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北大舉辦世界馬克思大會 用意何在

【新唐人2015年10月13日訊】中共當局在北京大學舉辦的首屆「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剛剛落幕,民間的議論還沒有休止。有評論認為,這場會議的目地是力圖用馬克思主義再次為中共政權的存在尋找理論依據。

這張看起來像文革時期的宣傳單,其實就是這次「世界馬克思主義大會」的宣傳海報。

中共官方說法,有來自許多國家的400多人參加這次會議,會議目的是力圖用馬克思主義再次為中共政權的存在尋找理論依據。

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孫代堯,在介紹這次會議時說,「促進(馬克思主義)在世界範圍內的交流、傳播與發展,同時研究和分享中國經驗」。

前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北大之所以成為中國的亮點,就是它主張自由思想來兼容並放,但是它又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的旗子,又搞自欺欺人的會議,這本身就是對北大莫大的諷刺,也是北大的一個墮落。德國人民已經早就拋棄了馬克思主義,在蘇聯也拋棄了列寧主義,那麼德國和蘇聯他對本國人的了解,應當是比中國人更清楚,所以你中國人還把馬克思、列寧作為祖師爺來膜拜,這本身就是做了一件很傻的事情。」

北京時事觀察人士 華頗:「還是把中共打扮成了偉、光、正,偉大光明正確呀,其實它的目地就是保中共一黨執政地位,所謂的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成功,它成功甚麼還真看不出來,現在貧富差距急遽加大,可以說階級對立也極端嚴重,你說它成功了嗎?現在中共來講,它是無產階級嗎?」

馬克思是《共產黨宣言》的兩名作者之一,也是共產主義的始作俑者。

共產主義的最大實驗,是中國「大躍進」三年之間一共餓死上千萬人,生產力的發展倒退十年以上。

前江蘇東南大學法學院教授張讚寧:「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國家,也沒有走共產主義的路,現在走的實際上是權貴資本主義的路,中共已經成為最大的貪官集團,而且是中共黨員特別是高級幹部,可以說是中國犯罪率最高的一個群體,那麼現在它再來提馬克思主義,這個本身是一個很荒誕的事情。」

復旦大學哲學學院教授陳學明在《光明日報》說:「看見中國,就看見了馬克思主義的成功。」

不過,從《光明日報》報紙版面看見的是,一邊寫著「馬克思的聲音穿透歷史,向未來宣告」,一邊是「要幫助精神疾病患者回家」。這顯得極具諷刺性。

至於中國網民對於「首屆馬克思主義大會」的看法是甚麼?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引述網友的說法指,禍害了中國還不夠,中共還要在幫著禍害全世界嗎?

另一方面,因為這場會議,原華東政法大學副教授張雪忠在2010年寫的文章,《中國需要去馬克思主義化》再次被廣泛轉發。

文章中說,當前的中國,迫切需要啟動去馬克思主義化的進程。讓13億中國人,以一種全民自虐的方式,臣服於一個西方人的哲學,並成為一種終其一生也無法實現的幻想的奴僕,這既不合乎理性,也不合乎道德。

華東政法大學曾對張雪忠發出通牒,要求他寫書面檢討,「承認馬克思主義哲學是科學正確的,並承認其本人文章思想是錯誤的」,否則,將對他進行解聘。

但據了解,張雪忠認為學校的要求不符合憲法關於言論自由的規定,他認為,這種檢討「將損及一名大學教師的尊嚴」。

畢業於西南政法大學的張雪忠,曾任華東政法大學教務處副處長,法學院民法教研室講師,並曾赴新加坡國立大學法學院、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法學院訪問。但他卻因此而被迫離開學校。

採訪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