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10月6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10月07日訊】【全球新聞】10月6日完整版

提要
美國南卡暴雨洪災9大壩決堤16遇難
涉賄聯合國官員中共政協委員在美被起訴
發現中微子質量日加學者獲諾貝爾獎
國民黨換柱洪秀柱堅選:不接受條件交換

美南卡洪災 9大壩決堤 16人遇難

颶風華金雖然已經離開南卡羅萊納州,但是它帶來的暴雨釀成的洪災仍繼續影響該州。官方表示,目前罹難死亡的人數上升至16人,而未來兩天仍然不可掉以輕心。

華金颶風為南卡州帶來了罕見的暴雨,多個住宅區成了一片水鄉澤國。雖然颶風已經離開,但是洪災的威脅仍在。

南卡州州長海利:「在未來36至48小時內,我們仍處於變數之中。」

當地官方表示,多條河流的水位仍然在警戒線之上,而河水在未來兩週還會繼續上漲。因此未來還可能要疏散更多居民。

目前南卡州已有9處大壩在洪水中決堤,300條公路以及160座橋樑仍被封鎖,有超過800人住在避難所中。

不過一些南卡居民已經開始重建家園。雖然受災嚴重,他們仍然積極樂觀。

受災者斯蒂維爾:「我很感激。如果你聽到我抱怨記得提醒我,我很幸運在這裏。」

「放一些居民修整房子的鏡頭」

新唐人記者周琪綜合報導

涉賄賂前聯大主席 中共政協委員遭美起訴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繼揭露了紐約州府前眾議長肖華貪腐案之後,今天又揭露了聯合國組織的貪腐行為。中國商人向聯合國官員行賄,以換取經濟利益。請看記者安心的詳細報導。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宣佈,1名前聯合國官員涉嫌收取130萬美元的賄賂。其中,來自澳門的地產商、前中共政協委員吳立勝是主要行賄人之一。

六十八歲的吳立勝被指控於2011到2014年間,通過中間人洛瑞多(Francis Lorenzo)賄賂中美洲島國安提瓜和巴布達的時任常駐聯合國代表約翰阿什。當時阿什任聯大主席,他被指受賄超過130萬美元,其中超過五十萬美元由吳立勝提供,用來投資當地商業以及資助在澳門興建聯合國會議中心,這些都由吳立勝的地產公司興建。

作為回報,阿什則用收取的百萬賄賂購買豪車、名錶,奢華旅遊以及興建的私人籃球場。阿什同時也被控稅務欺詐罪,因其為隱瞞賄賂而謊報稅款。

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巴拉拉:「約翰•阿什,第68屆聯合國大會主席,將自己領導的國際組織出賣,在貪婪心的驅使下,他建立了政府和商家的貪腐鏈條,把聯合國變成賺錢的平臺。」

吳立勝,其助理Jeff Yin以及中間人洛瑞多被控犯有謀划行賄和賄賂罪。如果兩項罪名成立,將總共最高可判入獄15年。

吳立勝已於9月20日,因涉嫌夾帶走私美金現鈔,在紐約機場被捕。他被指控從2013至今,曾11次攜帶鉅款入境美國,金額高達450萬美元,謊稱是用來購買藝術品、房產和賭博。

今年68歲的吳立勝是澳門地產公司新建業集團的主席兼總裁,也是全國政協委員,據美國檢方公布的數據,吳立勝身家超過18億美元,每月收入超過2500萬美元。

另外,阿什也通過嚴施微 (Yan Shiwei)以及朴虹(Heidi Hong Piao)從多名中國商人手中收取賄賂超過80萬美元。嚴和朴兩人被控洗錢和賄賂罪。如果所有罪名成立將總共最高可判35年。

新唐人記者安心、李凱文紐約報導

阿什醜聞危及UN誠信 潘基文震驚

週二,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通過發言人表示,對於前聯大主席阿什受賄醜聞感到震驚和難過。

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杜加里克:「我們顯然今天早上才聽說這些非常嚴重的指控。秘書長得知針對前聯大主席約翰•阿什的指控後,感到震驚和深度不安,因為這觸及到了聯合國誠信的根本。」

杜加里克同時表示,腐敗在聯合國不是一件尋常的事,如果美國司法部門需要與聯合國聯絡併進行調查,聯合國將會全力配合。

力挺TPP 歐巴馬欲開展輿論攻勢

週一美國和其他11國簽訂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達成,為歐巴馬增添了外交政績,不過,協議達成只是第一步,未來將交付國會的審查與表決,再加上部分總統參選人對此強烈質疑,預料將成為總統大選的火熱話題,歐巴馬今天表示,有信心能獲得美國國會的通過。

