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加州】10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今日加州】10月6日完整版

提要
美媒評全球最佳大學 哈佛再拔頭籌
政府醫保計劃專訪(四)申請白卡的好處
美國南卡暴雨洪災 9大壩決堤16遇難
涉賄聯合國官員 中共政協委員在美被起訴
發現中微子質量 日加學者獲諾貝爾獎

美南卡洪災 9大壩決堤 16人遇難

颶風華金雖然已經離開南卡羅萊納州,但是它帶來的暴雨釀成的洪災仍繼續影響該州。官方表示,目前罹難死亡的人數上升至16人,而未來兩天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華金颶風為南卡州帶來了罕見的暴雨,多個住宅區成了一片水鄉澤國。雖然颶風已經離開,但是洪災的威脅仍在。

南卡州州長海利:「在未來36至48小時內,我們仍處於變數之中。」

當地官方表示,多條河流的水位仍然在警戒線之上,而河水在未來兩週還會繼續上漲。因此未來還可能要疏散更多居民。

目前南卡州已有9處大壩在洪水中決堤,300條公路以及160座橋樑仍被封鎖,有超過800人住在避難所中。

不過一些南卡居民已經開始重建家園。雖然受災嚴重,他們仍然積極樂觀。

受災者斯蒂維爾:「我很感激。如果你聽到我抱怨記得提醒我,我很幸運在這裏。」

「放一些居民修整房子的鏡頭」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力挺TPP 奧巴馬欲開展輿論攻勢

週一美國和其他11國簽訂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達成,為奧巴馬增添了外交政績,不過,協議達成只是第一步,未來將交付國會的審查與表決,再加上部分總統參選人對此強烈質疑,預料將成為總統大選的火熱話題,奧巴馬今天表示,有信心能獲得美國國會的通過。

美國總統奧巴馬:「這項協議具有史上最強有力的勞工標準,包括設定公平的工作時間、禁止童工、禁止強迫勞動等。也包括了史上最高的環保標準,防止過度捕撈,確保沒有因為動物走私而發生的大量偷獵。」

奧巴馬政府認為,TPP協定不僅為美國農業和製造業提供公平的環境,使美國勞工享有更為平等的機會和權利,還可以防止中共來制定和影響全球經濟規劃。

美國國會將有幾個月的時間來評估TPP協議,歐巴馬表示,他計劃在國會對TPP協議投票之前,廣泛而長期的與美國民眾、市長、州長以及其他支持者們討論TPP協議所能帶來的好處,他也相信這種長期的宣傳,一定會使TPP在美國國會獲得通過。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涉賄賂前聯大主席 中共政協委員遭美起訴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繼揭露了紐約州府前眾議長肖華貪腐案之後,今天又揭露了聯合國組織的貪腐行為。中國商人向聯合國官員行賄,以換取經濟利益。請看記者安心的詳細報導。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今天宣佈,1名前聯合國官員涉嫌收取130萬美元的賄賂。其中,來自澳門的地產商、前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被指是主要行賄人之一。

六十八歲的吳立勝被指控於2011到2014年間,通過中間人洛瑞多(Francis Lorenzo)賄賂中美洲島國安提瓜和巴布達的時任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阿什。當時阿什任聯大主席,他被指受賄超過130萬美元,其中超過五十萬美元由吳立勝提供,用來投資當地商業以及資助在澳門興建聯合國會議中心,這些都由吳立勝的地產公司興建。

作為回報,阿什則用收取的百萬賄賂購買豪車、名錶,奢華旅遊以及興建的私人籃球場。阿什同時也被控稅務欺詐罪,因其為隱瞞賄賂而謊報稅款。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約翰•阿什,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將自己領導的國際組織出賣,在貪婪心的驅使下,他建立了政府和商家的貪腐鏈條,把聯合國變成賺錢的平臺。」

吳立勝,其助理Jeff Yin以及中間人洛瑞多被控犯有謀划行賄和賄賂罪。

吳立勝已於9月20日,因涉嫌夾帶走私美金現鈔,在紐約機場被捕。他被指控從2013至今,曾11次攜帶鉅款入境美國,金額高達450萬美元,謊稱是用來購買藝術品、房產和賭博。

