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獲諾貝爾醫學獎 大陸埋沒數十年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許惠安綜合報導)2015年諾貝爾醫學獎5日揭曉。愛爾蘭的康貝爾(William C. Campbell)、日本的大村智(Satoshi Omura)、中國大陸的屠呦呦因在對抗寄生蟲病方面取得的成就,共獲此項殊榮。具有諷刺意味的是,屠呦呦的成就在大陸40多年來未獲公認,85歲的屠呦呦至今仍是「三無」科學家(無博士學位、無留洋背景、院士頭銜)。

斯德哥爾摩卡洛林斯卡研究所(Karolinska Institute)諾貝爾大會(Nobel Assembly )5日在頌辭中表示:「在部分最嚴重的寄生蟲病治療方面,今年的諾貝爾獎得主開發出革命性療法。」

今年的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共有3人:中國大陸屠呦呦獲得一半獎金,愛爾蘭康貝爾(William C. Campbell)和日本大村智(Satoshi Omura)各得1/4。

諾貝爾獎是1895年依照瑞典炸藥發明人諾貝爾(Alfred Nobel)的遺囑所設立,每個獎項的獎金為800萬克朗(約美金95.3萬元)。

屠呦呦是中國大陸第一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她是抗瘧藥青蒿素和雙氫青蒿素的發現者,並因此於2011年獲得素有諾貝爾獎「風向標」之稱的國際醫學大獎——美國拉斯克獎(The Albert Lasker Medical Research Awards)臨床醫學獎。

屠呦呦在大陸被埋沒40年

1969年1月,屠呦呦負責對傳統中醫藥文獻和配方的搜尋與整理,她與工作團隊在尋找能有效對抗瘧疾的物質過程中,結合中國傳統醫學,分析研究眾多藥用植物,最後在中國晉代成書的「肘後備急方」中發現有「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漬,絞取汁,盡服之」的抗瘧記錄,並以此從黃花蒿中提取出青蒿素。

不過,在過去40年中,屠呦呦在青蒿素的個人貢獻,並沒有得到中共官方的承認,而是被淹沒在集體成就中。

據大紀元報導,屠呦呦是在中國土生土長的科學家,在中國國內,她沒有甚麼名氣。相較於現在中國科研領域的諸多學者和科學家,她既無博士學位,也無海外留學背景,雖曾多次被提名參選院士,但都沒有被選上,一直是「三無教授」。不過,她數十年來默默耕耘,使世界數億人受益,終獲國際同行認可。

中醫科學院首席研究員、工程院院士李連達表示,屠呦呦發現青蒿素已經40年了,至今85歲仍在默默的工作,一直在研究青蒿素。青蒿素挽救了大量瘧疾患者的生命,被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在全世界應用,但在中國國內卻一直未得到公認。

李連達說,青蒿素到底是誰先發現的,曾引起爭議,但屠呦呦提出用乙醚提取這一步,至今被認為是當時發現青蒿粗提物有效性的關鍵所在,而這一傑出的科研發現一直被認為難以確定成果歸屬而沒有得到公認。

他說,誠如她在獲得拉斯克獎時的感言,首先感謝自己的團隊一樣,一項科研成果,一定是團隊的結晶,然而屠教授付出的艱苦努力和過程中的關鍵作用卻是有目共睹,而她的成果卻被埋沒40年。

李連達說:「一項成果,40年得不到公認,我想,對任何一個科學家來說,都會覺得不公平。」但屠呦呦沒有在意這些,她對青蒿素的研究一直沒有間斷過。

李連達這樣描述屠呦呦個性:「她比較直率,講真話,不會拍馬。比如在會議上、或個別談話也好,她同意的意見,馬上肯定;不同的話,就直言相見,不管對方是老朋友還是領導。」

關於拉斯克獎

拉斯克獎由有「現代廣告之父」之稱的美國廣告經理人阿爾伯特•拉斯克和夫人瑪麗•拉斯克於1946年創立,以表彰在醫學研究領域作出突出貢獻的在世科學家、醫學研究者和公共服務人員或機構。

自創立以來,共有300多位科學家獲獎,其中80位最後獲諾貝爾獎。

拉斯克獎素有「美國諾貝爾獎」之稱。這是中國科學家首次獲得拉斯克獎,也是迄今為止中國生物醫學界獲得的世界級最高大獎。

據悉,屠呦呦在2011年獲得素有諾貝爾獎「風向標」之稱的拉斯克獎(The Albert Lasker Medical Research Awards),成為該設立65年來獲此殊榮的首位中國科學家。也是迄今為止中國生物醫學界獲得的世界級最高大獎。

拉斯克獎評審委員會讚揚屠呦呦所領導的團隊:「他們發現青蒿素——一種治療瘧疾的藥物,將一種古老的中醫療法轉化為最強有力的抗瘧疾藥,使現代技術與傳統中醫師們留下的遺產相結合,將其中最寶貴的內容帶入21世紀,在全球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挽救了數百萬人的生命。」

屠呦呦在拉斯克獎頒獎儀式上並為居功,而是謙虛的表示:「青蒿素的發現是中國傳統醫學給人類的一份禮物。」並感謝為青蒿素的發現和應用作出重要貢獻的同事。

呦呦鹿鳴 食野之萍

據維基百科,屠呦呦於1930年12月30日出生於浙江省寧波市,祖籍寧波鄞縣(今寧波鄞州區),父親給她起名「呦呦」,源自中國古籍「詩經」中的詩句「呦呦鹿鳴,食野之萍」。

屠呦呦1951年考入北京大學醫學院,在北大醫學院藥學系生藥專業學習,1955年畢業於北京醫學院(今為北京大學醫學部)。

屠呦呦畢業後一直在中國中醫研究院(2005年更名為中國中醫科學院)工作,現為中國中醫科學院的首席科學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