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經濟形勢嚴峻 專家:投資避開中國

【新唐人2015年9月16訊】據大紀元電子報9月16日引述日本共同社的報導,由於股市暴跌、人民幣貶值、經濟增速放緩等因素,中國經濟首次成為G20開場話題;中共財政部長樓繼偉在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上表示,中國經濟「未來5年嚴峻狀態將持續,說不定是10年」,談話內容遭與會人士走漏出來。

據G20閉幕後中共政府發布的官方消息顯示,樓繼偉在會議中強調當前中國經濟狀況「仍在預期之內」,同時也表示「今後5年是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陣痛期。這將是一個艱難的調整過程」。官方消息中並未涉及有關困難局面恐持續10年的發言內容。

有網民對此表示:「我們國內的媒體當然不能報導了,頂多只說嚴峻形勢5年,報導10年很容易令人想起失去的10年了。事實上,樓財長的講話即意味著已承認將失去的10年了。」「會上中國遭圍攻,尤其日本帶頭。我們國內的媒體當然不能報導了,且還妖魔化報導日本。可以理解的。呵呵。」

報導還稱,由於經濟不濟,中共在會上作出驚人妥協。或許感受到了中共被各國「圍攻」的被動,美國在此次G20會議上出言謹慎,多保持沉默。

此前,中共央行行長周小川在G20會議上也三次表示中國股市泡沫已「爆裂」。據香港媒體報導,日本財務大臣麻生太郎在回應記者時引述了周小川曾經在會議上解釋關於中國股市下跌的言辭,周小川大概三次使用了「Burst」。當記者追問是否指泡沫爆裂,麻生太郎反問「難道還有其他嗎?」

會議結束後的第二天,中共央行發文稱周小川在這次會議上說中國金融市場出現了一些「波動」,股市經歷了三輪調整後,目前已大致到位,報導中隻字未提「爆裂」一詞。

中國經濟陷入危機,股市持續下跌,各項數據皆使人失望,包括今年前8個月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為33兆8,977億元(人民幣,下同),創2001年以來新低;中國8月官方PMI(採購經理人指數)降至49.7,為半年來首次跌至榮枯線以下,創下2012年8月以來最低水準;8月財新PMI(經季節性調整)為47.3,是2009年3月以來最低;8月出口也還在下降;8月人民幣貶值3%,以及8月中國資本外流逾1,500億美元。

中國獨立經濟學家馬光遠日前表示,中共外管局限制「螞蟻搬家」購匯,那一定是因為有很多人在求購美元;證監會沒有底線地救市,那一定是有很多錢在逃離股市;官方機構紛紛高唱中國經濟光明論,那一定是經濟真的出了問題。

馬光遠提醒投資者,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市場在未來3年是全球風險的風暴點,投資時盡可能地不要碰任何帶有中國或者「新興」兩個字的東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