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7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環球直擊】10月7日完整版

提要
「三無教授」獲諾獎 反思陸學術體制
村支書貪污遭舉報 欲投鼠藥毒全村
否認攻擊平民 俄羅斯軍隊可能空襲伊拉克
統一電腦手機平板 微軟推出新產品

「三無教授」獲諾獎 反思陸學術體制

中國醫藥學家屠呦呦,因對青蒿素的發現和提煉,成為本年度諾貝爾醫藥學獎的獲獎者之一。而在中國大陸,屠呦呦被稱為「三無教授」,屢次在院士評選中落敗。諾貝爾榮譽背後,二者的迥異,引起反思。

中國女醫藥學家屠呦呦,上世紀70年代領導課題組,從「黃花蒿」中發現並提煉出「青蒿素」,有效防治瘧疾,因此獲頒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

鎂光燈背後,外界發現,屠呦呦並非大陸學術明星,甚至被稱為「三無教授」:無博士學位、無海外留學背景、無院士頭銜。

媒體報導,屠呦呦曾幾次提名參加院士評選,但全部落敗。

反觀中共治下的學術體制,媒體評價,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陸媒2005年就報導,中國兩院院士評選,公關活動決定評選結果,選舉過程腐敗滋生。其結果是,隨著兩院院士人數大幅增加,中國科技競爭力,卻由1998年的全球第13位,下降到2003年第29位。一些院士更是棄學術、追政治,為中共當局政治運動,提供偽科學的依據,如飽受詬病的何作庥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屠呦呦為何被埋沒,外界也關注,屠呦呦之後,學術界是否後繼有人。

媒體關注當今大陸科研屆兩大弊病:1、是重學術數量、輕質量,導致口水論文遍地,2、更重要的是,行政主導干涉學術評價,學術團隊的負責人往往是行政級別高者,團隊專利和論文,第一作者大多署官員姓名。學術事務,成為行政官員攫取經費和名譽的機會。打擊科研者動力,也促使近年大批科研者離開中國(數據)。

大陸醫藥學者撰文說,從1949年至今,中國自主創新的新藥,嚴格來說,青蒿素是唯一一項。在現行體制下,中共治下的藥業部,現在都在圍繞「仿製藥」作文章,所謂新藥審批,其實就是對山寨品的審批。

媒體刊文說,中國學術界的平庸和腐敗,病根就在學術機構行政化、官僚化、衙門化。中共管治之手伸的太長,讓外界擔憂,屠呦呦會不會成為絕唱。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村支書貪污遭舉報 欲投鼠藥毒全村

湖南省婁底市新化縣勤一村村書記張運球被村民舉報貪污,懷恨在心,購買大量老鼠藥,兩個多月前打算投入村內井水中報復村民,目前張運球因村帳目不清問題,已被雙開,但投毒未遂事件不了了之。

據《三湘都市報》報導,勤一村村支書張運球,從2013年底一直遭村民集體舉報,9年的移民補助,一分錢也沒發放過。之後村裡帳務遭上面調查,但舉報者遭到恐嚇報復。

今年7月底,村支書的弟弟上門威脅幾名參加舉報的村民,説哥哥買了很多老鼠藥回來,準備在全村的井水裡投毒。村民報警後,民警從張運球家中搜出了500支毒鼠強。

勤一村村民拒絕記者電話採訪。知情的湖南維權人士劉永澤證實,這個消息屬實。

湖南維權人士劉永澤:「移民的補貼從09年到去年就一直沒有發給農民,村民就一直在舉報,市裡面調查,當時的結論就是說,那些公款的使用存在問題,但是沒有抓他,這次他準備投毒這個事情曝光之後,家裏的老鼠藥被派出所給沒收了,人的話派出所沒有逮捕。」

鄰村勤二村村民7號告訴《新唐人》,張運球已被雙開,但投毒未遂事件,派出所沒有立案處理。

勤二村村民吳女士:「村支部書記已經被我們當地政府開除了黨籍,就沒有當那個村支部書記了,沒有給他關起來。貪污腐敗舉報過啊,跑到市政府上訪甚麼的,沒有解決。」

據官方文件顯示,調查發現存在村幹部虛報套取國家項目資金、資金去向不明等嚴重違紀違規問題。

而村民在網上的投訴材料中舉報,村領導虛報移民人數,以套取移民後扶資金,以及涉虛報工程項目支出等問題。初步統計,自2007年開始,光截留挪用扶持款就達上百萬元,其中,貪污100多名村民的水淹糧款達40多萬元。