美國總統歐巴馬:「這項協議具有史上最強有力的勞工標準,包括設定公平的工作時間、禁止童工、禁止強迫勞動等。也包括了史上最高的環保標準,防止過度捕撈,確保沒有因為動物走私而發生的大量偷獵。」

歐巴馬政府認為,TPP協定不僅為美國農業和製造業提供公平的環境,使美國勞工享有更為平等的機會和權利,還可以防止中共來制定和影響全球經濟規劃。

美國國會將有幾個月的時間來評估TPP協議,歐巴馬表示,他計劃在國會對TPP協議投票之前,廣泛而長期的與美國民眾、市長、州長以及其他支持者們討論TPP協議所能帶來的好處,他也相信這種長期的宣傳,一定會使TPP在美國國會獲得通過。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證明中微子有質量 日加學者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週二揭曉,加拿大學者阿瑟•麥克唐納(Arthur B. McDonald)和日本學者梶田隆章(Takaaki Kajita)共享這項殊榮,兩人多年來致力於中微子研究,發現了中微子振盪效應,從而證明中微子具有質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秘書長漢森(Goran K. Hansson):「瑞典皇家科學院決定2015年諾貝爾物理學獎,頒給梶田隆章與阿瑟•麥克唐納,表彰他們發現中微子也有質量。」

瑞典皇家科學院(Royal Swedish Academy of Sciences)表示,微中子會振盪並且具有質量的發現,推翻了中微子沒有質量的假設,意義相當重大。

諾貝爾獎物理委員會主席呂利耶:「就在此刻,房間裡有超過10億中微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前進。這些基礎粒子佔宇宙第二多,僅次於光的粒子光子。」

呂利耶還表示,這個發現已經改變了人們對最微觀物質運作的理解,改變了人類的宇宙觀。

諾貝爾獎物理委員會主席呂利耶:「這項發現指出,原本被認為無質量的中微子,確實有質量,即使非常少,但因為它非常豐富,改變了我們的宇宙觀。」

得獎者梶田隆章現年56歲,生於日本埼玉縣,現任東京大學宇宙線研究所所長。

72歲的麥克唐納出生在加拿大,目前擔任薩德伯裏(Sudberry)中微子天文臺研究所主任。兩人多年來致力於研究中微子物理學。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三無教授」獲諾獎 反思陸學術體制

中國醫藥學家屠呦呦,因對青蒿素的發現和提煉,成為本年度諾貝爾醫藥學獎的獲獎者之一。而在中國大陸,屠呦呦被稱為「三無教授」,屢次在院士評選中落敗。諾貝爾榮譽背後,二者的迥異,引起反思。

中國女醫藥學家屠呦呦,上世紀70年代領導課題組,從「黃花蒿」中發現並提煉出「青蒿素」,有效防治瘧疾,因此獲頒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

鎂光燈背後,外界發現,屠呦呦並非大陸學術明星,甚至被稱為「三無教授」:無博士學位、無海外留學背景、無院士頭銜。

媒體報導,屠呦呦曾幾次提名參加院士評選,但全部落敗。

反觀中共治下的學術體制,媒體評價,絕對權力導致絕對腐敗。陸媒2005年就報導,中國兩院院士評選,公關活動決定評選結果,選舉過程腐敗滋生。其結果是,隨著兩院院士人數大幅增加,中國科技競爭力,卻由1998年的全球第13位,下降到2003年第29位。一些院士更是棄學術、追政治,為中共當局政治運動,提供偽科學的依據,如飽受詬病的何作庥就是其中之一。

除了屠呦呦為何被埋沒,外界也關注,屠呦呦之後,學術界是否後繼有人。

媒體關注當今大陸科研屆兩大弊病:1、是重學術數量、輕質量,導致口水論文遍地,2、更重要的是,行政主導干涉學術評價,學術團隊的負責人往往是行政級別高者,團隊專利和論文,第一作者大多署官員姓名。學術事務,成為行政官員攫取經費和名譽的機會。打擊科研者動力,也促使近年大批科研者離開中國(數據)。

大陸醫藥學者撰文說,從1949年至今,中國自主創新的新藥,嚴格來說,青蒿素是唯一一項。在現行體制下,中共治下的藥業部,現在都在圍繞「仿製藥」作文章,所謂新藥審批,其實就是對山寨品的審批。

媒體刊文說,中國學術界的平庸和腐敗,病根就在學術機構行政化、官僚化、衙門化。中共管治之手伸的太長,讓外界擔憂,屠呦呦會不會成為絕唱。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美甲業主《紐時》集會 抗議不實報導