FBI紐約辦公室副主任 Diego Rodriguez: “今天我們也警告那些從其他國家來美,懷著行賄企圖、帶著大量現金的人士。沒有人會超越或凌駕於法律之上。”

今年68歲的吳立勝是澳門地產公司新建業集團的主席兼總裁,也是全國政協委員,據美國檢方公布的數據,吳立勝身家超過18億美元,每月收入超過2500萬美元。

另外,阿什也通過嚴施微 (Yan Shiwei)以及朴虹(Heidi Hong Piao)從多名中國商人手中收取賄賂超過80萬美元。嚴和朴兩人被控洗錢和賄賂罪。如果所有罪名成立將總共最高可判35年。

新唐人記者安心、李凱文紐約報導

證明中微子有質量 日加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週二揭曉,加拿大學者阿瑟•麥克唐納(Arthur B. McDonald)和日本學者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共享這項殊榮,兩人多年來致力於中微子研究,發現了中微子振盪效應,從而證明中微子具有質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漢森(Goran K. Hansson):「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梶田隆章與阿瑟•麥克唐納,表彰他們發現中微子也有質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微中子會振盪並且具有質量的發現,推翻了中微子沒有質量的假設,意義相當重大。

諾貝爾獎物理委員會主席呂利耶:「就在此刻,房間裡有超過10億中微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前進。這些基礎粒子佔宇宙第二多,僅次於光的粒子光子。」

呂利耶還表示,這個發現已經改變了人們對最微觀物質運作的理解,改變了人類的宇宙觀。

諾貝爾獎物理委員會主席呂利耶:「這項發現指出,原本被認為無質量的中微子,確實有質量,即使非常少,但因為它非常豐富,改變了我們的宇宙觀。」

得獎者梶田隆章現年56歲,生於日本埼玉縣,現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

72歲的麥克唐納出生在加拿大,目前擔任薩德伯裏(Sudberry)中微子天文臺研究所主任。兩人多年來致力於研究中微子物理學。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三無教授」獲諾獎 反思陸學術體制

中國醫藥學家屠呦呦,因對青蒿素的發現和提煉,成為本年度諾貝爾醫藥學獎的獲獎者之一。而在中國大陸,屠呦呦被稱為「三無教授」,屢次在院士評選中落敗。諾貝爾榮譽背後,二者的迥異,引起反思。

中國女醫藥學家屠呦呦,上世紀70年代領導課題組,從「黃花蒿」中發現並提煉出「青蒿素」,有效防治瘧疾,因此獲頒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

鎂光燈背後,外界發現,屠呦呦並非大陸學術明星,甚至被稱為「三無教授」:無博士學位、無海外留學背景、無院士頭銜。

媒體報導,屠呦呦曾幾次提名參加院士評選,但全部落敗。

反觀中共治下的學術體制,媒體評價,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陸媒2005年就報導,中國兩院院士評選,公關活動決定評選結果,選舉過程腐敗滋生。其結果是,隨著兩院院士人數大幅增加,中國科技競爭力,卻由1998年的全球第13位,下降到2003年第29位。一些院士更是棄學術、追政治,為中共當局政治運動,提供偽科學的依據,如飽受詬病的何作庥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屠呦呦為何被埋沒,外界也關注,屠呦呦之後,學術界是否後繼有人。

媒體關注當今大陸科研屆兩大弊病:1、是重學術數量、輕質量,導致口水論文遍地,2、更重要的是,行政主導干涉學術評價,學術團隊的負責人往往是行政級別高者,團隊專利和論文,第一作者大多署官員姓名。學術事務,成為行政官員攫取經費和名譽的機會。打擊科研者動力,也促使近年大批科研者離開中國(數據)。

大陸醫藥學者撰文說,從1949年至今,中國自主創新的新藥,嚴格來說,青蒿素是唯一一項。在現行體制下,中共治下的藥業部,現在都在圍繞「仿製藥」作文章,所謂新藥審批,其實就是對山寨品的審批。

媒體刊文說,中國學術界的平庸和腐敗,病根就在學術機構行政化、官僚化、衙門化。中共管治之手伸的太長,讓外界擔憂,屠呦呦會不會成為絕唱。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珍寶幣集體訴訟遞狀 求償一億

