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聞】8月28日完整版

【新唐人2015年08月29日訊】【全球新聞】8月28日完整版

提要
奧地利卡車藏71遺體 疑涉人口販賣
利比亞偷渡船隻沉沒 恐200人遇難
北京閱兵 江缺不缺席 都難掩危機
熱帶風暴來襲 佛州進入緊急狀態

奧地利卡車藏71遺體 疑涉人口販賣

首先來關注敘利亞難民在奧地利遇難的調查進展。奧地利警方週五證實,在週四發現的被遺棄卡車上共找到71具難民屍體,包括59名男性,8名女性和4名兒童。匈牙利與奧地利警方合作,已經逮捕4名涉嫌偷渡人口的嫌犯,並調查其背後的人口販運集團。

週四,一輛停在奧地利公路旁的卡車,發現了71具偷渡難民的遺體,引發國際震驚。

匈牙利警方發言人Viktoria Csiszer-Kovacs:「關於週四的案件,國家調查辦公室已經逮捕了四人,包括三名保加利亞公民和一名阿富汗公民。已經搜查了他們的住宅,並詢問了將近20名目擊證人。」

被逮捕的四人中,有一人可能是卡車的車主,還有兩人可能是司機。警方相信,這些嫌犯背後,應該還有更龐大的跨國人口販賣集團牽涉其中。

奧地利當局也將難民的遺體運往當地的屍檢機構,希望進一步釐清他們的死因。

初步判斷,這些難民死亡已有兩天左右。在他們遇難的貨運卡車上,製冷系統並沒有被打開,密閉的貨櫃也沒有通風口,空氣無法流通。

根據BBC報導,這些難民很可能是要經過奧地利,轉往德國境內。

聯合國與國際移民組織對這71名難民的慘死感到震驚。

聯合國難民署發言人 梅利莎·弗萊明:「聽到這個悲慘的消息,我們真的十分震驚,十分難過。70多人的屍體被發現棄置在卡車上,就停在奧匈邊境的路邊。」

國際移民組織發言人Joel Millman:「由於缺乏妥善的移民政策,在奧地利有幾十人痛苦的死在一輛貨車上,這提醒我們所有人,將這些尋求安全和更好生活的人們留給人販子的後果是甚麼。」

最近幾天,匈牙利邊境也有數千名難民偷渡入境,面對洶湧的難民潮,歐盟當局也感到悲觀。

歐盟邊境管理局發言人Izabella Cooper:「剛剛過去的24小時非常、非常有戲劇性,不幸的是,從我們目前經歷的情況來看,我們必須準備好應對更多的悲劇」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利比亞偷渡船隻沉沒 恐200人遇難

週五,再傳出一條關於難民的不幸消息。一艘駛往義大利、滿載難民的船只,在離開利比亞港口城市祖瓦拉之後不幸沉沒,死亡的難民人數可能高達200人。

利比亞官員稱,這艘超載的小船上擠了滿滿400人,翻船時很多人被困在裡面。

海岸警衛隊當晚救出201人,其中有147人已經被送往非法移民的拘留中心。

官員表示,船上的難民分別來自撒哈拉南部的非洲地區、巴基斯坦、敘利亞、摩洛哥以及孟加拉。

利比亞是非洲與中東移民,偷渡前往義大利的主要出發地。

獲救敘利亞難民Ayman Tallaal:“我們被強迫走這條路,它被稱作「死亡之路」,現在也被叫做「地中海墳墓」”

獲救敘利亞難民Ayman Tallaal:「我們當然是想要移民,非法的,大家都知道,我們在海上翻船了。那艘船的條件很差,很多人死了……」

長期的無政府混亂狀態,使得利比亞成為人販子青睞的偷渡路線。

根據國際移民組織的統計,今年內,試圖穿越地中海前往歐洲的偷渡難民,已經有超過2300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喬安綜合報導

