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10月4日完整版(1)

【新唐人2015年10月04日訊】【環球直擊】10月4日完整版(1)

提要
法國蔚藍海岸暴雨成災 至少16人遇難
阿富汗医院遭空袭 美國展開全面調查
藍中常委醞釀換柱?蔡英文持續拔樁
神韵交响乐2015首演 開創音樂新境界

法國蔚藍海岸暴雨成災 至少16人遇難

10月4號(星期天),法國官方表示,超級暴風雨引發洪水氾濫,已經在蔚藍海岸地區造成至少16人死亡,另有3人失蹤。

週六晚間的強烈暴風雨襲擊法國東南部地中海沿岸,導致洪水氾濫。造成嚴重災難。

其中安提貝斯市(Antibes)附近的布哈格河(River Brague)決堤,洪水淹沒一間養老院,3名未來得及撤離老人被淹死。

戛納居民:「我們來到十字路口,大量洪水順著道路湧過來,汽車被沖走留在那邊,我們被迫從車窗逃出來,因爲洪水已經高過車窗了。我們當時在車內,被迫從窗戶逃出來。」

當地兩座著名城市戛納(Cannes)和尼斯(Nice)受災嚴重。戛納火車站被洪水淹沒,導致鐵路運輸中斷。8號高速公路也被迫關閉。大約35000個家庭供電中斷。

法國總統歐蘭德向遇難者家屬表示哀悼,並表示整個法國與災區人民同在。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無國界醫生遭誤炸多人死 美啟動全面調查

近日,阿富汗城市昆都士發生空襲,造成一家醫院中的19人死亡,美國白宮表示美方已經展開「全面調查」。

空襲造成醫院中至少19名工作人員和病人喪生,事發時,美軍戰機正在當地實施空襲行動,空襲中至少有37人受重傷,其中19人是無國界醫生組織工作人員。

美國白宮表示國防部已經對事件展開全面調查,調查結果出來後才會對此次悲劇的具體情況作出最終的判斷。

無國界醫生表示,衝突中的各方,包括喀布爾和華盛頓政府在內,都已經被多次告知該醫院在全球定位系統中的準確位置。

無國界醫生行動總監詹森醫生:「我們真的不明白,難以接受空襲造成的破壞。」

無國界醫生組織說,醫院中有大約200名病人和工作人員,這家醫院在當地是唯一一家能治療嚴重創傷的醫院。

該組織表示,在襲擊中受重傷的工作人員和病人已經被轉移到兩小時車程以外的另一家醫院。

塔利班武裝分子9月底進入昆都士,此後,激烈的戰鬥一直在這座阿富汗北部城市中發生。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葡萄牙大選 中右翼執政聯盟或再次當選

10月4號(星期天)上午8:00,葡萄牙議會大選正式開始投票,儘管選民對葡萄牙所經歷的歐債危機記憶猶新,選前民調顯示,他們仍然會選舉執政的中右翼聯盟繼續領導葡萄牙。

帕索斯•科埃略(Passos Coelho)領導的中右翼聯盟,在四個民調中以微弱的優勢領先,如果再次當選,他將創造歷史,成爲歐債危機中被迫實行嚴格撙節政策換取紓困援助,而能夠再次當選的唯一領導人。

即便如此,執政聯盟仍將面對一系列的政治風險,優勢太小會削弱葡萄牙爲擺脫債務危機而進行改革的努力。

普羅西皮奧里斯本居民:「我們沒有任何希望,我們從沒有像今天這樣生活過,這場危機讓我們無事可做,非常不幸。」

羅拉•里斯本居民:「我很少投票,但這次我覺得投票很重要,因爲事實上,廢票和缺席投票也會將國家帶入危機,人們越來越失去希望,逃避投票,起碼現在是這樣。」

這是葡萄牙從紓困名單中退出之後的第一次大選,儘管人們清楚記得政府大幅減少開支並且加稅,選前的民調顯示葡萄牙人願意讓帶領他們走出歐債危機的現任政府繼續領導他們。

新唐人記者王晨光綜合報導

藍中常委醞釀換柱?蔡英文持續拔樁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選情,連自家人也不看好嗎?有中常委提議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討論洪秀柱是否適合繼續代表國民黨選總統。對此洪秀柱今天(4日)被問到相關問題時,只說尊重,不願多談。而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今天到臺中造勢,被開除黨籍的前國民黨立委紀國棟也到場力挺,顯示蔡英文再度拔樁成功。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出席僑胞挺柱大會,雖然現場氣氛熱烈,但洪秀柱對不樂觀的選情,有感而發。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這次我的選舉是非常辛苦的,但是,我真的不以為苦,今天我們是不是能夠,把我們中國國民黨原有的精神,給找回來。是不是能夠讓我們社會,讓我們民眾對國民黨有更多期許跟期盼,我覺得這是我必須要努力的。」

