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逸明:探尋林彪死因最關鍵的環節在哪?

9月5日,澎湃新聞網上的一則報導,讓讀者再度將目光投向到了四十多年前的「9.13事件」,該事件當中,林彪及其妻兒以及駕駛員均死於非命,現場慘不忍睹,屍體被燒焦,幾人的頭顱其後被蘇聯的克格勃割走。

周爾鎏作為周恩來的侄子,在回憶周恩來生前往事的時候,透露了一個鮮為人知的細節,那就是,在林彪死亡過後,傳言稱其座機是被周恩來下令擊落。當周恩來聽到傳言後,曾無奈地說:「我在軍隊沒有直接的領導職務,我怎麼有權力對軍隊發號施令擊落黨的副主席的座機?」。

在民間,周恩來下令擊落說可謂是流傳最廣的說法。即使官方對林彪墜機早有定論,但是,民間對官方的說法仍然不屑一顧,在林彪的家鄉,更是沒有多少人相信林彪飛機不是被擊落。不過,對於官方歷史當中稱林彪倉惶出逃,這一點與林彪的風格其實格格不入,因為林彪從來不打無準備之戰。他如果早就準備出逃,不可能連個合格的駕駛員也找不到。

林彪究竟是怎麼死的?我們可以先看一看林彪墜機的地點地形地貌。據林彪的女婿張清林講述,那是一塊廣闊而又平坦的盆地中央,草深一米,扎進土地一尺的繁茂根須抓牢了厚土,使地面變得非常堅硬,是飛機迫降的理想地帶。環盆地四週皆山丘,只有東北面有一道缺口,9.13之夜,林彪的座機從北掉頭往南飛時,恰恰穿過了這個山口,飛機夜行看到的只是一片黑,著陸燈照不到山丘,沒有撞山就是個奇蹟。

因為發動機空中起火,三叉戟只能迫降。原空軍副參謀長兼34師黨委書記胡萍長子胡耀萍說,以他對駕駛員潘景寅的了解,如果是白天,技術不會有問題。但是晚上,姿勢差一點都不行,迫降的成功率幾乎沒有,尤其是三叉戟,油箱就在機翼上。林彪的座機正是一個機翼插進土裡,碎成9大塊。

可見,林彪的駕駛員是具有高超飛行技術的,飛機最終墜毀,只能怪迫降的地方地勢太險惡。如果是在比較寬闊平坦的地方,飛機墜毀的可能性幾乎是零。而在那個地方,即使是當今世界最頂級的飛行員,駕駛當年陳舊的機型,估計也難逃一死。所以,傳言稱是周恩來下令擊落站不住腳,相信林彪的女兒林豆豆和女婿張清林也不會認同這種說法。

不過,林彪為何要「出逃」?這其實才是問題的關鍵。9.12之夜,張清林一腳踹倒一個8341的人,奪下手槍,向林彪駐地賓士下山的紅旗轎車連續開槍,阻止不成,就提著這把手槍,一直守在林豆豆身邊,保護她的安全。他們在北戴河56號樓前親眼看著三叉戟向南飛去,不到半個小時又折回,在山海關上空盤旋,因為機場關閉,不得不向北飛走。航跡線就像在北戴河上空划了一個大問號。

當時林豆豆問張清林:「你每次猜的都准,你這次猜會怎樣飛?」張清林:「沒有明確目的。」林豆豆:「飛機會怎樣?」張清林:「會掉下來。」林豆豆:「要掉下來,就好了。他就解脫了,再也不痛苦了。」後來聽到飛機墜毀了,林豆豆立刻提出要黑匣子,她堅信:「只要林彪是清醒的,黑匣子哪怕只錄下他的一句話,也會證明他不是叛逃。」

顯然,林彪「出逃」是出於無奈,倘若不走,他和他的三叉戟在機場關閉的情況下大概也只能是死路一條。林彪作為毛澤東的接班人,早就被寫進了黨章,林彪沒有必要謀權篡位,更沒有必要遠走高飛,除非是形勢所逼。下令關閉機場的人是誰?至今都還是一個謎,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隨著一些歷史檔案的解密,歷史真相也會徹底大白於天下。

2015年9月6日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