8月28日每日新鮮數

10.75萬

今年7月偷渡進入歐洲難民多達10.75萬人是去年7月的3倍

資料來源:FRONTEX

抗戰勝利70週年 韓美舉行史上規模軍演

今年是韓國光復(脫離日本殖民統治)70週年,也是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在全球多個國家慶祝抗戰勝利70週年之際,韓美聯軍舉行了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聯合軍演。

韓美「2015綜合火力掃滅演習」,8月12日到31日在韓國京畿道抱川陸軍訓練場啟動。

這次聯合訓練共有韓美兩軍47個部隊的2千多名官兵參加,韓軍派出K-2戰車、K-21裝甲車、FA-50戰鬥機、多管火箭系統(MLRS),駐韓美軍則派出佈雷德利(Bradley)裝甲車、阿帕奇直升機、A-10轟炸機等。

韓國陸軍許珍寧:「我們全體官兵,做好了在敵軍挑釁時,剿滅敵軍,取得勝利的信心。」

美軍6-37FAR部隊YU Jason:「這次的演習是為了展示我們美軍和韓軍的戰鬥能力,我們做好了應對朝鮮的一切挑釁的準備。」

此次演習的主要目的是,模擬朝鮮入侵韓國時,韓美聯軍探測敵軍火力挑釁並予以回擊,同時展開聯合作戰擊退敵人。

2015聯合火力掃滅訓練是韓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訓練。 近日隨著朝鮮對韓國的軍事挑釁,也韓國的普通民眾更加關心此次的訓練。

此次聯合軍演恰逢朝鮮埋設地雷炸傷韓國士兵事件發生,以及朝鮮炮擊韓國引發新一輪挑釁之際,這兩起事件使韓半島近期陷入緊張局勢。

抱川市民鄭在煥:「看電視的時候我很擔心朝鮮的挑釁,看了今天的訓練我對國家很有信心。」

韓美「2015綜合火力掃滅演習」始於1977年,截至目前,韓美兩軍聯合共實施7次,此次訓練是時隔3年實施的。

新唐人記者金燕、崔炫一韓國抱川報導

北京閱兵 江缺不缺席 都難掩危機

9月3號的中共「閱兵式」臨近,大陸官媒熱議,各國首腦是否會應邀前來?而海外媒體則關注,中共政權的黑箱角力中,退休大佬是現身還是隱身?有媒體報導稱,前中共黨魁江澤民就將缺席閱兵式,香港媒體也密集披露,其深層原因。

江澤民派系深陷負面傳聞,海外中文媒體「博聞社」,日前又引述知情者說,江澤民可能會缺席9月3號的閱兵式,原因是「身體不適」。

政論分析專欄作家唐靖遠:「這個因素應該是次要的。江澤民現在的處境,頻繁傳出對他以及他的派系不利的消息,他就是從政治利害角度上說,他都有迫切的需要出來露一面。很可能是當局有意識地封殺他。」

江澤民的確,迫切想要露面。今年1月,他率一家三代,登上了海南景點東山,寓意「東山再起」。

他自行露面的原因,據新一期香港《前哨》雜誌,引述接近胡耀邦家族的消息說,因為去年的北戴河會議,江澤民曾慶紅,曾要習近平反腐「適可而止」,但雙方話不投機,不歡而散。江的心腹仍然陸續被法辦,讓他更急著向外界證實,自己還有影響力。

