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王岐山在北京找自己人

【新唐人2015年08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秦川綜合報導)中共十八大後,王岐山布局紀檢系統進一步擴圍,不僅地方省份、國家部委,中央機構也有紀檢部門。其通過「一進一出」,在北京找自己的人,提拔舊部,對中紀委進行了人事大變動,組建了一支「王家軍」,成為習近平大刀闊斧反腐的前鋒。

2012年11月,王岐山出任中紀委會書記,接替前任賀國強職務至今。

在2003年初,中國SARS疫情已經「悄然」入京,僅擔任北京市長才3個月的孟學農,辭去了市長職務,由時任中共海南省委書記王岐山接任,至2007年11月,王岐山不再任北京市市長職務。在此期間,王岐山在北京的很多舊部現都已被提拔。

據相關報導,原北京市委常委楊曉超,今年7月出任中紀委秘書長後,有分析認為,王岐山在北京用自己的人越來越多。比如,原北京市委副秘書長肖培,調任中紀委宣傳部部長;原北京市政府秘書長黎曉宏,現任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

另外,原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董宏現任中央巡視組組長;原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崔鵬現任中紀委副秘書長兼機關事務管理局局長;原北京市副市長趙鳳桐現任中紀委駐國土資源部紀檢組組長;原北京市西城區委書記林鐸現任遼寧省委常委、紀委書記。這些人也都是王岐山當年在北京的老舊部。

據香港東網8月28日報導,在王岐山調出或空降的中紀委官員中,絕大部分是吳官正、賀國強擔任中紀委書記時的下屬,並非王岐山的嫡系。如中紀委原副秘書長傅奎,日前空降湖南出任省委常委、紀委書記,成為中紀委空降兵;中央紀委組織部部長張立軍,調任駐全國人大機關紀檢組組長;中央巡視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王鐵,轉任中共中央紀委駐文化部紀檢組組長等。

2年來,中紀委空降頻頻,有的調任其他部委,有的轉任地方紀委,職能部門負責人很多成為紀檢組組長。如,中紀委案件審理室主任耿文清,出任人社部紀檢組組長;案件監督管理室主任田野,轉任駐水利部紀檢組組長等。

王岐山通過這一系列人事大變動,「一進一出」實現了對中紀委人事大調整,這批老部下,輔佐王岐山左右,擔任中紀委要職,王岐山在北京找自己人,組成了一支「王家軍」,不擔心跑風、漏氣。

相關文章
評論