今天上午,近五百名華裔美甲業主在曼哈頓的《紐約時報》大樓前集會,抗議其對美甲行業的報導歪曲事實,並高聲呼喊口號,要求《紐約時報》道歉。

今天上午在《紐約時報》大樓前,幾百名華人美甲店的業主在這裡舉牌抗議,大聲呼喊口號,希望表達他們的心聲。

活動發言人Joseph:「我們要她給我們事實,我們不需要她偏袒甚麼東西,認認真真把本行業的困境、把老闆的困境、把員工的困境、把法律造成的傷害,實實在在的報導出來。」

《紐約時報》起底美甲業者的報導披露後,使得紐約州政府對美甲業實施系列新規定,包括要求在10月6日之前必須購買員工薪資保險,否則可能面臨罰款甚至停業。

美甲店業主Lisa:「他沒有徵求所有人的意見就這樣給大家,大家有一個同意的嗎?沒有。這個wage bond為甚麼專給我們指甲業呢?為甚麼別的行業沒有啊。」

活動後《紐約時報》回覆本臺,堅持該報導記者的專業度,未向美甲業者道歉。

新唐人記者莊翊晨、蘭青、韓瑞、宋升樺紐約報導

港大2000人黑衣靜默遊行 捍衛學術自主

香港大學二千名師生發起靜默遊行,不滿校委會日前否決物色委員會推薦副校長的人選,並是港大創校百年來首次教職員為捍衞港大院校自主,穿學術袍抗議。

沒有口號,沒有標語,由幾位港大學者發起的「捍衞港大自主靜默遊行」,中午由百週年校園的訪客中心起步,沿著校園的走廊,前往中山廣場。參與的港大教職員和學生、校友響應呼籲穿著學術袍和黑衣遊行,個個神情肅穆。

港大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副教授傅景華:我覺得穿這個學術袍其中一個很重要的信息,就是要告訴公眾,現在我們仍然堅持以學術知識及講道理作為大學之道。

發起人、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表示,今次遊行是要告訴大家,港大師生無懼白色恐怖,並宣佈成立一個監察組織。

港大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何式凝:「特別一些陰暗的角落,我們都未看到,不過已經正在發生。我覺得陳文敏教授的事件,只不過是冰山的一角,我們很需要大家都要監察,一齊出來有一些行動。」

有港大學生不滿中共及梁振英干預院校自主。

港大學生關同學(女):「從佔領運動到現在,都看到一些中國的、一些政治勢力的參與。」

港大學生張同學:「對學術自由,以及討論有很大影響,這件事很長遠,所以大家為甚麼一定要出來。」

港大校友關注組和學生會等組織將在星期五舉行論壇和集會,邀請校委會主席梁智鴻出席。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國民黨換柱 洪秀柱堅選:不接受條件交換

新聞頭條帶您看到,再過一個月就要舉行2016總統大選登記,但國民黨史無前例,打算要換掉黨提名的總統人選。黨主席朱立倫今天(6日)證實,曾經多次與洪秀柱談過,希望她以大局為重。對此,洪秀柱今天下午也召開記者會,聲明絕對參選到底!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洪秀柱寧願戰死在的凶險疆場,也不願辜負國人對我追求真民主的期盼。」

洪秀柱揚言參選到底,痛批如果國民黨黑箱搓掉合理產生的總統提名人,國民黨恐怕從根本上崩潰。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全黨憂心選情,就應深切反省,但如果是用撤銷提名、廢止提名等強迫退選的方式,那麼我所努力才開始漸漸贏得的,人民對國民黨的信任,將瞬間瓦解。這對於我深愛的國民黨傷害至深且大!」

洪秀柱還拿出黨部印的文宣,上頭寫有朱立倫要大家挺柱的話,強調自己到現在,也不願相信黨要換柱,更發動支持者向黨中央發難。雖然國民黨中央挺柱標語還擺滿大廳,但恐怕已經保不住。國民黨上下展開換柱,不僅召回支援洪辦的黨工,黨主席朱立倫也證實先前多次勸過洪秀柱,還說一切由他承擔。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洪副院長有她的堅持,我也很欽佩,她當然講說她不計個人成敗,她也不考慮到立法委員的席次問題,我覺得這個必須我們要溝通的,所以事實上我在多次跟她見面的時候,有請她考慮這方面,否則的話就必須要以大局為重。當然洪副院長有提到說那誰來承擔?我說,做為黨主席,我責無旁貸。」

7月份國民黨全代會才通過洪秀柱提名,但如今「以朱換柱」會不會成定局?朱立倫不願證實,只說一切等週三中常會討論。而洪秀柱支持者則揚言,明天(7日)擠爆國民黨中央,黨部外頭警方也預先架起蛇籠維安。國民黨茶壺內風暴全面爆發,不論最後怎麼收場,恐怕讓低迷的選情,雪上加霜。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劉姿吟台灣台北報導