以販賣琥珀和所謂珍寶幣等方式在全球騙取上億美元資金的美國富豪集團,先後傳出向媒體披露真相的投資人發出死亡威脅,民眾要求涉案的亞凱迪亞市議員鄂志超下臺,以及公司總部被聯邦當局查封、員工被解僱等事件後,正式被告上加州法庭,求償金額訂為一億。

聖蓋薄律師劉龍珠於10月5日向加州高等法院遞交訴狀,控告參與美國富豪集團詐騙行為的相關人士。

律師劉龍珠:「狀告陳力、珍寶幣集團、姜昆、鄂志超以及所有相關個人和公司,狀告他們欺詐、違約以及其他相關罪名,總共控訴罪名有十三條。」

預計本案在美國的受害者就超過一萬人,因為出面舉報,部分投資人還收到該公司的死亡威脅。

律師劉龍珠:「因為是集體訴訟,所以從法律的層面來講,我們代表全部在美國境內的總共一萬名受害人。」

「因為中國沒有集體訴訟這樣一個法律的程序,所以我們希望中國的受害人也跟我們聯絡,藉機討回損失。」

他說該公司缺乏正當經商行為,投資人恐怕無法討回全部資金,但因為聯邦介入,已有48個相關帳戶被凍結。

律師劉龍珠:「我覺得一半的錢被討回來的機會有百分之八十以上。」

這種集體訴訟案的審理時間通常會超過兩年。

律師劉龍珠:「因為聯邦政府有介入,我覺得這個過程有可能會縮短到兩年或者一年半。」

根據訴狀內容,該公司竟然在被查封后仍在網上進行募資活動,而其所謂名人力挺的照片,是經Phtoshop軟件合成的作品。

新唐人記者劉菲、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地震不是「狼來了」 加州房主當改造抗震

加州官員鼓勵房主做抗震準備,大力推動改造舊建築。洛杉磯市也通過了加州歷史上最大的強制改建法律。

加州官員們於週二在洛杉磯舉辦聽證會,評估州級、縣級和本地政府為可能發生的大地震所做的準備工作與進展。

洛杉磯國土及公共安全副市長Jeff Gorell:「市府正在做最緊要危急的基礎建設,但是個人和家庭也當鞏固其住家房產。」

洛杉磯市議會將於週三審議房屋改建法律,要求全市建於1980年前的13,500個木結構和1500個混凝土建築必須做加固改造。

洛杉磯國土及公共安全副市長Jeff Gorell:「我們也在考慮保護這些房屋租戶的法令,不致讓所有房屋加固改造成本轉嫁到租戶身上,導致他們負擔不起洛杉磯住房。」

洛杉磯住房官員也曾提議房主和租戶各付一半加固費用,但每月房租最多只能增加38元,但該法令還在完善中。

根據該項法律,大多數洛杉磯房屋並不會被要求改建。為幫助居民,加州地震局在擴展一個試驗項目,為房主提供高達3000美元的改建補貼。

加州地震局負責人Glenn Pomeroy:「這個計劃在成長,去年測試的第一年有八個,今年會有六百個,我們希望明年有一千六百個,所以我們希望宣傳此計劃:地震支撐和錨定計劃。」

決定加固其房產的居民,有機會從明年一月起獲得百分之二十的地震保費減免。加州地震局是一個非營利性保險公司,當初會創建的原因,是因大部分保險公司在1994年北嶺地震後,拒絕再提供地震險。

州議員也在今年九月通過一法案,讓屋主能享有加固工程費用30%的稅收減免。法案還要等州長簽字後才能生效。

新唐人記者李姍洛杉磯採訪報導

美媒評全球最佳大學 哈佛再拔頭籌

《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U.S. News & World Report)》公布第二屆「全球最佳大學排行榜」,前10名全是美國大學。

哈佛大學拔得頭籌,麻省理工學院和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緊隨其後。東京大學排名31,是亞洲最佳;北大排名41;清華59;香港大學64;復旦96;香港中文大學119;台灣大學128。排名按照12個指標,包括全球研究聲望、地區研究聲望、發表文章及書籍、研究被引用次數及比例等,列出全球最佳的750間大學。