不過,江澤民自行安排露面的消息,大陸媒體刊登沒多久,就又齊刷刷統一刪除。

《前哨》雜誌報導說,今年1月後,江、曾感到,包圍圈縮小。中紀委撰文質疑清朝「慶親王」,被指暗諷曾慶紅;江澤民的軍中心腹賈廷安,也被陸媒點名是軍內貪官的靠山。

兩人深感不安,決定效仿罷黜胡耀邦的方式,準備趁習近平3月份出訪巴基斯坦,策劃新版「政治局生活會」,動員以往的親信表決,促習近平下臺。

報導引述接近胡錦濤的消息人士說,胡錦濤堅決拒絕,導致其他大佬也臨陣退縮,計劃最終破產。

香港《動向》雜誌報導,到了今年8月,中共大佬齊聚北戴河議政時,江澤民已經無緣參加。

《動向》主編張偉國:「在從量變到質變的過程,到甚麼時候是個臨界點,『政變』這種事情如果真是確鑿,影響到當權者安全,那就攤牌的局面。」

中共建政以來,前14次大型閱兵,都在「十一」,唯獨這次,安排在9月3號,以抗戰勝利為主題。

政論分析專欄作家唐靖遠:「這就帶了一個很大的問題,江澤民本身的出身,他父親是日偽漢奸,他本人也是日偽漢奸,已經是人人皆知。他有可能讓一個漢奸出身的人,出現在這個畫面裡面嗎?」

距離9月3號不到一週,當局維穩如臨大敵。黑箱政治角力,謎底也即將揭曉。但政論家唐靖遠說,退一步假設,即使江被允許現身,也並不意味其平安無事。過去2年,事實證明,「露面就是平安」的潛規則,早已被打破。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台灣支持告江 大衛喬高:中國典範

從今年5月到現在,控告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人數,已經超過15萬7千人,而在全球各地從七月起,也掀起聯署舉報江澤民反人類罪行的浪潮,其中以台灣民眾表現最踴躍,前加拿大亞太司長大衛•喬高在央廣對華廣播節目中告訴中國聽眾台灣人很有良知,是中國的典範。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台灣有將近10萬的民眾,親自簽下他們的名字,刑事舉報江澤民,要讓中共知道,目前在海外,是海內外共同的呼聲,要起訴江澤民。」

在得知中共的暴行後,短短一個多月亞洲六個國家及地區,就有超過14萬人聯署舉報江澤民迫害法輪功的反人類罪行,當中以台灣民眾最踴躍。在央廣節目中前加拿大亞太司長大衛•喬高也舉了這次來臺的親身經歷,讚賞台灣人很有良知。

前加拿大亞太司長大衛•喬高:「我包包裡有護照、皮包、信用卡,我把它忘在了火車站月台,我想說有人拿走了吧,然後我們回到了台北,我非常的焦慮,結果有人撿起來了,隔天就寄還給我,這世上有哪個國家?除了台灣外,包包可以這樣回來的。」

面對中共長達16年至今對法輪功的殘酷迫害,大衛‧喬高認為要有更多國際社會的力量一起出來共同制止,而台灣是中國的典範。

大衛•喬高:「在執政方面,台灣是中國將來必須成為的典範,我也相信中國會變成這樣的,而且我覺得這會比很多人想像的,還要早到來。」

央廣節目主持人楊憲宏:「這幾年我看到法輪功學員這樣子,這一些同修自己願意做了非常多的事情,也就是因為警惕了這個邪惡,一步一步進逼,所以這善性的熱跟光就更強。」

楊憲宏認為善惡有報的天理正在中國發生,迫害法輪功的人陸續都遭到政治整肅,楊憲宏呼籲中國正義聽眾繼續宣揚善性,保持人類的善念終將迎來光明的未來。

新唐人亞太電視盧天常、姚瀚宇台灣台北報導

卡特里娜十週年 小布什重返災區

10年前,颶風卡特里娜重創美國新奧爾良,造成超過1800人死亡,成為美國史上破壞力最強的颶風 。星期五,10年前擔任美國總統的小布希,也回到新奧爾良,訪查災區重建的成果。

小布希在夫人勞拉的陪同下,走訪當地最古老的公立中學,這所中學就是在勞拉的基金會的資助下,得以重建完成。兩人與學生們見面寒暄,新奧爾良市長與前路易斯安那州長,也前來歡迎小布希夫婦。

10年前卡特里娜颶風襲擊新奧爾良,為了繼續提供學生應有的教育,當地政府接手負責所有的學校維持運作,小布希也對此表達讚賞,不過當時嚴重災情讓美國付出了昂貴代價,小布希也一度遭到輿論的批評。

