙遙領先的最大外國買家,無論以數量、美元銷售額還是交易價格衡量都是如此。在截至今年3月底的12個月里,中國買家在美國共支出286億美元房地產,同比增加了30%,而且中國購房者的平均支出金額超過美國購房者的三倍還多,平均為每套住房83.18萬美元,而美國全國平均房產交易價為25.56萬美元,更令人震驚的是約70%的中國買家購房全部使用現金,相比之下,外國買家的這個比例為55%,美國國內買家中為25%。

為什麼中國人這麼熱衷到美國買房子?我曾在不同的場合里採訪了一些正在或打算買房的業主,在他們給出的原因中,除了因為美國有良好的教育體系、一流的生活質量、強大的法治和產權制度從而使得住房是極好的保值工具之外,幾乎所有的人都提到的一個事實是,美國獨棟屋(也就是中國人口中的「別墅」)的面積很大,還帶車庫、院子甚至游泳池,加上環境好,和中國的同類房子的價格相比太物有所值了。

那麼美國的獨棟屋一般有多大?在列出不同渠道收集的具體數字之前我要說明的是,在說美國房子面積時一般採用的是使用面積而不是建築面積,以下均同。

以我自己的經歷看,結婚時婆婆公公為我們贈建第一套獨棟新屋的使用面積是2500平方英尺(合230平方米,每平方英尺合0.0929平方米),另帶雙車車庫、大小儲藏室各一和前後院子,這個房子的大小大約吻合多數中國留學生畢業找到工作後買的第一棟房子。後來換工作後加上丫丫出生,賣掉原先房子之後再買的房子有三千多平方英尺,另帶更大的車庫、儲藏室和環繞院子,我家的這種居住面積大約和以下美國總體的統計數據吻合:

1、根據全國公共廣播電台及美國有線新聞網(CNN)的統計,2013年美國獨棟新房的面積為平均230平方米。

2、根據美國統計署發布的數據,2014年美國共有住宅1.34億棟,美國家庭擁有自己房屋的比率是65%,其中的60%為獨棟屋、6%是連棟屋或雙棟屋、8%為活動房屋,剩下26%為公寓樓里的單元房。美國人擁有房地產的中線價值為17.7萬美元。

3、根據美國統計署2014年獨棟新房的銷售數據,全年共有43.7萬棟新房售出,平均價格為34.58萬美元,平均單位價格為每平方英尺97.09美元(合每平方米6630元人民幣),獨棟屋的中線使用面積是2506平方英尺(合233平方米)。若按統計署每個家庭平均人口2.63計算的話,人均佔有使用面積的中線值為88.6平方米。

綜合上面的數據來看,和中國的房地產價格相比美國的房子果然使用面積大、單位價格便宜,還不說買房子帶地終身產權等,要是將來一定要送孩子留學或移民的話,買套房子實在是一種不錯的資產保值手段,尤其是在現金投資利率回報很低甚至負利率的現在。也難怪坊間曾有這樣的傳言了,若能娶日本老婆、住美國房子、吃中國飯菜的話,中國男人的一生就在天堂里了,這種說法雖不完全準確,但美國房子的物有所值卻是毋庸置疑的,就算中國目前已經出台了嚴格的資本管制來控制每人每年只能匯款5萬美元到國外,相信湧入美國房地產市場的勢頭依舊不會減弱的。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