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戰返台遭丟鞋抗議 台灣朝野譴責聲浪井噴

【新唐人2015年09月05日訊】(新唐人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在北京出席中共9.3大閱兵觀禮的台灣執政黨國民黨榮譽主席、台灣前副總統連戰,3日深夜返台時,在台灣桃園機場遭遇強烈抗議。有抗議者當場向連戰團隊丟鞋。對連戰的此番北京之行,台灣朝野輿論幾乎一邊倒口誅筆伐,更有多個政治團體及個人向台灣高等法院提起控告,指控連戰涉及違反國安法、通敵外患等罪嫌。國民黨方面則表示,將討論是否對其予以黨紀處分。

9月3日,連戰夫婦正裝出席了中共在北京舉行的「抗戰七十週年閱兵儀式」。從媒體的現場報導畫面可以看到,閱兵儀式即將開始時,西裝革履的連戰頭戴漁夫帽,與穿著淺藍色套裝的夫人連方瑀手挽手登上天安門城樓,一旁陪同的是國民黨前副主席林豐正。閱兵開始時,連戰夫婦在西側貴賓區第一排入席。

閱兵儀式結束後,連戰夫婦及隨行人員當天深夜11時25分搭機返抵台灣桃園機場。

據台媒報導,當時有100多位台聯青年軍等人士聚集在桃園機場第二航廈抗議。連戰夫婦和隨行的林豐正和丁遠超等,為避開抗議人士,在登機門即由電動車載送至商務中心,快速通關入境,過程中未回應媒體的任何提問。

當晚,航警提前部署動員了約170名警力,在航廈入境大廳周圍區隔離抗議人群。台聯青年軍和台灣國等獨派團體,3日晚均派人前往桃園機場,高舉「叛國犯連戰」、「連戰紅鬼」等牌子、布條,抗議連戰此次的北京之行。

見到部分跟隨連戰前往北京的成員從管制區走出來,台聯青年軍主任張兆林等人便激動地高喊「連戰賣國」等口號,並試圖衝破警方封鎖線,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期間有抗議人士向連戰團隊的人員丟鞋抗議,警方人員立即開傘阻擋,將相關人員隔離開。

當時還有部分被航警區隔在航廈外圍的安全島上的抗議人士,一邊舉牌抗議,一邊公開撕毀連戰的相片,甚至有人企圖拿起打火機焚燒照片,被航警阻擋。

張兆林隨後召開記者會說,4日上午十點,將到高檢署控告連戰等閱兵團叛國行徑,要求台灣當局取消連戰退休俸祿。

台灣在野黨台聯黨在連戰出訪及回程時均有人前往機場抗議,台聯黨立委周倪安9月4日還到高等法院,控告連戰出席北京閱兵「涉及違反國安法、通敵外患等罪嫌」。

周倪安在接受台媒採訪時說:「他(連戰)不是坐在外賓區,而是坐在港澳台區,這樣的行為是賣台求榮,無視我們國家的主權以及人民的觀感。」她表示連戰在中國的言行,已經讓台灣的軍人「崩潰」,也令台灣民眾感到不齒。她呼籲台灣政府取消連戰卸任副總統的相關禮遇。

與此同時,台灣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於4日到高檢署遞狀告發連戰涉及外患等罪,並呼籲台灣應該不分藍綠一同響應到法院告發連戰,啟動司法程序「懲奸救國、以儆效尤」云云。

就連此前曾稱連戰出席閱兵「有利於促進兩岸和平」的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也在台灣社會輿論一面倒批連的形勢下,改口稱其參加閱兵之舉「令人遺憾」。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也對媒體指出,連戰出席大陸閱兵,和台灣人民認知背道而馳,對此她感到「非常遺憾」。

面對在野黨的強烈反響和台灣民間譴責聲浪的日益高漲,國民黨內部也出現強烈反彈。除了有地方議員公開呼籲「開除連戰」外,立法委員孔文吉也要求國民黨對連戰作出黨紀處份。台北市議員李新則公開指責連戰「沒有守住基本立場」,認為黨紀應給予其「停權以上處分」。

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9月3日曾轉述馬英九的表態說,「中華民國8年對日抗戰,雖然中國共產黨也有參與,但抗戰由國民政府領導是不容否認的史實,更是中華民國面對國史應有態度。部分國人參與中國大陸紀念抗戰勝利閱兵,馬英九認為此舉偏離國家立場,有負國人期待,感到非常痛心與遺憾。」

不過,國民黨發言人楊偉中4日晚間重申,對於是否對連戰黨紀處分,國民黨內「有許多不同的聲音」,相關意見都將經討論後「循既有機制處理」。

連戰此次北京行重要幕僚張榮恭,日前曾對媒體表示,當年參與抗日的八路軍與新四軍將一同受閱,軍旗上書寫「國民革命軍第八路軍」、「國民革命軍新四軍」,就是中華民國國軍。

但台灣人注意到,在閱兵典禮中,並沒有當初八路軍與新四軍的軍旗出現在閱兵方陣中。

隨同連戰前往中國訪問的國民黨前副秘書長張榮恭,日前再次對媒體表示,面對外界的批評,連戰認為,推動和平必須要勇往直前,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受到台灣各界的肯定的。

有台媒分析稱:連戰此次北京之行,對連戰而言是促進兩岸「化異」,但從中華民國立場看,放任中共捏造歷史,觸碰了台灣人民的敏感神經。連戰此行被認為成為對岸的棋子,並遭藍綠同聲反對,癥結就在於此。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