會選得這麼辛苦,因為國民黨內自家人都不看好選情,有中常委提議,召開臨時黨代表大會,重新凝聚共識。

國民黨中常委江碩平:「既然黨代表把柱柱姐提名,黨代表就有義務和責任來輔選柱柱姐,假如都認為沒辦法輔選,那只有想辦法來重找一個人。」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尊重個人言論自由(你支持召開臨時全代會?)尊重、尊重、尊重。」

聽到黨內醞釀換柱,洪秀柱轉身就走,不想多談。藍營期盼不到團結,恐怕重傷明年選情。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這個基本上是國民黨的家務事,我想人民在這個時候,不是最在意說誰要來換誰,或者是要不要換人這件事情,最重要的是,來參與這次總統大選,要有好的團隊也要有好的政策。」

蔡英文在臺中造勢,支持群中當中,包括遭開除黨籍的前國民黨立委紀國棟。雖然蔡英文說並非拔樁,不過,在國民黨軍心不穩時刻,蔡英文持續蠶食對手版圖。

新唐人亞太電視臺北臺中報導

神韻交響樂2015首演 開創音樂新境界

著名的神韻交響樂第四季巡迴演出於10月3日在加拿大多倫多拉開了序幕,接下來神韻交響樂團將巡迴紐約等10個北美城市,歷時近一個月,在楓葉之國的首場演出爆滿,下面就隨我們的記者朱峰去多倫多最著名的Roy Thomson Hall音樂廳看一看這場音樂盛宴的現場以及觀眾的反饋。