最低工資年增1元 加州兩市長力挺

在加州明年11月大選期間,一項最低工資每年遞增1美元的提案將納入公投。在10月6號的記者會上,北加州兩個主要城市舊金山和奧克蘭的市長率先公開表示支持該提案。

這項力爭明年11月付諸公投的提案,要求加州最低工資標準從2017年開始每年增長1美元,爭取到2021年達到15美元每小時的理想目標。

舊金山市長李孟賢:「在舊金山我們經常說,為了分享經濟繁榮成果我們做了很多努力。加州應該這樣,所有跡象都表明,加州正在向前發展,我們要確保工薪家庭也能分享到這一成果。」

加州現行的最低工資為9美元每小時,並從2016年1月起增至10美元。而在北加州的舊金山和奧克蘭最低工資今年已經提高到12.25美元,為全美最高。

奧克蘭市長Libby Schaaf:「提高最低工資並沒有傷害奧克蘭的經濟。實際上,奧克蘭去年11月通過提高最低工資提案以來,失業率下降了4%。」

根據加州工會組織的數據,提升最低工資水平將有助於330萬工人獲得穩定生活。對於低收入的華人家庭來說,意義也很重大。

SEIU-UHW工會區域政治協調人黃啟亮:「15元1小時對他們的意義非常大,他們就會有多餘的資金支持子女的教育,不用依靠政府的福利,包括白卡、糧食券,其實我們就是將這些人搬離到貧困線以上,他們的生活是會更加好。」

目前工會組織已經募集到了36萬6千個簽名,達到了公投標準。有數據顯示加州有68%的選民會選擇支持這項提案。

新唐人記者林驍然舊金山採訪報導

海灣大橋主鋼纜可能受漏水威脅

據舊金山紀實報日前披露,舊金山的海灣大橋首席設計師警告加州交通局,支撐新海灣大橋東側懸臂的鋼纜,因為雨水漏入其鋼纜與橋面的固定點,會很容易受到腐蝕。

連接舊金山與東灣的舊金山海灣大橋,上月底由舊金山接管。

忙於解決大橋懸臂塔底部固定鏍桿滲水,可能造成腐蝕的問題的負責舊金山海灣大橋的監管單位,得到舊金山T.Y. Lin國際設計公司首席設計師Marwan Nader的警告說,儘管海灣大橋暴露在外的鋼纜有外層的鋼套保護,但將鋼纜固定在橋面內側的兩個鋼鐵盒子,如果受到漏水的腐蝕,將會真正影響這座耗資64億美元的大橋。

加州交通局目前還沒有說如何補救漏水問題的計劃。海灣大橋工程的首席工程師Brian Maroney則表示,漏水是不能容忍的,並會把它修好,但需要等到持續幾天的大雨,來幫助找出橋面和錨定處所有雨水滲漏的地方。

新唐人記者古馨雨舊金山綜合報導

送走無家可歸者 內華達州將賠40萬

日前,內華達州州長Brian Sandoval 宣佈,他與舊金山市達成賠償40萬美元的初步和解協議。

起因是內華達州給24名無家可歸者或有精神疾病的人,購買了到舊金山的單程車票,送往舊金山,舊金山市府律師郝蕾拉向法院提交案件,控告內華達州的這一做法。據悉,內華達州也控告舊金山,往內華達州輸送無家可歸者。

加州州長簽署安樂死合法化

州長布朗週一(10月5號)簽署了安樂死法案,讓加州成為第五個允許絕症患者使用醫生開的處方藥物,結束生命的州。

布朗表示,這是他今年簽署的情感上最糾結的一項法案。大多數共和黨人因為其違反道德而反對該議案,投反對票的民主黨人則表示,有許多被醫生診斷只有幾個月生命的病人,卻活了好幾年。這項法案遭到殘疾人和宗教團體的反對。法案規定病人必須多次要求安樂死,必須有兩名醫生批准,病人自己吃藥,兩名證人中必須有一位不是家人。

加州處方藥說明將有中文版

加州議會於9月中旬票通過AB1073法案,要求加州的藥劑師今後需提供除英語以外,包括中文等五種語言的處方藥標籤或藥物說明書。法案已提交州長布朗審核,如獲通過,將於明年1月1日起生效。加州是繼紐約州之後第二個實行此措施的州,但紐約的法律只適用於8家分店以上的連鎖藥店,而加州法律將適用於所有規模藥店。

