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戴河會議 高層諮詢朱鎔基國企改革

【新唐人2015年09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剛剛過去的中共北戴河非正式會議上,傳中共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被諮詢關於國企改革事宜。朱鎔基在打虎反腐中與習近平陣營的關係再引關注。

9月16日,香港《南華早報》援引彭博社消息稱,知情人士透露,上個月一年一度的北戴河會議期間,中共高層就一系列經濟問題諮詢了前國務院總理朱鎔基

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知情人士說,中共現任高層就習近平的16萬億美元國企​​改革計劃,聽聽這位現年86歲的前度中共經濟改革風雲人物朱鎔基的意見。

上一次中共實施類似大規模的改革是在將近20年前,當時的主導人物正是朱鎔基。

朱鎔基與現高層的「淵源」

習近平、王岐山新一屆領導班子上台後大刀闊斧反腐取得的成果,使外界聯想到朱鎔基黨政時的反腐豪言壯志未酬。

1998年9月,朱鎔基在江西九江指著被長江洪水衝垮的是豆腐渣大堤工程,曾怒言為反腐準備好「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是給腐敗分子的,一口是留給自己的」。但面對中共前黨魁江澤民「悶聲發大財」腐敗治國環境中,最終黯然卸任。

王岐山進入中共最高層,被認為與朱鎔基力挺有關。2014年8月4日,署名東方悅讀的博客文章曾披露,現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曾是朱鎔基的「高徒」,上任後在反腐方面吸取教訓致力於嚴密行動。

2011年10月26日,退休後很少露面的朱鎔基與王岐山共同出席清華大學經管學院顧問委員會,《金融時報》報導,許多北京高層將此視為是朱鎔基為王岐山背書,表態王岐山是接手經濟改革的最佳人選。

2012年11月,王岐山躋身中共政治局排名第六的常委,主管紀檢工作,領導中共中央巡視組。有外媒稱評論說,在金融財經方面有特長的王岐山被習近平用於紀檢領域,有些「才能浪費」。

不過《明星》文章卻評論說,在習近平主政下,王岐山不但成為以反腐敗為主旋律的「打虎劇」主要角色,是反腐行動的急先鋒,而且更是習近平個人意志的代表。

另外,王岐山出任中共政治局常委後,大力反腐,使中共大老虎紛紛落馬,有分析認為,王岐山為朱鎔基出了一口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