著名的神韻交響樂團2015年巡迴演出首站就是多倫多Roy Thomson Hall音樂廳,今天的演出再次為加拿大的觀眾帶來了一場盛大的音樂饗宴。

音樂會結束觀眾兩次全體起立鼓掌,指揮米蘭⋅納切夫再加演兩曲。觀眾們說,今天聽到了全新的音樂篇章。

著名音樂評論家瑞克•菲利普斯:「對我來說是全新的體驗!以前從沒有聽過,錄音沒聽過,現場也沒看過,今天下午我很享受。」

音樂節總經理艾麗森•斯嘉茹:「每個人都應該來聽!神韻音樂觸及靈魂,令人愉悅,情感豐富,每一秒我都喜愛!」

市場推廣經理伊恩蔻:「對我而言是全新的體驗,令人難忘。」

前裡賈納交響樂團首席雙簧管伊麗莎白•瑞姆:「輝煌的篇章!神韻音樂家的專業演奏震撼了我,他們太出色了!」

音樂會的亮點是中國樂器領奏(三把二胡),西洋樂器為基奠的神韻原創曲目,兼收並蓄東西方音樂精髓,觀眾感到耳目一新。

電臺主持人湯姆•魁克:「毫無疑問,神韻交響樂團是我這麼久以來遇到的最棒的樂團,我尤其喜歡中國傳統音樂的融入,神韻是頂級的樂團。」

著名音樂評論家瑞克•菲利普斯:「編曲太棒了,平衡的恰到好處,配器恰到好處,沒聽到太多的西方樂器,也沒聽到太多的二胡,完美至極!」

音樂節總經理艾麗森•斯嘉茹:「這音樂和你的心靈對話,很難用言語表達,但我內心感覺非常強烈。」

觀眾說,三把二胡領奏的樂章尤其動人心弦。

大型制酒公司首席執行官彼得•卡輪:「中國樂器喚起你內心更強烈的感受,比小提琴還要強烈,中國樂器更能感動人。」

很多觀眾也特別喜歡薩拉薩蒂的經典名曲《流浪者之歌》和世界級歌唱家的獨唱。

電臺主持人湯姆•魁克:「那位年輕女子的小提琴獨奏簡直太出彩了!」

多倫多愛樂樂團指揮斯特拉頓:「他們的演唱極具震撼力!我喜歡所有的歌唱家!我也喜歡那位小提琴手,她很棒。」

神韻交響樂團將於10月4日前往美國Burlington演出,之後他們還會歷臨紐約卡內基音樂廳等著名音樂殿堂。

新唐人記者朱峰多倫多報導

紅色供應鏈崛起?張忠謀:還沒看到

紅色供應鏈崛起,中國喊出晶圓3年內要超過台灣的說法,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一連說了3次,沒那麼容易,他還說,從臺積電的辦公室往窗外看,還沒看到紅潮。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我在臺積電,站在臺積電的辦公室,朝窗子外面看,還沒有看到紅潮。」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與施振榮、嚴長壽等人出席同場經濟論壇,張忠謀會前接受聯訪時表示,現在台灣的技術比前幾年更為領先,中國晶圓3年內要超過台灣的說法,沒那麼容易。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我想沒那麼容易,沒那麼容易啦,沒那麼容易,因為這個晶圓其實我們的技術的領先,我們的能力的領先,不只是技術,而且還有製造能力,還有客戶的信任力,客戶的信任,這種種能力的領先,其實我們現在,比這個幾年以前,是更為領先,所以我是覺得,說是甚麼幾年當中要被大陸超過,沒那麼容易。」

面對將進入第4季,包括雙A電腦品牌,LED及面板光電廠,都傳出裁員或無薪假消息,對此,張忠謀表示。

臺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你說景氣不太好嘛,我想不是科技業,科技業並不是很好啦,可是說是,絕對是沒有像2008那個時候那麼差,也不像2000年的那麼差,我覺得還好啦,而且我覺得這個是比較暫時的,我是,主要我是覺得,主要的原因還是,存貨還沒有都銷掉。」

而張忠謀也說,到中國去設12吋晶圓廠要考慮很多因素,有可能不去,也有可能會去,還需要時間考慮。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巫亦晴台灣台北報導

iPhone 6S系列變貴了!臺幣貶值空機漲3600

台灣地區已經確認將會在10/9開賣iPhone 6S以及iPhone 6S Plus,電信商雖未公布明確的配搭方案,但空機價已經流出,較去年iPhone 6來說貴了不少,想入手的朋友需要好好衡量自己的收支了!

蘋果執行長庫克:「我將要帶給你們看到,新的iPhone。」

10月9日,台灣就能買到iPhone 6S及6S Plus,到目前為止,機型搭配的資費方案與單機價格,遲遲尚未公布,不過,台灣電信業者目前已接獲蘋果通知,iPhone 6S系列新機,在臺售價平均較去年上漲9~11%,空機價外傳漲了3600元,上漲的原因,則是跟臺幣貶值有關。

遠傳總經理李彬:「匯率的關係,其實iPhone給我們的成本價格,其實是比去年來的高,那是沒有錯,那還是,看起來目前好像,果粉們還是非常非常的踴躍。」

新款iPhone系列的3D Touch、Live Photos功能,以及玫瑰金,都是果迷搶購原因,資費方面,美國推出iPhone 6S 16GB版本為例,消費者每月支付32.41美元(約臺幣1050元),共24個月,即可舊機換新機,台灣電信業者也效仿,目前確定資費方案包括,遠傳電信推出4G資費以上用戶,綁約24個月,每月額外付費599元,滿一年就可以免費換新iPhone,台灣大哥大則是每月額外支付258元,以補差價的方式,舊機換新機。

遠傳總經理李彬:「其實我們發現,這個由其是蘋果的愛用者,他們其實就是,不斷的每一年都希望有新的產品,所以這個舊機換新機,這個我們會持續做。」

蘋果公布銷售的前三天,已經突破1300萬支,創下歷年來最高記錄,不過調查公司BCN發現,在日本的銷售量較iPhone 6大減16%,另外,市調機構指出iPhone 6s每支製造費用僅4.5美元(約新臺幣148.5元),成本只佔售價的31.5%,如今台灣iPhone新機售價高於以往,銷量是否受影響,值得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堯、李晶晶台灣台北報導

