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縮壓力升高 陸9月CPI回落 PPI續降

【新唐人2015年10月15日訊】據大紀元電子報10月15日的報導,中國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回落到1區間;9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同比下降5.9%,為該指數連續43個月下降。分析師表示,目前中國經濟主要問題還是需求不足,通縮壓力加大,未來寬鬆政策依然可期。

中國國家統計局14日公布數據顯示,2015年9月CPI同比(較去年同期)上升1.6%,低於8月2%的升幅,也低於市場預期;9月CPI環比(較上期統計以來)則上升0.1%,8月環比上升0.5%。

同時公布的中國9月PPI同比下降5.9%,降幅持平於8月,和預期一致。這已是PPI指數連續43個月下降。9月PPI環比則下降0.4%,降幅比上月收窄0.4個百分點。8月分環比下降了0.8%。

此外,1至9月工業生產者價格指數同比下降5.0%。9月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下降6.8%。

通縮是主要問題

對於9月CPI和PPI數據,民生宏觀分析師朱振鑫、張德禮認為,需求不足,通縮壓力加大,寬鬆勢在必行,第四季度很有機會減息降準,減息可能來得比降準更快。

申萬宏源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表示,當前主要問題還是通縮。PPI下跌5.9%原因是需求不振、大宗商品價格下跌加上中國產能過剩,形成生產領域通縮。

恆豐銀行金融市場總部研究員蔡浩認為,CPI增速放緩和PPI進一步探底的可能,疊加歐洲9月再次陷入技術性通縮的情況來看,中國乃至整個世界仍舊面臨不小的通縮壓力,這也為第四季度貨幣政策的實施留下了更大的空間。

摩根史坦利華鑫證券宏觀經濟研究主管章俊表示,目前看來到年底之前通膨將持續維持低位,這為寬鬆政策的延續創造空間。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研究員張永軍認爲,9月CPI較上月回落比較明顯,估計未來幾個月CPI仍會下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