新唐人記者熊斌、陳傑採訪報導

廣場舞成湖南重點研發項目 輿論炮轟

大陸媒體6號報導,湖南師範大學教師黃勇軍帶著團隊花了3年時間進行的《廣場舞研究》項目,4號被選入了今年湖南省重點研發計劃。引起網民一片炮轟。

大媽的「廣場舞」成為重點研發計劃,有網民說:「太好奇了,這東西有甚麼可研究的?」還有人說:「廣場舞也是科學?」也有人認為搞這種科研項目,就是為了騙取經費。

不過,黃勇軍認為,廣場舞背後涉及自由界限、公共空間、老齡化、空巢化等問題,都值得探討。

前「山東大學教授」孫文廣:「國家項目應該搞一些科技尖端的,對人類影響巨大的項目,現在你去研究廣場舞,結果文件批下來了,這個我覺得是很可笑的事情。」

近年來,大媽廣場舞紅遍中國大江南北,但批評之聲也不絕於耳,有人指它製造噪音,擾人安寧,周邊居民更是以丟水袋、放高音炮等方式進行抗議。

孫文廣:「廣場舞作為一般的項目,也不是說它裡面沒有可調查分析的因素,但是我覺得比這個項目更有價值的科研項目會很多的,應該重視那些對人類,至少對全國很有推動作用的一些項目,那才有意義。」

不少網民將這一研發項目和剛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科研項目作比較,認為研究廣場舞不幹正事,卻可以打著科研的旗號申請經費,而一些有價值的科研項目,因沒經費而擱置。

5號,2015年世界諾貝爾獎揭曉,中國藥學家屠呦呦成為首位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中國人。但屠呦呦被稱為「三無學者」,既無博士學位、也無海外留學背景,更不是兩院院士。她的獲獎再次引發對中國學術界以及科研評審制度的反思。

新唐人記者李韻、柏妮採訪報導

加富二代遭綁架撕票 炫富是與非

現在,中國正經歷近30年以來的第三波移民潮,與前兩波不同的是,這次移民潮以富人和知識菁英為主,同時伴隨而來的是大批家境富裕的留學生。他們活躍在海外各大都市,買車置產,快活的同時,有時也讓人擔心。

9月29號,一名家境富裕的華裔留學生在加拿大溫哥華發現被綁架病並被撕票,這起案件再次引起了人們對留學生安全的思考,特別是近些年,中國很多富裕家庭的學生到海外深造,人們對他們是甚麼樣的態度,他們又如何保護自己的安全呢。

據加拿大媒體報導,在溫哥華遇害的華裔學生姓孫,他被綁架後,已經交付了20萬加幣贖金,但還是遭到繼續勒索,並在試圖脫身時喪命。據知情人說,孫某家境相當富裕,在溫哥華擁有數輛頂級名車。享受高檔生活為人羨慕,但遇到這種極端狀況也讓人擔憂。

英國華裔留學生April:「出門在外自己個人要比家裏更小心一點,其實在中國在外國都有這樣比較炫富、比較張揚的人哪,可是在國外,家裏人對你的保護網會比較薄一點。」

中國學生陸同學:「炫富的話有性格好的,也有性格不好的,所以他自然而然會招來一些和他一樣的人。」

據悉,孫某在遇害前夕,還與一名駕駛麥克拉倫(McLaren)跑車的華裔友人一同參加大型派對。採訪中我們了解到,學生對同學間的一些炫富行為還是持開放態度,而且並不是所有富家子弟都會表現高調。

中國學生陸同學:「如果他家裏確實富,也有炫的需求的話,那就炫啊,每個人都有自己個性嘛。」

哥倫比亞大學謝同學:「有些人會覺得,這樣子做,炫富啊怎麼樣的,我覺得,隨他的意吧。」

哥倫比亞大學安同學:「大家還是挺平和相處的,而且也不會很多人說自己的身份怎麼樣,大家還是試圖讓自己變成同學,而不是特意讓自己顯示出來官二代或富二代。」

這樣看來,一些具有一定家庭背景的學生,還是會選擇比較低調平易的方式與人相處。紐約哥倫比亞大學的學生向我們表示,在校園裡,大家都是比較安全,意外事故往往發生在校園外的私人場合。