AB1073法案規定,應患者和醫護人員要求,除英語以外,加州藥劑師需提供西班牙語、漢語、越南語、北韓語和塔加路族語言(Tagalog)等5種語言的處方藥說明書。

據美國人口普查數據,加州有680萬人只具備有限的英語能力,約佔加州人口的20%。

而加州藥劑局(California Board of Pharmacy)的調查數據顯示,約70%的藥房有提供翻譯,但翻譯準確性無法確定。該局已經要求藥劑師為非英語患者提供免費翻譯服務。一些加州的藥店已經在櫃檯上提供藥物標籤和說明書翻譯。

在加州擁有865家藥房的CVS,在客戶需要時,會提供除英語以外15種語言的說明書,同時還提供超過150種語言的電話翻譯。

夏樂柏卸任共和黨領袖 專心競選

華人女婿、加州參議員夏樂柏今年四月宣佈競選洛杉磯第五區縣政委員,近日他卸任加州參議院共和黨領袖一職,將專心競選。

任職州參議員七年、共和黨領袖四年的夏樂柏,曾大力反對華裔不利的SCA5號修憲案。

參議員夏樂柏:「目前在我管轄區是加州種族最多樣,亞洲人最多的區,我會帶著這樣的經驗希望繼續代表華裔社區。」

洛縣第五選區包括聖蓋博谷北部的亞凱迪亞、阿罕布拉等華人城市,還有San Dimas、La Verne等東部城市。為取得參選資格他還特別搬家到San Dimas。

參議員夏樂柏:「不管我去哪裏,人們只是想知道是否有人能聽他們訴說並代表他們,我盡全力弄清楚縣政府的這些問題。」

擔任共和黨領袖的四年中,他關注經濟、乾旱和教育等問題,曾提出多項改革加州教育的法案,也很關心弱勢族群。

參議員夏樂柏:「目前我們給寄養的孩子、給違法的孩子提供教育服務。我希望能通過教育改善少年司法制度。」

此外,他為聖谷修建儲水系統設立資金以應對旱情,並努力實施降低加州稅率等舉措。
縣政委員投票日在明年6月,夏樂柏歡迎民眾主動與他的辦公室取得聯繫。

夏樂柏轄區辦公室
地址:1800 E. Lambert Road, Suite 150, Brea, CA 92821
電話:(714)671-9474

新唐人記者于艷、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統一電腦手機平板 微軟推出新產品

微軟正在加強Surface設備方面的業務,週二又推出一款新的筆記本電腦和更新的平板電腦。

雖然微軟將Surface產品定位為筆記本電腦的替代品,但仍單獨推出一款Surface系列的筆記本電腦Surface Book,並稱之為面向需要比平板電腦更佳性能的科學家、工程師和遊戲玩家。

微軟副總裁帕諾斯•帕奈:「這是最終的筆記本電腦,它是有史以來微軟推出的第一款筆記本電腦,它重新定義了你對筆記本電腦的一切期待。」

這款筆記本電腦起價1,499美元。儘管被視為筆記本電腦,這款電腦的屏幕也是可拆卸的,以便必要時作為平板電腦使用。

微軟副總裁帕諾斯•帕奈:「這是有史以來最薄、最強大的個人電腦,重量只有1.6磅。它的13.5英吋屏幕可以拆卸。」

新的平板電腦Surface Pro 4起價899美元,比以前更快、更薄,配備稍大的12.3英吋屏幕。而同時發佈的2款新手機的可選基座,能連接普通顯示器、鍵盤和鼠標,並運行Windows(視窗)10的應用程序。手機將從10月30日起以249美元起售。

微軟副總裁帕諾斯•帕奈:「你有完整的Windows 10,它到來到手機上可以使用Office、Cortana、Skype和One Drive。」

微軟還發佈了一種健身追蹤器,同時展示即將推出的HoloLens,這種設備與遊戲機Xbox One配合使用,能實現虛擬實境效果。

信用卡改晶片式 商家不換讀卡器將擔全責

從10月開始,美國的信用卡將改採EMV芯片科技,也就是說,以往使用信用卡用刷卡,現在將變成芯片插卡。相應的,也要求商家更換插卡讀卡器,如果沒有換讀卡器,收到了假卡,以後都由商家負責賠償。作為商家,如何維護自己的利益?作為消費者,如何避免成為盜卡受害者?今天繼續帶您看專家建議的第二集。

