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習近平牢牢掌控「小國務院」

【新唐人2015年09月02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隨著中共福建省副省長鄭柵潔升任中共國家能源局副局長,目前被喻為「小國務院」的國家能源局、國家發改委、中央財經辦3家機構,都安排了習近平的故舊親信。有港媒評論稱,習近平已牢牢掌控了「小國務院」。

8月19日,中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發布消息:任命鄭柵潔為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副部長級),王曉林為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免去史玉波、王禹民的國家能源局副局長職務。

陸媒報導,中共國家能源局官員編製包括局長1名、副局長4名,黨組紀檢組組長1名。人員調整前,一把手為努爾·白克力,副局長依次為史玉波、劉琦、王禹民、張玉清,黨組紀檢組組長為戴曉曙。此番離職的史玉波生於1954年10月,王禹民生於1955年3月,均已是「超期服役」。

剛剛擔任中共福建省副省長約半年左右的鄭柵潔調往國家能源局履新,引起外界格外關注。香港東網刊登評論文章分析,鄭柵潔目前在能源局副局長中排名第二,但這不影響其將來的仕途。

文章指出,在逐步適應了習近平用人新常態的觀察家們看來,但凡浙江、福建、上海等地的官員進京任職,往往是提前卡位、等待重用的信號。

文章舉例說,從去年以來,諸多獲提拔重用的官員,都是彎道超車。最典型的是與鄭柵潔一樣出身福建官場的黃坤明。其於2013年中宣部副部長時,其前面早已排了一長串「老前輩」。然而黃坤明卻輕鬆超越,一年之後就擔任了中宣部常務副部長、中共中央文明辦主任,晉升正部級,成為掌握宣傳系統實權的人物。

類似的情況還有,新任中共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國家保密局局長田靜、國家檔案局局長李明華,都是「後來居上」的典型。

習近平執政後不止一次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會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研究能源改革發展。因此,安排一名親信掌據能源局,被認為是意料中的事。

文章分析,鄭柵潔今年2月剛剛由福建省發改委主任晉升副省長,僅僅在位半年就被召進京,任職權相當大、關乎國民經濟命脈的能源局,管轄煤炭、石油、天然氣、核電、電力等領域,足見習近平對其的重視。

文章進一步指出,中共現任國家發改委副主任、黨組副書記何立峰,與長期在廈門工作的鄭柵潔同為習近平的老部下,加之中共中央財經辦主任劉鶴同樣身兼國家發改委要職,可以說習近平牢牢掌控了「小國務院」,這是習近平掌舵中國經濟的明證之一。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前些年,中共官員任職基本上都是論資排輩,一把手出缺,往往是「首副」補位。評論指出,十八大之後,這種規則已經被習近平徹底打破,而習近平提出的官員「能上能下」的表現方式越發明顯,已經成為進行政治重新洗牌、整頓官員隊伍的有效手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