哥倫比亞大學謝同學:「晚上我們學校會有night bus,把大家送回家,白天會有警察在校園保護大家安全,發生緊急突發情況時,會給大家發郵件和簡訊通知。」

英國華裔留學生April:「新生入學的時候,學校還會安排一些課程,去教你怎麼簡單的防身。」

學生告訴我們,在國內的父母會常打來電話詢問安危,人在海外,更要注意自己的安全。

新唐人記者李大宇、Oliver紐約採訪報導

統一電腦手機平板 微軟推出新產品

微軟正在加強Surface設備方面的業務,週二又推出一款新的筆記本電腦和更新的平板電腦。

雖然微軟將Surface產品定位為筆記本電腦的替代品,但仍單獨推出一款Surface系列的筆記本電腦Surface Book,並稱之為面向需要比平板電腦更佳性能的科學家、工程師和遊戲玩家。

微軟副總裁帕諾斯•帕奈:「這是最終的筆記本電腦,它是有史以來微軟推出的第一款筆記本電腦,它重新定義了你對筆記本電腦的一切期待。」

這款筆記本電腦起價1,499美元。儘管被視為筆記本電腦,這款電腦的屏幕也是可拆卸的,以便必要時作為平板電腦使用。

微軟副總裁帕諾斯•帕奈:「這是有史以來最薄、最強大的個人電腦,重量只有1.6磅。它的13.5英吋屏幕可以拆卸。」

新的平板電腦Surface Pro 4起價899美元,比以前更快、更薄,配備稍大的12.3英吋屏幕。而同時發佈的2款新手機的可選基座,能連接普通顯示器、鍵盤和鼠標,並運行Windows(視窗)10的應用程序。手機將從10月30日起以249美元起售。

微軟副總裁帕諾斯•帕奈:「你有完整的Windows 10,它到來到手機上可以使用Office、Cortana、Skype和One Drive。」

微軟還發佈了一種健身追蹤器,同時展示即將推出的HoloLens,這種設備與遊戲機Xbox One配合使用,能實現虛擬實境效果。

否認攻擊平民 俄軍或空襲伊拉克

俄羅斯在敘利亞的空襲行動還在繼續。週二,一段由人權人士發佈現場視頻,透露了俄軍空襲反政府武裝村落的真實情況。

星期二,敘利亞人權活動人士上傳到社交媒體上的一段視頻顯示,俄羅斯軍機在當天上午空襲了敘利亞伊德利卜的南部郊區的村莊,隨著戰機劃過天空,村莊裡多處地方發生爆炸並升起陣陣濃煙。

但畫面傳出後,俄羅斯國防部副部長安東諾夫依然強調,俄軍從沒有在敘利亞傷害到任何平民。

目前,俄羅斯已派出超過50架戰鬥機和直升機前往敘利亞執行空襲IS組織任務。但歐美國家始終質疑俄羅斯藉機打擊敘利亞境內的反政府軍,支持阿薩德現政權。

此外,俄羅斯上議院週二表示,如果收到伊拉克當局的請求,還會考慮擴大在中東地區的空襲行動,將行動範圍將從敘利亞擴大到伊拉克。

北約表示,已經收到俄軍大規模在敘利亞集結的報告,包括俄軍的地面部隊和在地中海東部集結的艦艇部隊。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搶進行動支付! QR Code成台灣業者首選

台灣電子商務市場發展迅速,其中尤其行動支付領域,已經成為兵家必爭之地,而我們也特別發現,在行動支付領域中,台灣業者有別國際大廠,特別偏好使用QR Code技術,甚麼原因?帶您了解。

蘋果Apple Pay上線滿一週年,以NFC技術傳輸,商家必須額外準備認證工具,讓美國消費者市場反應不佳。競爭對手Google的Android Wallet也採用相同技術,遭遇類似情況。

