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鎔基老友爆料:朱當年訪美曾笑談不想當總理

【新唐人2015年10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李明報導)現年94歲的美國學者李敦白(Sidney Rittenberg)與中共歷屆高層淵源頗深。日前,李敦白接受陸媒的採訪,談及自己同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的交情,披露了與朱鎔基的一些鮮為人知的過往。

李敦白曾在中國生活工作了35年,還加入過共產黨,因間諜罪蹲過中共的大牢,甚至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還做過造反派的頭目。「四人幫」垮台後,李敦白回到了美國,但繼續與中共高層的一些領導人保持著密切聯繫,並在晚年憑著自己與中共的深厚淵源,在美國辦起了「李敦白有限公司」,專門為在中國做生意的美國公司提供諮詢服務。

據陸媒《博客天下》報導,李敦白在接受該媒體專訪時,回憶起自己與朱鎔基成為朋友的往事。

李敦白回憶,1999年,朱鎔基在擔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第二年,再度前往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當時,在白宮,時任美國總統克林頓為他舉行了一次歡迎國宴。

國宴開始前,他和朱鎔基兩人站在白宮門口,一個個迎接來賓,每個人都握手寒暄幾句,大概有一個鐘頭。後來克林頓問朱鎔基,習不習慣美國人接待客人的方式,朱鎔基挺贊同,這樣每個人都能見一見,說幾句話,但又很快開玩笑說,但我實話告訴你,我這麼大年紀,站這麼長時間跟這些人講話累死了。

那次訪問快結束時,朱鎔基在芝加哥發表演講。一站上台,朱鎔基就提起芝加哥市長想去華盛頓競選總統的事。朱鎔基說,「你看看你的頭髮又多又密,看看你弟弟,全光了(市長的弟弟是時任美國商務部長),所以我勸你還是不要去華盛頓,你看我現在當總理,如果能回去當市長,就開心極了,但我現在回不去了。」

朱鎔基這一番話,把在場的美國記者都逗樂了。李敦白表示,朱鎔基訪美前,本來美國媒體對他的評價挺苛刻,但來了之後,記者們的態度很快就變了。因為朱鎔基不念稿子,就說他自己想說的話。

朱鎔基為何發出不願當總理的感嘆,儘管他只是玩笑之辭?朱鎔基在任期間,深諳在中共體制內反腐之難。他在上任之初,曾發出豪言:「不管前面是地雷陣還是萬丈深淵,我都將一往無前,義無反顧。」「反腐敗要先打老虎後打狼,對老虎絕不能姑息養奸,我這裡準備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給貪官,一口留給我自己。」

一年後,「遠華案」爆發,江澤民的心腹賈慶林捲入其中。當時,朱鎔基力主徹查「遠華案」,但江澤民以受賄罪拘捕朱鎔基的親信、中信集團董事長朱小華力阻,朱鎔基最後不得不讓步。

現任總書記習近平曾就反腐問題專門講話,還引用了朱鎔基當年的話:「當年朱鎔基說要準備100口棺材,99口給腐敗份子,最後一口留給自己……今天我們也要有這樣的勇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