港民團寄信 促中共釋放維權律師

中共7月9日開始抓捕維權律師及相關人士,至今仍有部分人士被關押。香港多個關注團體將市民簽名的明信片寄往大陸公安部 ,要求中共釋放被捕的維權律師。

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支聯會等多個團體和一批法律界人士從中環匯豐銀行遊行到郵政總局向大陸有關部門郵寄明信片,要求立即釋放被捕的維權律師。

公民黨議員陳家洛:因為中共的字典裏沒有人權,沒有維權,我們有道德責任,有作為人的基本責任和義務,為這班人權受迫害、受侵害的人發聲。

大律師陳淑莊:他們(維權律師)不知道多少年都要在監獄,甚至被軟禁。希望家都可以出一分力支持他們,我們小小的行為對他們來說絕對是很重要的精神支持。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全球已有50多個人權及法律工作的組織,已經發出聲明及向中國領事館抗議。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8月28日全球看中國

1.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
官方證實人民網兩主管因涉嫌賄賂被查

中共最高檢察院週五證實,中國喉舌《人民日報》旗下的「人民網」遭到調查,人民網總裁廖玒及董事兼副總裁陳智霞,都被帶走調查。據傳兩人都涉嫌賄賂犯罪,但細節並沒有透露。

2. 英國路透社
調查:中共央行12月底或再推寬鬆政策

根據路透社對經濟專家的調查發現,多數專家認為,中國經濟不佳,央行雖然在日前宣佈「降息降準」,但很可能在12月底,再次推出新一輪的貨幣寬鬆政策,來刺激經濟與金融市場。

3.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
天津爆炸一官員墜樓引懷疑

當局開始著手調查天津大爆炸,但日前天津交通委員會行政審批處處長董永存傳出墜樓身亡,引發外界諸多揣測,認為是否藉此掩蓋天津爆炸案的「幕後大佬」,許多網民質疑背後還有更大的老虎在躲著。

4. 台灣《聯合報》
連戰將赴陸 朱立倫:請大老堅持抗戰史實

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將要前往北京參加閱兵式,引發強大爭議。國民黨現任主席朱立倫強調,對日抗戰是中華民國政府領導的,這個史實一定要堅持,呼籲連戰等黨內大老一定要堅持。

熱帶風暴來襲 佛州進入緊急狀態

橫掃加勒比海的熱帶風暴埃里卡,即將登陸美國佛羅里達州,佛州政府已經宣佈進入緊急狀態,美國白宮也提醒當地民眾做好準備。

白宮發言人厄尼思特:「與往常一樣,總統仍舊希望可能受到熱帶風暴埃裡卡影響,或者有可能受到影響的地區,民眾要多注意當地廣播、電視或官方社交媒體發佈的緊急信息。」

根據美國國家颶風中心的預報,埃里卡的暴風中心將會登陸佛州。

不過,埃里卡風力已經出現減弱,但仍然會在週日晚間為邁阿密地區帶來時速超過97公里的強風,之後還會繼續北上,席捲整個佛羅里達半島。

8月28日財經速瞄

1. 單日10億人登入 臉書刷新記錄

社交網站臉書宣佈,在8月24日當天之內,登上臉書的用戶人數超過10億人,相當於全球每7人當中就有1人登入臉書,也創下臉書成立以來的單日最高訪問量記錄。臉書目前號稱在全球有15億用戶。

2. 新一代蘋果手機 9月9日見真章

新一代的蘋果iPhone即將推出,蘋果公司已經向傳媒發出邀請函,將於9月9日當天在美國舊金山舉行新聞發佈會,外界預料蘋果將會推出新一代的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可能還會公布新一代的Apple TV。

3. 全球股市震盪 美房貸利率再下滑

本週受到全球股市強烈震盪的影響,美國房貸再度下滑。房貸機構「房地美」指出,30年期房貸利率從上週的3.93%,下滑為3.84%﹔15年期房貸利率也從上週的3.15%,下滑為3.06%。