目前很多銀行,已經開始發放晶片卡給消費者。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銀行都在配合,您手上如果有信用卡的話,會看到很多大銀行,尤其是大銀行,比如說花旗呀,或者是美國銀行啊,他們已經大幅度地在更新他們客人的卡,都更新成這種EMV的卡,卡上有一張小的晶片。」

記者在此前採訪中了解到,很多華人商家,還沒有更換新的讀卡器。商家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情況下發生盜卡損失,就都要由商家承擔了。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其實這是一個責任問題,他沒有說強行地、你商家百分之百(換設備),說你不去更新你的設備,就會受到懲罰甚麼的。但是有防止的、像保險一樣的功能(作用),保證收到的不是假卡,如果商家你沒有去更新的話,當糾紛產生的時候,這個責任、罰款或者是損失,就會落到沒有實施EMV的一方。」

除了更換終端讀卡器,業界還有很多針對商家的信息加密服務和保險,商家可以參考選用。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有很多不同的program,我們針對EMV做了很多措施,也為了保護我們的客人,我們有提供一個data bridge insurance,萬一有持卡人的資料,從這個商家流失出去了,不小心、或者是無意地,我們這個data bridge insurance,當罰款產生的時候,我們有這個保險,去保障客人(商家)5萬塊的保險,客人(商家)還是有選擇的權利,可以要,可以不要,但是不要的話,當產生罰款的時候,這個責任就落到他們身上了。」

商家購買這類保險,有甚麼好處呢?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商家買了這個保險之後,萬一因為某些情況,比如黑客、或者是無意的一些員工,把持卡人資料泄露了出去,而造成一些損失,比如假卡集團,他們製造假卡以後,去消費,而這個損失會落到商家老闆身上,他們會承受罰款,來自Visa、Master的罰款,他們說這是你的問題。但是如果已經有EMV的data bridge insurance了,這5萬塊就是保障,萬一不小心泄露資料出去了,我們這方面,這個保險5萬塊,就是保障,幫他去把這個損失消化掉。」

作為消費者,如何安全使用信用卡,Mike也給出了他的建議。

金融付款系統Reliance Star運營總監Mike Mah:「消費者的話,卡最好不要離開自己的視線,把卡給服務員的話,最好的辦法是跟去櫃檯,看著他刷卡,就避免一些不好的人,把卡的號碼或者訊息抄下來,偷取了,讓你看著他刷你的卡,這是很重要的一點。另外,還要經常看自己的賬單,有的人說我五個月以後才看賬單。看有沒有一些消費是不對的,這很重要,要查賬單、看緊自己的卡,不要離開自己視線刷卡。要儘快更換這種EMV機器和卡。」

有統計顯示,目前全美只有不到30%的商家安裝了新的讀卡機,而半數以上的消費者,還沒有更換晶片信用卡。為防止盜卡,消費者應該儘快和發卡銀行聯繫,更換晶片信用卡。

新唐人記者陳曉天、唐誠紐約採訪報導

臺北健康科技展 醫療新發明吸睛

醫療健康方面的科研成果,往往備受人們的關注。本月初,在臺北的一場展會上,大眾的眼球又一次被各種各樣的新發明所吸引,請看報導。

這次在臺北舉辦的健康展會上,吸引了眾多的市民參觀。最常見的新發明是實用的醫療器械。

靜脈注射在臨床醫學中是一種常見的用藥方式,但老年人或兒童的血管卻不太明顯,護士經常會因找不準血管扎錯針。這款血管探測儀能利用波長差異清晰的顯示血管的所在,解決這一難題。

血管探測儀發明者Lin Chun-Chuan:「它穿透進去之後,再用攝像頭把它截取下來,然後會發現,雖然是黑白的畫面,可是血管的地方特別深,可以幫助護士知道血管的位置在哪裡。」

通常假牙的配置過程從印模到完工需要花費2到3週的時間,這款口內掃瞄儀運用激光掃瞄技術建立牙齒模型圖,並可以立即發送給實驗室,大大縮短了製作流程。

激光口內掃瞄儀發明者Hu Po-chi:「如果有口內掃瞄儀的話,我們可以把所有模型都掃瞄出來,傳遞到實驗室,如果診所段還有接收系統,那你假如早上去看診,晚上就可以把假牙撞上。」

