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義勇為 五英雄制服法國列車槍手

【新唐人2015年08月30日訊】新聞週刊(490)上週五發生在法國高鐵列車上的恐怖襲擊事件,讓人記憶猶新。特別是三名美國青年、一名英國和一名法國乘客見義勇為的行為,受到人們的稱讚和表彰,也再次見證了一個傳統信條:正義戰勝邪惡。目前,與槍手搏鬥受傷的美國青年和法國乘客情況都很穩定。槍手也正受到法庭審判。週六,德國、英國、意大利、西班牙、比利時、荷蘭和瑞士等九個國家的內政和交通部長,以及歐盟委員會成員,在巴黎集會,商討國際列車安全問題。同時,法國高鐵也加強了安保措施。

週六,法國高鐵車站,依然向以往一樣,趕車的人們來去匆匆。

上週的列車恐襲事件之後,車站增加了軍警巡邏、行李檢查等安保措施,讓乘客多了些安全感。

巴黎乘客JEAN-PHILIPPE:「我認為增加的這些措施,特別是現在這些措施有效果,最好是做好防範,確保一切正常,有應對各種情況的準備。」

歐洲之星列車乘務員說,現在當局要求他們安檢、時刻保持警惕,尤其要注意可疑包裹等,之前沒有這些要求。

歐洲之星列車乘務員LUCY:「我們歐洲之星要求過海關安檢,我們感到更安全了。我們時刻注意是否有可疑包裹,我們保持高度警覺。」

此前,法國列車和車站的安保一直都比較鬆懈。巴黎乘客西蒙(SIMONE)說,之前根本沒有行李檢控,也沒有必要的身份檢查。給犯罪份子留下了可乘之機。

就在上週五,在一列從荷蘭阿姆斯特丹開往巴黎的高鐵列車上,嫌犯卡薩尼槍擊乘客,試圖進行恐怖襲擊

馬克•穆格裡安(Mark Moogalian),一名美國長大的法國巴黎大學教授首先衝向卡薩尼,奪下他的長槍。

不料卡薩尼掏出一只手搶,開槍打中了馬克的後背。三名美國青年及時衝上去,鎖住卡薩尼的喉嚨,奪下他的手槍和步槍。英國人諾曼也加入進來,和他們一起與槍手搏鬥,將其制服。

法國檢察官表示,25歲的卡薩尼來自摩洛哥,隨身攜帶了突擊步槍、大約270發子彈、一把手槍、一把開箱刀和一個汽油瓶。

卡薩尼已經被指控「企圖謀殺」、「企圖群體謀殺」以及「加入恐怖組織」等三項罪名。

法國公共檢察官Francois Molins:「我今天決定啟動一項涉及一個恐怖組織、個人或者團體的謀殺未遂案調查,有證據顯示,從阿姆斯特丹開往巴黎的大力士列車上的槍手,意圖殺害車上所有他能接觸到的乘客。」

不過,法國當局還不清楚他攜帶這麼多武器,是怎樣登上列車的。

這次歐洲國家部長會議,就將討論跨國列車是否要在乘客上車前,進行類似國際機場的安檢,在車站安排更多巡警﹔同時,是否應該加強各國的情報交換等。

作為普通乘客,馬克等五個人成功制服恐怖份子,化解了一場恐怖襲擊,被人們譽為英雄,受到表彰。

三位美國青年:國民警衞軍斯卡拉託斯、空軍士兵斯通和大學生薩德勒,以及英國人諾曼,受頒法國最高榮譽勳章——榮譽軍團勳章(Légion d’honneur)。

第一個衝向恐怖份子的大學教授馬克,已經脫離危險。他的妻子伊莎貝拉週五接受NBC連線採訪時說,馬克不久將從重症監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

法國隨後將單獨表彰他的義舉。

美國另一位受傷的勇士斯通,目前在美國空軍駐德國基地療傷,不久也將歸隊。

面對各界的讚譽,斯通請美國空軍中校代他宣讀了一份聲明。

聲明說,他當時別無選擇,只是出於良知做了一個軍人應該做的。他不是英雄,成功是因為有眾人協助,有列車上五百多名乘客的支持。

撰稿:易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