4. 景氣好轉 就業改善 建築業面臨缺工

美國房市持續熱絡,但建築業卻出現工人短缺的現象。根據一項最新調查,全美70%的房地產開發商都反映,目前缺乏木工人員﹔而另一項對商用房地產建商的調查也顯示,86%的建商都面臨工人不足的困境。

8月28日全球股匯市

一、亞洲主要股指收盤

日本日經 19136.32 漲561.88
上海綜合 3232.35 漲148.76
台灣加權 8019.18 漲194.63
香港恆生 21612.39 跌226.15
印度BSE 26392.38 漲161.19

二、歐美主要股指收盤

德國DAX 10298.53 跌17.09
英國FTSE 6247.94 漲55.91
道瓊斯 16643.01 跌11.76
標普500 1988.87 漲1.21
納斯達克 4828.32 漲15.62

三、國際主要貨幣匯率

美元:澳幣 1.3950 跌
美元:日圓 121.460 漲
美元:人民幣 6.3921 跌
歐元:美元 1.1189 跌
英鎊:美元 1.5399 跌

8月28日一週要聞追蹤

國際:

1.中國股市重挫 引發全球股災
2.美國記者新聞直播 遭前同事槍擊
3.難民悲歌 71人葬身奧地利卡車內
4.卡特里娜颶風 侵襲美國10週年
5.功績卓著 梅西獲選歐洲足球先生

兩岸三地:

1.追查做空股市 中共公安上海抓人
2.追查天津爆炸 7名廳級官員落馬
3.閱兵在即 全城嚴控 北京風聲鶴唳
4.秋後算帳 港警起訴雨傘運動領袖
5.海內外逾15.7萬人 控告江澤民

戰前解析 2015美網賽事六大看點

今年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將,從8月31號開始,在紐約皇后區的國家網球中心進行為期兩週的比賽,本屆美網都有哪些最值得關注的看點呢?來看本臺記者的分析報導。

1. 費德勒能否獲得個人的第18座大滿貫獎盃

34歲的瑞士球王費德勒抽籤分組在4/4區,主要對手伯蒂奇。在職業生涯,費德勒對伯蒂奇總的交手記錄是14勝6負,如果晉級四強,在半決賽對手可能是穆雷或瓦林卡。費德勒在2012年溫網奪冠之後,雖然長期保持男單世界第二的排名,但一直沒有拿到他個人的第18座大滿貫獎盃。本次美網費天王能否突破,值得關注。

2. 德約科維奇能否獲得第10座大滿貫獎盃

已經連續保持世界第一60個星期的德約科維奇本屆美網抽籤形勢大好,1/4區主要對手納達爾最近成績不佳。如果進入四強,對手可能是去年美網半決賽戰勝過自己的日本選手錦織圭,或者是西班牙名將費雷爾。

3. 錦織圭能否首奪大滿貫賽冠軍

在著名華裔網壇傳奇張德培擔任教練之後,日本選手錦織圭一年多來的戰績可圈可點,目前已經獲得過十項ATP賽事單打冠軍,但是尚未染指任何大滿貫獎盃。去年錦織圭打入美網決賽,離冠軍獎盃只有一步之遙。本次能否突破,還要拭目以待。

4. 小威能否衛冕,實現美網四連冠

21座大滿貫女單冠軍得主小威廉姆斯,去年實現美網三連冠。小威的主要對手是她自己,只要穩定發揮實力,創造美網四連冠記錄,還是大有希望。

5. 女單新秀本西奇能在美網否崛起
18歲的瑞士新秀本西奇(Belinda Bencic),本月剛剛奪得羅傑斯杯冠軍,女單世界排名也躍升到第12位。這位被稱為“小辛吉斯”的網壇新秀,能否在本屆美網有所建樹,進而成為下一代女子網壇的領軍人物之一,還有待時間來檢驗。

6. 華裔選手能走多遠

李娜退役,彭帥因傷缺戰,讓人們對本屆美網華裔單打選手難有更高期待。女子雙打是華裔選手最有可能突破的賽事,能取得怎樣的戰績,還要拭目以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