便利的產品還有這款可以過濾灰塵的鼻罩,其優點是它微小的身型,可以直接塞進鼻孔裡。過濾效果可超過傳統口罩。

便攜鼻罩發明者Victor Lee:「這個鼻罩的設計氣密性是百分之百,所以防污力大幅提升,而且它也不會形象到你喝飲料,講話都不會受影響。」

為期三天的展會上還有其他各種方便民眾生活的新發明,在500個展位上,有超過1500個極具創意的展品參展。

新唐人記者韓瑞綜合報導

政府醫保計劃專訪(四) 申請白卡的好處

白卡(Medicaid)是州政府提供的醫療補助,通常給年收入低於貧困線的人群。除了包括視力和牙齒保健、長期護理服務之外,在有些情況下,藉助白卡可以平衡一些保費開支,可能是大家想不到的。我們來聽聽紅藍卡和白卡服務中心、紐約負責人溫特先生怎麼說。

紅藍卡和白卡服務中心紐約負責人弗蘭克•溫特:「如果醫療費用高,收入高的人也可以申請白卡。不要以為自己不符合條件,我收入算中產,交很大一筆社安稅的,申請不了白卡。不一定。如果醫療費用比較高,還是有可能申請醫療補助。而且白卡有視力和牙齒保健服務。此外,紅藍卡的一攬子C計劃也包括視力和牙齒保健。買計劃的時候要了解清楚。有的計劃把這部分作為額外附加的,有的計劃只包括其中一項。所以要看清楚包括哪些,保費多少。」

對於無證移民,病情嚴重也有緊急情況的白卡可以考慮。

紅藍卡和白卡服務中心紐約負責人弗蘭克•溫特:「紐約州申請白卡還是比較寬鬆的,不需要綠卡住滿五年。在紐約合法居住的人,如果沒有資格申請其他福利,也有可能申請白卡。對於無證移民,如果健康狀況很差,也可能申請白卡,在紐約在其他州都一樣。叫緊急白卡項目(Enmergency Medicaid)。紐約州和其他州也有不同,比如,緊急情況住院了,住院費用保險支付了,後續治療不會支付。但在紐約,有醫生簽字,後續治療的費用白卡也可負擔。這種情況的病人需要和醫生、醫院、白卡辦公室說清楚。不論是家人還是本人健康狀況嚴重的,在紐約也許可以申請到白卡,需要醫生證明。」

有的新移民從中國來,雖然到了65歲符合紅藍卡申請條件,但是沒有交十年的社安稅,因此申請紅藍卡每月的保費很高,可能好幾百美元。而且登記晚了會有罰款。

這種情況下,如果符合白卡申請資格,可以用白卡來支付紅藍卡的高額保費。

紅藍卡和白卡服務中心紐約負責人弗蘭克•溫特:「紅藍卡登記晚了,A計劃和B計劃都會有罰款,大家需要小心。如果你紅藍卡需要自己付保費,也可以考慮自己去市場上買保險。但還是擺脫不了這個處境,晚登記紅藍卡還是要罰款。登記的越晚,罰款越多。如果反正要罰,不如交了保費早些登記。紅藍卡除了老年人,殘疾人和腎病患者也可以申請。所以負擔得起保費,還是早申請以免被罰。同時看看是不是符合白卡申請條件,或紅藍卡節約計劃,這樣就可以由紐約州政府出錢替你付紅藍卡保費。」

