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朝鮮邀劉雲山訪問 中朝各有何盤算?

【新唐人2015年10月06日訊】朝鮮目前正積極籌備10月10號的勞動黨建黨70週年活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將帶黨代表團前往。但韓國媒體披露,之前中方有意派中共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率團前往,但朝鮮顯示出排斥的態度。中朝雙方各自打著甚麼算盤呢?一起來了解。

韓國《東亞日報》10月1號援引政府有關人士的消息說,中方有意派國家副主席李源潮等政治局委員級高層人士率團,出席朝鮮勞動黨建黨70週年活動,但朝方沒有響應,顯示出排斥的態度。

但三天後,《新華網》報導,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新聞發言人宣佈,應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邀請,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將從9號起,率中共代表團出席這次活動,並訪問朝鮮。

中朝關係最近處於低谷。9月3號,金正恩沒有參加北京的「大閱兵」。之後朝鮮國慶時,黨媒《勞動新聞》在首頁刊登了俄羅斯和古巴領導人的賀電,而習近平的賀電則登在第二版下半幅。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這次劉雲山訪問的消息,是中聯部發佈的,不是以前外交部發佈的。就是它是一個黨際交流,不是一個國家之間的交流。但是以前在江(澤民)勢力比較大的時候,和勞動黨關係比較好的時候,派出的代表團,反而是政府派的。由外交部出面,派一個政治局委員級別的,同時又有政府工作的副總理,或者之類的人到朝鮮去。」

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這透露出兩個信號。

石實:「第一個,他把這個紀念活動降格成一個黨際的交流,我是說習(近平)那邊。但是他又把劉雲山給派出去了,雖然黨際的交流,但是他派出了政治局常委,第二層意思就是,其實,和你們朝鮮好的人,都是江(澤民)那邊的。」

中國民主黨韓國支部部長樸成秀透露,拒絕李源潮而邀請劉雲山,朝鮮也有盤算。

中國民主黨朝鮮支部部長樸成秀:「據內部消息透露,劉雲山為甚麼會去朝鮮,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劉雲山和被金正恩處決的張成澤的關係很不好。」

樸成秀說,當年朝鮮的「攝政王」張成澤借一次訪華的機會,想去拜訪劉雲山,但卻被拒絕,吃了閉門羹。

樸成秀:「這個事當時在中共這邊傳到省級政府,甚至有些市委市政府都知道。這個事他還讓金正恩知道。所以金正恩把張成澤幹掉之後,他要選擇的中共官員訪朝,必須要和他處理掉的這些,他不信任的官員,沒有任何關係。至少是對他們比較有意見的。」

中朝高層之間的交往錯綜複雜。香港《蘋果日報》今年2月引述海外中文媒體消息說,張成澤2012年訪華時,就有關廢黜金正恩與胡錦濤進行密談。但周永康掌控的國安系統以非法手段取得消息,洩露給朝鮮,導致金正恩迅速處決張成澤。之後周永康案發,他曾有逃亡朝鮮的計劃,但最終沒能實施。

在中朝當政者換屆後,各自的集權過程中,張成澤和周永康都已經是過去式,但中朝關係持續低溫。樸成秀舉例說,金正恩索取物資,習近平也只是面子上意思一下。

樸成秀:「金正恩上臺以後,向中共中央大規模的索要各種物資。負責對朝物資供應的一個官員,他向我透露,突然間上級要求,給朝鮮的物資要加倍。後來呢,突然間這個消息莫名其妙的被取消。」

石實認為,今後中朝關係,可能繼續不冷不熱。

石實:「因為中朝之間,其實就是江(澤民)卡在當中。朝鮮和江比較好,習近平和江那邊在打。所以直到江被完全清算之前,中朝的關係就只能是維持現在這樣。」

但石實分析,中共也不能完全失去朝鮮,還要借朝鮮核武在國際上打六方會談這張牌。

採訪、編輯/尚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