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遭伊朗判有罪 華郵指政治手段

【新唐人2015年10月12日訊】就在前一天伊朗法院宣佈,涉入間諜案的《華盛頓郵報》駐伊朗德黑蘭分社社長賈森•芮塞恩被判有罪,不過卻沒有公布判決的細節,引起芮塞恩所屬的《華盛頓郵報》質疑,伊朗是否又在玩弄政治手段。

週日,伊朗法院宣佈了對《華盛頓郵報》記者芮塞恩(Jason Rezaian)的判決。不過,關於芮塞恩的四條控罪是否都成立、以及芮塞恩是否遭到判刑,都沒有交代。

39歲的芮塞恩具有美國與伊朗雙重國籍,他在2014年7月被控收集機密信息,以及危害伊朗國家安全等罪名,並被逮捕。芮塞恩與所屬的《華盛頓郵報》否認這些指控。

《華盛頓郵報》表示,星期天伊朗宣佈的判決沒有透漏任何細節,說明伊朗將此案以政治角度處理,藉此增加談判籌碼。

《華盛頓郵報》外國編輯吉爾:「我們今天聽到伊朗政府公布賈森的判決,但不是最終結果,並且允許上訴。很不幸,這項判決反映出伊朗處理此案時,維持一貫的秘密、不透明、耍花招作風。事情逐漸明朗,賈森案的最後結果將由政治當局,而不是司法單位來決定。」

美國要求伊朗釋放芮塞恩,國務院表示正在密切留意此案發展。

上個月,伊朗議會發言人拉里賈尼( Ali Larijani )曾經暗示,用芮塞恩來交換被關在美國的伊朗囚犯,不過官方已經表示,這類交換囚犯的可能性非常小。

包括芮塞恩在內,目前至少還有三名美國人在伊朗被關押。

新唐人記者謝心潔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