台灣行動支付走向大不同,看看這個無人販賣機,修費者點選想喝的飲料,用App打開,掃瞄QR Code條碼,一秒都不用,直接扣款支付﹔餐廳點餐,付錢也可以用QR Code,業者表示,QR Code技術成熟,成為安全的行動載具,在現行支付市場中,最為民眾所能接受。

智付寶總經理鐘興博:「對賣家而言,他的設備,基本上現有的條碼機,就可以掃QR Code,對於買家而言,他只要在手機上有這個付費的App,就可以執行了。對商家跟買家的進入障礙都相當的低。」

購支付營運長許維紳:「以現在商家要作信用卡收款,你可能要購買刷卡機、或是一些相關電子票證的設備」

由於不需要商家額外購置設備,QR Code雖然技術早已經推出數年,卻意外成為台灣業者廣泛採用對像,網路家庭推出Pi電子錢包、主打新世代牆經濟,智冠旗下智付寶推出無人商店、QR Code自動販賣機,業者「購支付」(Go2Pay)則力推客製化APP,和買家賣家帳號快速切換功能,各自建立不同的應用模式。

購支付營運長許維紳:「以後這種行動支付的技術,可能它會變成一個工具,我們就是把這個工具提供給每一個廠商,然後再補一些他們廠商需要的功能,就很像十幾年前的刷卡機。」

智付寶總經理鐘興博:「最大的市場也是在O2O這個市場,大家會這裡邊裡面,來做一個比較大的競爭。」

業者預估,全球2017年行動支付市場,有望成長至7,200億美元產值,台灣業者期許能站穩腳步,從台灣放遠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沈唯同台灣台北報導

專家支招:颶風後如何維護門窗

颶風「華金」給美國東海岸部分地區的居民帶來不便的同時,也對這些地區的房屋帶來損傷。記者走訪大華府地區的家裝專家,為房主們提供一些有益的信息。下面就和記者一起看看專家的建議。

連日來,颶風「華金」吹襲美國東岸,帶來連場暴雨。極端天氣會對房屋帶來意想不到的損害,及時的檢查和裝修是關鍵。在「華金」過後,屋主們應該怎樣維護自己的家呢,讓我們來聽一聽專家的建議。

擁有30年經驗的悍鐵家裝(錘子和釘子外景)總經理託馬斯•柴進(託馬斯Chaikin),專注於大華府地區的室內、外門窗裝修。他表示,對門窗的基石維護,可以保證正常的房屋功能。

總經理:「當在家中出現水跡,就說明門窗出現滲漏,這可能是窗戶密封不良造成的。這很明顯是窗戶出了問題,一般不由於安裝不規範,或窗戶本身的質量。」

如果能在門窗開始出現問題初期就對門窗進行維修,會將屋主的損失降到最低。

「打開窗戶,檢查開關過程是否順利。再有,檢查在窗框處是否有空氣內、外滲。這些都是窗戶開始出現小問題的表現。」

天氣情況無法預測,屋主們最好能採用材質優良的門窗,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意外損失。

玻璃纖維是目前用於窗戶安裝的最強材料,還有鋁,但玻璃纖維是更好的絕緣體材料。

玻璃纖維因為不導電、防潮、伸縮率目前最小等優點,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們的喜愛。託馬斯表示,目前市面上已經有用玻璃纖維為材料的前門,其外觀與一般木門一樣,但是使用壽命及耐用性卻不可同日而語。

新唐人記者記者蕭桐、約克華府報導

平價房危機 華府中國城數百家庭面窘境

目前全美都出現平價房危機,也衝擊到首都華盛頓特區。位於華府中國城K街的博物館廣場公寓,是一棟平價房公寓,中國城超過1/3的華裔人口都居住在這裏。但現在他們卻面臨著無房可住的窘境。

在我身後的特區K街-博物館廣場公寓中,居住著304戶,其中80%為華裔家庭。在過去3年的住房糾紛中,這些家庭飽受隨時會無家可歸的窘境。

1975年10月1日,公寓業主布希公司(Bush Companies)與政府簽署為期30年的第8類房租補貼合同,將304個單位租給低收入家庭。但在合同到期3年前,即2013年,布希公司就以各種藉口,要求租客搬出。

居民王阿姨:「這80%的華人裡,有60%是老弱病殘。一個就不懂英語,在這裡住的習慣了,就有一個亞裔中心可以幫助我們。不懂英語的這些人搬走以後呢,就是得不到這些幫助了。」

