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最偉大詩人千古留名

【新唐人2015年10月23日訊】今天是10月22日。在這一天,382年前中國明朝水師在金門附近擊敗荷蘭東印度公司艦隊﹔218年前,法國人加納林首次完成從飛行器跳傘的壯舉﹔36年前,美國允許伊朗被推翻的國王巴列維前往紐約治病,成為13天後伊朗人質危機的導火索﹔7年前,印度發射首個月球探測器月船1號﹔6年前,微軟在全球正式發售視窗7操作系統。這一天在歷史上還發生過哪些值得關注的事,一起來看一看。

【採石江頭月 騎鯨去上天】
762年:唐代詩人李白去世,享年61歲。相傳他在舟中賞月,飲酒大醉,撈月而死。李白號青蓮居士,被譽為「詩仙」,是盛唐最傑出的詩人,也是中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浪漫主義詩人,與杜甫合稱「李杜」。

【億緣成化德 感心演法聲】
794年:日本桓武天皇將首都從長岡遷至京都,開始平安時代。這是日本古代最後一個時代,天皇統治達到頂點,日本古代文學也達到頂峰。日本在此期間曾兩次遣唐使交往,天臺和真言密宗佛教也得到發展。

【前古有孔子 近古有朱子】
1130年:南宋理學家朱熹出生。朱熹與北宋的程顥、程頤合稱「程朱」,創立宋代理學的儒家流派,認為理是宇宙萬物的起源,格物可以致知﹔無法收斂私慾就會偏離天道,要通過修養道德來達到「仁」的最高境界。

【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建校】
1746年:普林斯頓大學(Princeton University)的前身新澤西學院建校。8家常春籐名校之一的這所大學,是9所獨立戰爭前成立的殖民地學院之一、美國第4古老的高等教育機構,也是獲得最多捐款的學術機構之一。

【紐約大都會歌劇院首演】
1883年:美國紐約林克中心內大都會歌劇院(Metropolitan Opera House)的前身,位於百老匯大道和第39街的大都會歌劇院首演。營運這家歌劇院的美國最大古典音樂組織大都會歌劇協會1966年遷往林肯中心,舊歌劇院也在第二年被拆除。

【導彈危機 核戰一觸即發】
1962年: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宣佈對古巴實行軍事封鎖,美國軍隊進入三級戒備狀態,並要求前蘇聯撤出在古巴部署的導彈。古巴導彈危機升級,核戰爭一觸即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