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蘭小語」作者病逝 享壽96歲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訊】以「羅蘭小語」短篇小說給人印象深刻的資深作家羅蘭,今天凌晨因心肺衰竭病逝,享壽96歲。

羅蘭原名靳佩芬,天津市寧河縣人,1919年出生,曾在寧河鄉下擔任小學音樂教師多年。

1948年羅蘭隻身來台,從事電台主持工作並致力寫作,先後在中國廣播公司、警察廣播電台服務30多年。

近年,羅蘭一直因阿茲海默病症所困擾,6月中旬因肺炎住院不見起色,7月初轉加護病房,終因年事已高,今天凌晨病逝於台北中心診所,享壽96歲,子女隨侍在側。

羅蘭深諳在動盪年代裡,青春、生命、希望的孕育及成長,往往伴隨著困惑與執著,30年前以作品「羅蘭小語」風靡兩岸,尤以特定世代成長的年輕人鍾愛。

文訊總編輯封德屏表示,羅蘭在1950年代因為在警察廣播電台有「羅蘭小語」的廣播節目,用她獨特的嗓音,講生活立志、淡淡哀愁,還有個人感傷,但都是正面力量。

羅蘭寫的文章包括小說、散文、劇本、傳記。除「羅蘭小語」外,另有「羅蘭散文」、「飄雪的春天」、「綠色小屋」、「歌與春及花」、「濟公傳詩歌劇」、「給青年們」、「彩繪日記」、「旅美散記」、「花晨集」等30多部。

其中以「飄雪的春天」為代表作,描寫因為戰亂一對男女分開,充分記錄時代的刻痕,寫下時代心聲。

1969年以「羅蘭散文」獲第4屆中山文藝獎,1970年應美國國務院邀請赴美訪問,1974年獲廣播金鐘獎,1979年獲教育部社會教育獎,及愛書人倉頡獎,1995年以「歲月沉沙三部曲」獲第21屆國家文藝獎。

「歲月沉沙三部曲」共有60萬字,那時羅蘭已經70幾歲,很多作家到70幾歲已經歇筆,但她卻還完成大河小說,非常難得。

(責任編輯:許惠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