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出土化石 挑戰人類起源理論

【新唐人2015年10月16日訊】湖南道縣出土的47枚具有現代人類特徵的牙齒化石,正在挑戰「現代人類源自非洲」的傳統理論。有關研究論文發表在週四出刊的《自然》雜誌上。

道縣人的牙齒尺寸明顯小於歐洲、非洲和亞洲更新世中、晚期的人類,屬於現代人類的範圍,齒冠和齒根更呈現典型的現代智人特徵。

中科院研究員宋星:「但是像這種完全現代人的材料是以前沒有報導過的。所以說⋯⋯再說呢,它將這種完全現代人的形態在東亞的出現時間向前提了4到6萬年,甚至更早的時間。所以說這是非常重要的。」

對這些化石的年代測定和形態研究推斷,現代人類在8萬至12萬5千年前就已經出現。

中科院研究員宋星:「那麼這種完全現代人在晚更新世早期,也就是十幾萬年前的時候出現在東亞。但是只在4萬多年前最早出現在歐洲。為甚麼呢?這文章中提到了有一種可能性,就是當時在歐洲生活著大批尼安德特人,作為現代人的擴散屏障。」

目前的理論認為現代人類源自非洲,這些晚期智人在約5萬年前跨過紅海進入西亞和歐洲,被視為地球各角落繁衍的人類的共同祖先。但新發現讓人類的起源有必要被重新審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