布希公司決定在今年9月30日合約到期後不再續約,而因為近年來特區平價房不斷減少,數百個低收入家庭面臨無處可去的窘境。

居民戴先生:「關鍵是你想讓我們搬走,叫我們這些人搬到哪裏去?他們不知道,就像我剛才講的,黑人他們有一些信息,我們中國人在這裡信息很閉塞,不可能。」

9月30日晚間,公寓部分居民和民間團體,舉辦了遊行集會活動,呼籲各方關注並伸出援助之手。

全美亞太裔社區發展聯盟(national coalition for Asian pacific American community development)Executive director執行董事長谷川(Lisa Hasegawa):「現在全美都出現平價房危機,但這一現像在華府尤其突出,中國城地區情況更差。你看看這週圍全是豪華住宅,豪華住宅越來越多,普通人被擠出中國城。我們到這裏來時為了支持公寓的住戶,和他們站在一起並告訴他們,他們有權利留下。」

活動的最後,抗議隊伍從公寓出發,遊行到華府中國城最具標誌性的牌坊前,希望以此表達繼續在中國城居住的心聲。

目前,這些租客的命運仍未可知,新唐人會為您持續關注事件的發展情況。

新唐人記者蕭桐、約克美國華府採訪報導

休斯頓華人超市槍擊案後 持槍法案引爭議

日前在休斯頓一家華人超市發生槍擊案件後,當地華人對持槍法案眾說紛紜。

10月5日下午在休斯頓香港超市,一名僱員開槍射殺了他的經理然後自殺。讓我們看一下當地華人對這次事件的反應。

目擊者表示該員工在與經理髮生爭執後開槍殺人。美國近來發生多起槍擊事件,而且德州六月份通過法案,從明年一月開始,允許民眾帶槍上街。當地華人表示,這一點令人擔憂。

休斯頓華人王女士:「每個人都可以持槍,每個人一不開心就可以拿槍出來,很嚇人。」

越南華僑Kim:「有時候人們不知道怎樣使用它,一生氣就開槍。」

但是也有華人認為帶鎗有利與正當防衛。今年4月份在休斯頓地區,曾發生過七旬老人在家中被歹徒用刀刺死的事件。梁先生自己就遇到過搶劫,認為帶鎗更好。

休斯頓華人梁先生:「有槍比沒槍好啦。否則別說拿槍,拿刀你也(沒辦法)。」

休斯頓華人張先生:「對呀,不然怎麼辦呢,我要保護我自己呀。」

也有人表示,管制槍支與否都存在問題,關鍵是要制定更加詳細的法規。

休斯頓華人王女士:「完全禁槍,在美國是不現實的,但部分禁槍是應該的。尤其是像幼兒園,學校,電影院呀之類的,確確實實需要一些限制性的法規。」

新唐人記者蔣曉華、萬全順德州休斯頓報導

有意拍賣 影星史泰龍展示拍片物品

在美國紐約出生的好萊塢明星史泰龍在一些他最知名影片中使用過的標誌性物品,週二在倫敦展出。這些物品今年晚些時候將在洛杉磯拍賣。

紀念品拍賣會定於12月18到20日在洛杉磯舉行,但部分物品週二在倫敦向媒體展示,包括史泰龍在「洛奇」系列電影和《第一滴血》中使用過的道具等。

遺產拍賣委託董事邁克•古鐵雷斯:史泰龍先生保存這些物品已經三、四十年了,其中的一些。他做出決定:「為甚麼我要把這一切都隱藏、包裝和收藏起來,我應該與公眾、影迷和收藏家分享這些。」因此,這是他決定做的事。

影迷將有機會競購這位好萊塢明星在影片使用過的1400多件個人物品、道具和服裝,包括史泰龍作飾演洛奇時穿的黑色皮夾克和飾演蘭博時用的頭巾,預計能拍出400到600萬美元,而其中一些信件的價值更難以估計。主辦方預計著名影星史泰龍本人會現身拍賣會,其收益將捐給慈善機構。

69歲的史泰龍已經復出影壇,下個月將推出新片《信條》,這是1976年開始的「洛奇」系列電影的最新續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