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向韓國華僑賣假元寶 4人被捕

【新唐人2015年10月02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謝某等4名中國人利用中國葬禮用的假元寶在韓國行騙,遭到韓國警察的逮捕。這是繼去年之後的第2起同一類型的詐騙案。

44歲的謝某等4名中國人利用網購從中國購買了120枚金元寶和6尊佛像,合計的重量為18公斤。都是中國國內葬禮用的假元寶和鍍金的佛像。

他們通過華僑協會獲得了在韓國經營餐館的華僑的信息,通過到餐館吃飯套交情,在與餐館老闆的交情進一步發展之後,拿出了上述的元寶的佛像,同時還附帶了一張用繁體字書寫的、泛黃的遺書。

據謝某等的說辭,他們是來自中國的工人,在建築工地里駕駛挖土機,挖出了上述的元寶、佛像和遺書。遺書的內容說「藏寶人是在國共內戰期間來到韓國,由於與兒子失散,臨死之前只得藏寶於地下。」「希望得到該寶藏的人使用於濟世的善行。」

他們還利用金屬鋸鋸下一些元寶的碎片,呈現出十足的純金。但是,後來警察發現這些都是為了行騙而捏造的。

謝某等四人選中的是一家位於大田的華僑餐館,老闆姓王。四個人表示,這些元寶和佛像他們也拿不回中國,還需要繼續在工地里工作,所以願意以市價1/4的價格脫手。喊價2.4億韓元,相當於130萬人民幣。

他們沒想到的是,同一類型的詐騙案曾於去年在釜山發生過,元寶、佛像、建築工地等情節幾乎一摸一樣。另一點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韓國華僑延續著國內山東老家的習俗,對於中國的喪禮和這些假元寶並不陌生,再加上去年釜山的假元寶詐騙案通過韓國傳媒報道之後,幾乎人人皆知。

在向警察申報之後,這些人立即被逮捕歸案。大田警察廳智能犯罪搜查隊長張炳燮說:「中國有利用元寶陪葬的習俗。嫌犯就是利用葬禮用的假元寶以華僑商人為對象進行詐騙的。」

目前韓國境內約有1.8萬名左右的老華僑,他們大部分是清末或民國初年抵韓的第4或第5代,大部分都延續著中國的老傳統和習俗,都會說普通話,所以對於上述的假元寶並不陌生。

責任編輯:文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