10月6日全球看中國

1. 美國之音
TPP協議不納入中共成社交網熱門話題

週一,美國、日本等十二個國家在美國亞特蘭大,正式簽署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然而,這個佔世界GDP40%的經濟圈,卻不見中共的身影,引發大陸民眾熱議。

2. 大紀元新聞網
陸媒公開江澤民與北韓密切關係

中共常委劉雲山9日訪朝之前,大陸媒體盤點2000年以來,歷次訪問北韓的中共高層官員,報導中標題突顯江澤民首次外訪選北韓。文中提到,江澤民1990年首次訪問北韓時稱,「絕不會做對不起北韓人民的事」。時政評論員石實表示,北韓高層邀請江派常委劉雲山訪問,凸顯江派高層與北韓關係密切。

3. 自由亞洲電臺
趕盡殺絕 湖南洞庭湖驚現絕子絕孫捕魚法

中國第二大淡水湖洞庭湖,由於水污染導致魚類逐年減少。最近,當地又出現不法份子,使用「絕子絕孫網」捕魚,一次撒網可覆蓋上百畝水面,連小拇指長的魚都會被趕盡殺絕。類似情況很常見,但漁政對此不作為。

4. 華爾街日報
世行預計中國經濟從目前到2017年年將逐步放緩

週一,世界銀行發佈報告中稱,中國經濟今年將增長7.0%,未來兩年增速會逐步放緩。中國近期投資增長較去年放緩,進口收縮,出口疲軟,特別是製造業和建築業活動明顯減弱。

歐盟裁定安全港協議無效 臉書中槍

週二,歐盟最高法院裁定,臉書等互聯網企業多年來所遵循的「安全港」協議無效,必須予以撤銷。這一裁決將對臉書和谷歌等大型互聯網企業產生深遠影響。

歐盟委員會第一副主席Frans Timmermans:「今天的法庭裁決,對於維護歐洲基本的數據保護權利來說是重要的一步。法庭確認了在傳送公民數據之前,需要有強大的數據保護措施。」

2000年,美國與歐盟達成「安全港」協議,即歐洲與美國企業間的自由交換數據協議,這項協議允許歐洲用戶的數據儲存在美國的服務器上,但現在歐盟卻認定,這項協議不能充分保護歐洲用戶的隱私權,因而無效並將予以撤銷。

這項裁決對於臉書、谷歌等大型互聯網企業,以及信用卡公司等,都將造成深遠影響,這些美國企業將不得不重新規劃歐洲用戶的數據存儲,在歐洲建立服務器來保存歐洲本地用戶的個人資料。

儘管週二的法庭裁決並沒有禁止美國企業與歐洲間的數據傳輸,但將允許歐盟當局審核美國企業發送到美國的數據,使得數據傳輸過程變得更為複雜繁瑣。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10月6日財經速瞄

1. 2015全球經濟增長 恐金融危機來最低
週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表示,2015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成為自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來最疲軟的一年,並預期經濟成長率僅為3.1%。IMF歸結全球經濟成長下滑原因為:中國經濟步伐放緩,商品價格偏低,以及美聯儲預計會升息。

2. 美銀預警:人民幣恐大幅貶值
週一,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駐紐約全球利率研究部主任表示,繼8月中國股市暴跌,中共當局採取人民幣大幅貶值救市後,為刺激經濟成長,可能還會繼續重貶人民幣達10%。只是金融市場和投資人,對此都還沒有準備。

3. 陷尾氣醜聞 大眾:暫不裁員
週二,德國大眾汽車公司召開員工會,監事會成員奧斯特洛(Bernd Osterloh)表示,近期發生的尾氣醜聞事件不會影響工作崗位,大眾集團將盡全力保證員工工作。不過,員工的獎金可能會因醜聞影響而下調。目前,大眾集團在全球共有60萬名員工。

4. 美ATM手續費逐年上漲 取錢需三思
最新調查顯示,在美國使用自動櫃員機(ATM)提款,若不是在發卡銀行聯盟體系,平均手續費高達4.52美元,這意味著金融機構不鼓勵自家客戶,在別家銀行的ATM提取現款。據Bankrate調查顯示,亞特蘭大提款手續費在全美最高,達到5.15美元,舊金山最低,為3.85美元。

10月6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8186.10 漲180.61
上海綜合 休市
台灣加權 8394.10 漲41.74
香港恆生 21831.62 跌22.88
印度BSE 26932.88 漲147.33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9902.83 漲88.04
英國FTSE 6326.16 漲27.24
道瓊斯 16790.19 漲13.76
標普500 1979.92 跌7.13
納斯達克 4748.36 跌32.90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3952 跌
美元:日圓 120.2075 跌
美元:人民幣 6.3552 跌
歐元:美元 1.1274 漲
英鎊:美元 1.5234 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