休斯頓台灣教育展印象: 質優價美

能夠以不到四分之一的學費接受優良的教育,還可以熟練掌握中文並且每天吃到台灣美食,是不是很有吸引力呢?讓我們去看一下台灣教育展。

10月3日,第四屆「鮭魚返鄉」台灣教育展在休斯頓的僑教中心舉行,這是該教育展首次來到美南地區。主辦方表示,主要是為了鼓勵海外華人和外籍學生來台灣接受高等教育。

銘傳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劉國偉:「台灣的高等教育向來維持非常高的水準,基本上走的是美國的制度。今天來的11個學校,在世界的排行榜都非常非常的前面。」

台灣在全球競爭指數中排名第14位,所得的學位得到美國認可。而且一般大學每年的學費只有$3500左右,家長和學生不需要揹負瀋重的債務。

銘傳大學國際學院院長劉國偉:「我看到很多的例子,不但學費不用付,還賺了一些錢回去。」

他說這是因為正式學生可以打工,懂中英文雙語,又有西方觀念的美籍學生非常受歡迎。掌握中文對今後的就業也很有幫助,又可以了解不同國家的文化傳統。

Jessica曾在台灣住過兩週,感覺到那裏的人們非常友善,希望有機會再去就讀。

大學生Jessica:「比如說,我們把行李放在旅館的前廳裏。他們說放那就可以了,晚飯回來行李還在那。這在美國可不行。」

「鮭魚返鄉」台灣教育展以前曾在美國洛杉磯、舊金山、紐約等地舉行,成效顯著。2014年赴台灣就讀的人數接近10萬,比上一年接近翻倍。

新唐人記者蔣曉華、萬全順德州休斯頓報導

亞太聽障運動會 首日中華隊排名第三

為期8天的「亞太聽障運動會」,本屆比賽共有12個項目,今天開始在桃園市11個體育館場陸續舉行。今天比賽成績,中華隊得到4金2銀2銅,排名第三,第一名則由伊朗獲得。

2015亞太聽障運動會,今天陸續在桃園市各地展開,今天上場的有田徑、自由車、跆拳道、網球、足球。2013年索菲亞聽奧,為台灣射下一面銀牌的許安誼,今天則為台灣再射下一面金牌。

聽障標槍國手許安誼:「在台灣的比賽我就很熟悉了,今天沒有突破,那我覺得回去還是要再接再厲。」

聽障田徑短跑記錄保持人、同樣是桃園地主選手兼任本屆代言人的王世偉,今天在個人短跑部分則是與金牌擦肩而過,在男子組田徑4×100公尺接力賽則扳回一麵團體金牌。

聽障田徑國手王世偉:「我第二名,有點可惜,剛剛下午感覺風比較大一點,一起跑出來就有點拉不回來的感覺,所以後面才慢慢追上去。」

今天比賽總獎牌第一名日本,獲得5金3銀2銅。第二名伊朗,得到4金5銀6銅。中華隊4金2銀2銅,排名第三。台灣金牌則由標槍選手許安誼,鉛球選手郭嘉秘,跆拳道選手彭思庭及男子組田徑4×100公尺接力賽奪得。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淑霞、張年潔台灣桃園報導

創意發明吸睛!神奇小便斗噓噓不出界

鏡頭轉回台灣,彰化國際青少年發明展暨海報競賽,有來自歐、美、亞、澳等18個國家的學生參加,許多發明令人眼睛一亮,一起去看看學生的巧思。

立式馬桶中間裝置感應器,小便時馬桶周邊會放出藍紫光,而且尿液愈集中在便斗內,感應的數值就愈往上跳。

參賽者呂宗鴻:「我們發明這個是希望說,使用者就是能更靠近小便鬥,尿液不要亂灑在池外面或是地板上,這樣環境會乾淨很多。」

還有能監測一氧化碳濃度及浴室水溫的設備,可連結到手機提醒,預防瓦斯中毒及浴室燙傷,這些發明兼顧日常生活方便及安全。

參賽者蔡謹勵:「瓦斯、一氧化碳濃度超標的時候,我們窗戶會打到全開,加開第二風扇增強對流,手機上會提示、提醒使用者。」

參賽者潘韋辰:「兩個偵測器一樣,可以偵測溫度,我們所有東西都可以在手機上,看到整個浴室的環境,有溫度、有瓦斯,超標的時候,都會有燈光也有聲音提醒你,告訴你這些問題,你可以立馬做解決,」

