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禁播敏感片?中國旅行社惹批評

【新唐人2015年09月15日訊】每年都有大批中國旅客前往台灣旅遊,但近日卻傳出,有中國旅行社,繞過兩岸官方逕行發文給台灣旅行社,要求禁播「敏感記錄片」。大陸旅行社的作法,也引發台灣各界的批評。

遊覽車一輛接著一輛,台灣導遊隨行介紹,陸客來臺觀光,上車看影片幾乎是例行公事,不過,網路傳出這張圖片,中國一家旅行社竟跨海發文來臺,要求台灣遊覽車「禁播有損國家形象的記錄片」,消息一出,許多導遊都覺得太誇張,根本是無稽之談。

臺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馮素芬:「我們覺得完全不用理會他們,它們會有一些思想教育,這個完全是天大的笑話,因為台灣本來就是言論自由的,而且大陸客來到台灣,最喜歡聽的就是我們台灣人的生活點滴,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上所平常會接觸到的媒體。」

觀光局業務組專門委員湯文琦:「事實上因為它發的這個函文,它是以旅行社的名義,那也不是甚麼官方的文件,它不是官方直接發文給我們台灣旅行社,更何況事實上,根本也沒有人收到這樣的公文啊。」

而惹出爭議的影片,很可能就是這部《毛澤東傳》,文件還煞有其事,說遭到中共官方「嚴厲批示」,但台灣旅行社喊冤,認為這根本不算反共影片,而是兩岸的認知落差。

臺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馮素芬:「不管是毛澤東,或像六四天安門之類的,我覺得那個都是曾經發生的事實,因為客人想要看他們在大陸看不到的一些東西。」

觀光局業務組專門委員湯文琦:「台灣是一個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原則上在瀏覽這方面要播放的影片,只要是有合法的版權,可以公播的,內容不要違反公序良俗的部分,我們本來就是一個多元言論的社會嘛。

臺北市華語導遊職業工會籌備會發起人馮素芬:「而且在台灣本身就是言論自由,我們都可以叫馬英九下臺了,它要反臺獨都可以反了,為甚麼我們不能反共勒?」

身為兩岸交流先導,導遊盼陸客來臺多聽多看,同時尊重台灣民主社會下的,自由多元言論。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