溫特介紹,18-65的人申請白卡,其實不看資產,只看收入。有房產也可以申請。詳情可參考紐約州政府健康網站。

http://info.nystateofhealth.ny.gov/Chinese

《副總統》男星轉戰導演編劇

演出《副總統》的男星「馬特•沃爾甚」,自編自導自演電影《更好的你》(A Better You),將帶大家一探現在越來越流行的替代療法。

一位催眠治療師面臨中年危機,一邊幫助病人解決難題,但自己的生活方方面面卻是一團糟,需要別人幫助。

《更好的你》製作人Kirk Roos:「他的房子快塌了,婚姻也陷入危機,他在努力修復所有的事情,拯救他的家庭,拯救他的事業。」

布萊恩•赫斯基(Brian Huskey)詮釋這名生活充滿危機的催眠師,也同時擔任編劇。

《更好的你》編劇Brian Huskey:「最特別的一點是它都是即興表演,整個電影都沒有劇本。」

本片赫斯基與馬特•沃爾甚共同編劇,兩人加入不少笑點讓演員真實呈現。

《更好的你》是沃爾甚第二部執導長片,在有限的預算下,12天要拍完,雖然充滿挑戰,但他很享受當導演的樂趣。

《更好的你》導演Matt Walsh:「我喜歡先有想法然後去執行,還有能到最有意思的剪輯室裡,一整天搞定一個笑話,然後收工時看到他人喜歡這成果。」

那他是甚麼樣的導演呢?

《更好的你》導演Matt Walsh:「我就是聆聽後加入一些笑話讓作品更完善,因為節奏緊湊幽默的喜劇最有趣,我試著維持這點。」

馬特•沃爾甚的太太摩根(Morgan Walsh)在片中飾演催眠師太太,有不少幽默笑點。

《更好的你》演員Morgan Walsh:「馬特為我創造了一個角色,有點嘮叨的太太,跟我個性不同。」

隨著替代療法越來越流行,本片也用輕鬆的態度探索,現代人的迷失。

10月9日將在紐約與洛杉磯部分劇院上映。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薛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經典電影《玩具總動員》慶20歲生日

當主人不在時,玩具們都在做甚麼?1995年上映的《玩具總動員》賦予人們更多想像空間,這部片即將度過20週年,今天帶您一同回味。

擁有許多玩具的小主人出門後,一屋的玩具自成世界。小主人最愛的是牛仔玩偶胡迪,它是玩具世界的老大,不過隨著小主人帶來新寵太空戰警巴斯光年,胡迪千方百計要趕走巴斯,玩具世界也掀起一場風暴。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總裁Ed Catmull:「你需要為動畫注入生命,所以動畫設計師變成了演員,他們要關注和不同人的互動,加入你平時不會留意的下意識的元素,但那是種美麗的藝術形式。」

自1995《玩具總動員》開始,《玩具總動員》共推出六部系列作品,《玩具總動員3》更拿下奧斯卡最佳動畫長片獎,在《冰雪奇緣》(Frozen)推出之前,它一直持續蟬聯最高票房動畫片寶座,是影史上第一部突破10億票房的動畫長片。

《玩具總動員》導演John Lasseter:「我們了解電影的決定因素是故事和角色,那才能娛樂觀眾,而不只是技術。很令人振奮,20年後觀眾仍喜歡本片。」

分別為胡迪與巴斯光年配音的湯姆•漢克斯(Tom Hanks)與蒂姆•艾倫(Tim Allen)一起配音時展現了絕佳默契。一部動畫的產生比一般動作電影需花費幾倍的精力。

《鋼鐵俠》導演Jon Favreau:「電影開始製作前就已經過了深思熟慮,會花超過真人電影兩到三倍的時間來決定這個電影是不是值得做,這能保證作品的質量。」

20年前,《玩具總動員》讓玩具動起來帶給大家很多驚喜,20年後《玩具總動員》仍然魅力不減。

新唐人記者蘇湘嵐綜合報導

10月7日全美天氣情況

全美明日天氣概況:

美東
Boston – 波士頓 局部多雲 71 50
Philadelphia – 費城 局部多雲 75 55
Washington D.C. – 華盛頓 晴時多雲 77 55
Atlanta – 亞特蘭大 晴 80 57
Miami – 邁阿密 午後雷雨 86 73

美中
Toronto -多倫多 局部多雲 65 46
Chicago – 芝加哥 局部多雲 68 57
St. Louis – 聖路易斯 局部多雲 79 60
Las Vegas – 拉斯維加斯 晴 88 66
Houston – 休士頓 晴時多雲 92 70

美西
Vancouver – 溫哥華 雨 58 55
San Francisco – 舊金山 晴時多雲 69 56
Los Angeles – 洛杉磯 晴 82 64
San Diego – 聖地牙哥 晴 76 66
Honolulu – 夏威夷 局部多雲 83 73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