人來人往,就是要參觀各國學生的發明,這款用手機遙控的機器人,可用於拆炸彈,做危險工作。

解說人員張子函:「他們都是用來做危險的東西,比如說要拆炸彈之類、抓蛇一個小機器,你能在遠距離,用手機來控制那機器。」

建國科大校長陳繁興:「這一次的產品,最主要不是在得獎,而是各國選手可以來相互激發創意,交換他們心得。」

這次競賽是台灣中部歷年來,最多國家參與的國際發明競賽,合格參展作品共205件。競賽中,學生彼此間的互相觀摩、腦力激盪,將促進更多傑出的發明。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陳漢昌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新角度看美麗集集! 百米滑水道感受超刺激

能想像水上的滑水刺激,竟然能在大馬路上實現嗎?南投近日舉辦陸上滑水活動,在集集的綠色隧道上,鋪設長達百米的滑水道,要讓民眾體驗在陸上滑水的刺激感。

新角度看美麗集集! 百米滑水道感受超刺激

長長的路上滑水道,就鋪設在南投集集的綠色隧道上,這是引自英國小鎮布里斯託的「小鎮滑水道」,原本驚險刺激的水上遊樂設施,現在居然也能架在陸地,讓民眾感受在地面上的滑水樂趣。

參與者:(感覺怎麼樣?) 「感覺很衝。」(會不會害怕?)「不會。」
參與者:「很新鮮,然後很有趣。」
參與者:「可以感受到這樣的滑水。而且還可以來小鎮這邊商圈玩」
參與者:「非常的刺激。一開始很害羞。」

民眾以時速18公里滑行,感受貼在地面的速度感﹔為了避免肥皂污染,在滑墊裝上輪子,還可節省水量。

南投縣集集鎮長陳紀衡:「我不允許泡沫污染我的綠色隧道,污染我們的集集,所以我們用物理性的方法來作一些改良,包括輪子,包括一點點的斜度。 」

南投縣長林明溱:「帶動我們的觀光人潮,帶動我們的活動,帶動我們的經濟。」

馬路滑水道近來在世界盛行,躺在水道上,帶著速度跟刺激感,讓民眾用不一樣的方式,一起欣賞集集的綠色隧道。

新唐人亞太電視蕭政忠、林沛芸台灣南投採訪報導

七年級生法國取經 打造隱藏版甜點屋

最近雖然不景氣,不過還是有人選擇想要創業圓夢,帶大家去彰化一家法式甜點屋,看看一位七年級生如何從門外漢,遠到法國學習甜點,回國後花了半年時間終於在今年7月開始營運,圓夢打造了屬於自己的法式甜點屋。

各式各樣的甜點,像是顏色鮮豔的馬卡龍,酸酸的檸檬塔,還有利用榛果內餡做成的巴黎布列斯特,就屬於店內經典代表作。

甜點業者許瑀彤:「那一般很少人用榛果,做成甜點,所以我覺得它的香味是很獨特的,也是我自己很喜歡的,口感其實有點像金莎」

還有哈密瓜百香塔,甚至也有紅豆口味的抹茶慕斯點心,也受到遊客喜愛。

顧客黃小姐:「(口感怎麼樣?),因為它裡面有包紅豆,然後對我來講不會太甜。」

多樣式的甜點設計概念,其實都來自這位愛上甜點的七年級生許瑀彤,他自學兩年,也開過一年店,2013年遠赴法國學習一年的甜點製作,回國後花了半年時間,現在開創了屬於自己風格的甜點。

甜點業者許瑀彤:「我帶回來的是,一部分結合當地,我們在地人可以接受的口味,那另外一部分是用,真的是結合法國,他們喜歡的味道跟傳統,很傳統很傳統的點心。」

除了甜點,店內裝潢也很特別,餅乾造型的桌子,還有CNC用的黃色油筒也當成椅子或時鐘,就連塑膠籃子也拿來做成燈罩﹔而這間店家隔壁就是養蝦場和鐵皮工廠,成了隱藏版的甜點屋。

顧客林小姐:「第一次外面看到,就覺得只是一個鐵工廠,然後進來這邊才知道說,他們裏面有餐廳。」

甜點業者許瑀彤:「一樓的座椅是用餅乾的造形,去做CNC的切割,做成是餅乾桌,那二樓的話有用巧克力的,一格一格的概念去做成巧克力的椅子跟隔間。」

利用各種設計元素,融入自己的甜點風格,七年級生的許瑀彤,開創屬於自己的甜點之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