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永敏—— 一輩子的「反革命」+「山巔犯」

【新唐人2015年09月09日電】今早,驚聞失蹤長達八個月之久的秦永敏先生終於有了消息,通過民生觀察網站編輯石玉林先生髮出的消息,為中國民主轉型事業坐牢長達22年的秦永敏先生可能再次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構陷迫害!

湖北宜昌石玉林先生自8月28日起經歷了長達1天的問詢(調查),就秦永敏先生涉嫌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案回答當局的問詢,之後有6天時間他被軟禁在賓館是因為大閱兵被維穩。

從1970年到2015年,秦永敏在45年間被非法抓捕、非法拘禁45次,失去自由超過22個寒暑,成為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坐牢時間最長的政治犯,並被世人稱為「中國的良心」和「坐牢皇」,以下是他的簡介。

秦永敏,男,1953年8月11日出生於湖北省武漢市,祖籍湖北鄂城,是一位中國民間政治學者,著名異議人士,中國民主黨的創建人之一。秦永敏作為中國大陸廣為人知的幾個主要政治犯之一,他的理念是中國應該認可普世價值,回歸世界文明主流。為此,中國必須走「全民和解,人權至上,良性互動,和平轉型」的道路。

為了維護憲法規定的言論自由和基本人權以及表達自己的政治信念,秦永敏先生先後參與了1976年的「四五」運動,1978年獨立發起了武漢民主牆運動,主持創辦了民刊《鐘聲》,參與推動了中華全國民刊協會的問世,並開始了創建民主政黨方面的探索。

1981年他因此在中共中央下達「81·9」文件——《關於取締非法組織和非法刊物的通知》後被綁架抓捕,並於一年後的1982年3月,和全國十餘名「民主牆運動」領袖一起報鄧小平親自審批定罪,被當局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判處有期徒刑8年。1989年4月秦永敏先生刑滿出獄後,立即前往北京開展活動,目睹了當局鎮壓大學生「六四運動」經過。

1993年,他無視當局血腥鎮壓「六四天安門廣場事件」的陰影,公開發表不同意見,「反對北京申辦奧運」,在北京舉行了國際記者會,和中國奧申委負責人吳重遠進行了公開辯論。

1993年11月14日,秦永敏在北京起草了並發起了《和平憲章》運動,為中國的穩健反對派提出了「全民和解,人權至上,良性互動,和平轉型」的戰略方針。為此,秦永敏被抓回武漢勞教兩年,《和平憲章》(草案)也成為1949年後中國大陸第一個民主運動綱領。

1997年鄧小平去世後,從6月開始,秦永敏先以個人名義,然後以「中國部分民運人士發言人」身份,最後創立了人權組織「中國人權觀察」,從1998年3月以後一年多時間裡幾乎每天向國際社會發布人權新聞稿,總共向國際社會發出450餘篇,其中絕大部分被國際傳媒廣泛採用,成為大陸中國第一個長期日常化工作的人權團隊負責人。

1998年9月,秦永敏領導成立了中國民主黨湖北省黨部,並任發言人。他因此被拘捕,被當局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有期徒刑12年,追加剝奪政治權利3年。隨後,秦永敏被送進湖北省漢陽監獄。1999年,獄中的秦永敏被中國民主黨人推選為四個聯合主席之一,並和徐文立、王有才共獲1999年諾貝爾和平獎提名。

秦永敏於2010年11月29日刑滿出獄之後,不到一年時間裡,在恢復中國人權觀察工作的基礎上,秦永敏已經發出了兩百多份人權新聞稿,發起了多次救助政治受難者運動(劉曉波、王炳章、李旺陽、高智晟、劉本琦、曹順利等人),為此二十五次被「傳喚」,十餘次被行政拘留和非法拘禁,十餘次被抄家,但就像23年牢獄沒有讓他退縮半步一樣,這些打擊也絲毫沒能遏止秦永敏的民主信仰。

2013年伊始,秦永敏與劉興聯、潘露等人組建網路公民團隊——玫瑰團隊,連續發表致中共新任總書記習近平的公開信,建議中共十八大新的領導班子啟動朝野對話機制,進行政治體制改革,推行和平轉型,實現民主憲政。與此同時,秦永敏在全國範圍內推進建設性反對派的大聯合,並把這視為中國和平轉型的基石。玫瑰團隊的十六個字宗旨是——「全民和解、人權至上、良性互動、和平轉型」。

2013年12月8日,秦永敏和趙素利在武昌舉行婚禮。2014年1月,秦永敏和100多名創始舉辦人共同發起中國人權觀察,暫任首屆理事長,開始走上合法註冊的道路。由於中國大陸特殊的制度環境,中國人權觀察的註冊道路非常坎坷,截止2015年7月先後四次去北京民政部註冊,一直被當局以各種理由拒絕。

2015年1月9日秦永敏被武漢當局以「接受外媒採訪及寫文章過多」為由用空白拘留證行政拘留,1月19日秦夫人趙素利女士也從家中被當局帶走,截止2015年8月下旬夫婦二人失蹤長達8個月之久。這也是秦永敏22年牢獄生涯之外最長的一次非法拘禁。2015年6月19日,中國人權觀察(註冊中)秘書長劉興聯先生也被武漢公安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逮捕。

鑒於中國大陸日益嚴峻的人權危機及其普遍的人道主義災難,玫瑰團隊和中國人權觀察(註冊中)特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和國際人權組織申請基本的人道主義援助,取消中共黨魁習近平先生的訪美計劃,並要求中共法西斯政權無罪釋放秦永敏先生、劉興聯先生、7.9被捕人權律師和維權公民及其他一切政治犯。

中國玫瑰團隊代理秘書長徐秦

電話:(+86)18952773815

2015年9月8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